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令人折服的元阳梯田 精选

已有 7919 次阅读 2017-2-25 10:5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元阳梯田

令人折服的元阳梯田

岳爱国/文、摄影

在未去元阳之前,也曾看过一些关于元阳梯田的图片,感觉很有意思。仅此而已。

而当我脚踏实地地站在元阳老虎嘴梯田之上的观景台时,我震惊了!因为呈现在我眼前的、无法数清层数的、漫山遍野的梯田正熠熠地反射着太阳的光辉,让人产生出一种虚幻的感觉,原来元阳梯田是这个样子的。面对眼前的一切,我甚至疑惑道:这是真实的吗?


我的眼睛并没有欺骗我,呈现在我眼前的一切确确实实都是真实的。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省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经过世世代代的辛勤劳作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山势地形变化而修造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坡缓地块面积开垦,坡陡地开垦,甚至连巴掌大的地块也不放弃,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积少成多,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土地,层层叠叠,蔚为壮观



   元阳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及金平等县 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元阳县境内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以一座山坡而论,梯田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罕见的。



元阳哈尼梯田主要有大景区和一个民俗村。三大景区为坝达景区、老虎嘴景区多依树景区一个民俗村是:箐口哈尼民俗村2013年6月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项目表决中,中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功入选。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遗产区面积为16603公顷,缓冲区面积29501公顷,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集中连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统、民族村寨

   老虎嘴梯田景区

   老虎嘴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距老县城新街镇20公里。这里有850多公顷壮丽梯田,千姿百态,气势磅礴,当冬春两季的晴朗时光,梯田会呈现出两匹奔腾骏马藏龙卧虎的图案。又似一只千年古龟静卧谷底,仿佛告诉人们哈尼先民开垦梯田的历史沧桑。这里是元阳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弘壮观的梯田,堪称大地雕塑的最高典范。这一奇特景观被法国报刊列为1993年新发现的世界七大人文景观之一而闻名于世。老虎嘴梯田主要景点老虎嘴梯田,阿勐控梯田,保山寨梯田,勐弄土司遗址。



   元阳多依树梯田景区

   多依树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距老县城新街镇23公里,地处海拔1900米,有650公顷梯田分布在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状如海湾的25°至50°山坡,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出及山寨的最佳景区。著名风光片《云南故事》就是以这片梯田、村寨为主要场景拍摄而成。主要景点黄草岭梯田景点,普高老寨梯田景点,多依树梯田、宗瓦土司掌寨衙门。

   元阳坝达梯田景区

   坝达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距老县城新街镇14公里。这里有950多公顷壮丽梯田。

坝达梯田壮观、线条美、立体感强。从海拔800米的麻栗寨河起,连绵不断的成千上万层梯田,一直伸延至海拔2000米的高山之巅,把麻栗寨、坝达、上马点、全福庄等哈尼村寨高高托入云海中。3700多级梯田宛似天梯,直达云霄。梯田在日落时金光璀璨,美不胜收,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落及山寨的最佳景区。主要景点全福庄梯田、麻栗寨梯田、坝达梯田、上马点梯田。


箐口哈尼民俗村

   箐口哈尼民俗村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距老县城新街镇8公里。这里保持了森林、水系、山寨、梯田四素同构完整的生态系统,哈尼族的民风民俗,民族文化特色鲜明,生产生活方式独特,梯田云海与古老的蘑菇房融为一体,是一个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进行农耕开发的典范。

元阳梯田

无心栽花枝亦繁,

哈尼儿女弄梯田。

哀牢山陡千层叠,

元阳水高万亩灌。

历经一千三百年,

蚂蚁噬象造大观。

跱巅撒眸皆奇境,

七彩云霓是为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5976.html

上一篇:我要出发
下一篇:曾经陌生的普者黑
收藏 IP: 123.116.1.*| 热度|

33 史晓雷 曾荣昌 姚小鸥 白图格吉扎布 郑永军 蒋永华 李学宽 康建 黄永义 刘光银 李雄 郭战胜 马德义 韦玉程 邹桂萍 李东风 胡晓攀 徐长庆 程丝 陆玲 柏舟 陈宏伟 罗祥存 王启云 李本先 钟炳 王飞 biofans zjzhaokeqin aliala guhanxian houzheny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