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曾经陌生的普者黑 精选

已有 5285 次阅读 2017-2-26 05:4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水世界, 普者黑, 鱼米之乡

曾经陌生的普者黑

岳爱国/文、摄影

在未去普者黑之前,普者黑的一切之于我是极其陌生的,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对那里的了解是为零。有人说,有两期《爸爸去哪儿》的外景地就选的是普者黑。我一脸茫然地回答,没看过。

终于到普者黑了。

这里是洪溶与洸潒的泽国,号称是世界最大的岩溶湿地。放眼望去,有不高的山峰,就像盆景中的假山石,不太规则地点缀在或远或近的地方;从山脚及至我们的眼前、脚下,便都是或绿或蓝的水世界了。



我们来得早了。若是夏秋季来这里,湖里会生长着聘聘婷婷的荷莲、丢丢秀秀的芦苇,为本来就已很美的水世界再添无限姿容。可眼前却尚未有任何植物生长于水面。

但这丝毫未影响到我们的游玩情绪。

我们乘着独木舟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游荡;我们登上山峰去观赏普者黑正在盛开的黄色的油菜花、蓝色的水面和黑白相间的民居;我们钻进山的腹部,去一探这里喀斯特溶洞地貌的独特美景;我们进得这里的少数民族村寨,去了解各民族群众在这里的生活方式、民族特性,以及品尝他们的吃食。当然我们也没有忘记,到2013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所涉及到的几个房东家里去作客。遗憾的是,有一两家的房子或已经被拆掉,或正在拆除的过程中。




有人会问,“普者黑”这个地名是什么意思?这也是我们刚刚到达这里时的共同疑问。经了解,“普者黑”是彝族语,意即“鱼虾丰美的池塘”。

普者黑景区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距县城13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65平方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景区民族文化底蕴丰厚,壮、苗、彝等少数民族浓郁的民族民间文化构成了普者黑旅游文化的主体。




普者黑——神奇的幸福之舟

朦胧间似来到亹焕江南

恍惚中如置身烟花扬州

这里的水丽埒洪湖水乡

这里的山媲美桂林峰幽

这里的土如雄浑的壮汉

生机勃发

这里的水似多情的少女

温绵娇柔

是上天赐予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兄弟

好一处富庶的鱼虾之乡

是勤劳的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兄弟

用双手打造出普者黑

——神奇的幸福之舟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6109.html

上一篇:令人折服的元阳梯田
下一篇:城子古村——一个曾经的辉煌
收藏 IP: 123.113.32.*| 热度|

13 陈永金 武夷山 杨正瓴 吕喆 尤明庆 马德义 白图格吉扎布 李颖业 彭宁川 hmaoi houzhenyu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