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围城”密码(上) ——写于“银婚”纪念日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7-10-14 09: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银婚纪念

题记:“银婚”纪念日,作文以记之,既总结反思走过的路,思考“何谓婚姻”?如何过好“中国式婚姻”?也思考生命历程、人生意义。为避免只从个人常识经验,或只按书本教导,我通过微信,以“您对婚姻的看法”为题,“采访”了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学历、职称、文化背景的名人、学者、师友和同学,不同结论,诸多感慨,初步写成11000字,篇幅太长,遂决定分上、下两篇发出,上篇写我们的25年,下篇对采访进行整理分析。

按照国外关于结婚年限的比喻,2017101日是我们“银婚”纪念日。钱钟书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挤进去,城里的人想冲出来。”借用这一说法,自从进入“围城”,“注册”婚姻“账号”,便建立了一个叫“家庭”的空间。婚姻家庭“空间”登录需密码,退出需注销。更要时常建设、打理、布置、更新,其中体现的理念、风格、氛围、积淀要靠夫妻双方及全体家庭成员维护。其访问权限可设置为“好友可见”,陌生人访问需要“回答问题”等,但事实上,每个婚姻家庭空间“半公开”,其经济状况、家风传承反映在家庭成员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工作上学等方面。梳理我们25年的婚姻家庭“空间”,你我默认、修改和“永远记住”的密码依次为:甜蜜,奋斗,艰辛,轻松。

密码一   甜蜜

你我初次相识在家乡小镇的中学。高二那个冬天,你说,我推开教室门的瞬间,乌黑的头发、泛红的脸庞,轻盈、羞涩、健康,恰遇你的目光-----冬日洁白美丽的雪野,初见时惊鸿一瞥的心动,中学校园的朦胧感情,神圣、纯真、梦幻、浪漫,至于物质的、外在的、将来的、可变的情况,那时不会考虑。

故乡的风,故乡的云,飞扬的青春,年少的梦,一路相随;共同文化氛围、共同价值观念,我们从故乡的小路、中学的土操场,一路走来。记得1988年暑假,我上大学的前一天,你送我一个封皮印有林黛玉、贾宝玉画像的笔记本,当时正播出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你在扉页上写了几句很悲怆伤感的话,关于此剧结局、宝黛命运。

当时的大学恋情羞涩、等待、严肃,你我唯一的联系方式是写信。最初,因乡镇中学送信不便,我的信经由你的一位在县教育局工作的叔父转交,一封信往返约需一个月,信中除问候、鼓励、谈各自学习外,会朦胧地缀几句风花雪月的诗句,见面很奢侈,只有寒暑假同学聚会。但时空距离并没有阻隔彼此的爱恋鸿雁传书坚定着彼此的承诺。

1992年国庆节,在故乡小村庄的农家院落,我们举行了喜庆热闹的婚礼。若论起“包装”和排场,跟如今婚庆公司的社会化、“一条龙”服务无法相比,但那个年代的农村婚礼却具有浓郁、难忘的传统色彩。一般情况下,双方家里都要大摆宴席,本家、临村、临镇的熟人、远房亲戚齐聚,特别是习俗盛、讲究多的地方,双方家里要忙碌好多天。嫁娶盛况体现家族威望和人缘,而按老家传统观念,男方家娶媳妇是添丁进口、家族兴旺,女方家则相对冷清,你是你们家唯一的男孩,娶媳妇自然更加隆重和讲究。那时候,你们家住在“半明半暗”(既有窑洞又有平房)的老院子,婚礼当天,你家里里外外干净整洁、喜庆热闹,整个院子、各个房间、窑洞里都是满脸欢喜、忙出忙进、热烈交谈的亲戚朋友。那时候的饮食服务业很不发达,结婚所需食材,特别是大量馍馍,都是提前几天用自家种的麦子磨好面粉,本家、亲戚和村里的“巧媳妇”用一口口大锅蒸好,点上喜庆的红点点、整整齐齐码在大陶瓷缸、大陶瓷盆,存放于窑洞,虽没有冰箱冰柜,但这样保存的馒头皮薄、酥软,一点不影响美味和营养。酒席上吃的圆馍馍、回馈客人的礼馍馍都体现着主家的脸面和本家媳妇们的手艺,一定要做好,一家赛过一家。记得你家客人特别多,大约三天才陆续散尽。如此隆重的见证下,我们为新的生活空间——婚姻输入了第一个“密码”:甜蜜。

婚后的两人世界,无忧无虑,快乐相随。起初,你我在不同乡镇,后来,你在县城,我仍在小镇。距离增添了期盼,期盼满含思念。周末团圆,依然纯情、热烈、浪漫,依然在我工作的早胜镇,在你我初次相识的校园,在学校分配的一间土木结构的平房,简单而快乐,忙碌而充满希望。关于那段时光,最舒心的回忆,是每隔几天的彻夜深谈,说工作、聊生活、想未来,两颗心靠的很近很近。那时候,生活清苦,内心却满含憧憬,两颗心同向同行,不知苦为何物。

密码二   奋斗

愉快时光似乎过得更快,彼此注目中,你我在婚姻中的角色悄然变化,在家乡的文化背景和公婆的期盼中,我们顺理成章地成为两个孩子的父母。199310月,我们的女儿诞生在小镇中学的平房,伴随着悦耳的啼哭,我听到医生轻快地说:小宝贝还是个双眼皮呢!记得当医生让你抱孩子时,你不知所措地反复在衣服上搓着双手,后来你说,双手捧着这个小胳膊小腿乱动、哭着的、粉粉的、暖暖的小家伙时,有种说不清的喜悦和紧张。双眼皮的小精灵给我们带来了生命中最大的惊喜,最大的欢乐,最重的责任,并宣告退出两人世界,“围城”密码修改为:奋斗。  

19965月,在老家的窑洞里,你背着女儿忙里忙外,跑前跑后,我只模模糊糊听到全家人和医生紧张忙乱到凌晨,一阵大嗓门的啼哭宣告儿子诞生啦!从此,你我背负了更大的责任、更重的负担。围绕家庭和孩子的劳累、纷争和苦恼常常发生,但并不觉得有多么艰难。那时,你我已在同一所学校任教,一天早操结束后,校长正讲话,四岁的儿子没穿衣服就哭着跑出房间,你我同时从教职工队伍中冲出,以百米冲刺速度奔向儿子-----

年轻时能够度过艰难、挺过困难,是因为有希望、有力量、有盼头。小镇中学的工资经常拖欠,对于当时的你我,改变境况的唯一途径是读书,但对于一个有着两个孩子的家庭,俩人不能同时去读书。于是,我专心工作,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你则在繁琐的家务和刻板的工作压力下,凭借苦学和执着,于2002年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那年春夏之交,我陪你去长沙复试,倾盆大雨中,我们牵手奔跑在岳麓山上,无比开心、轻松、舒畅,仿佛多年的艰苦奋斗在这一刻都将成为过去,自信、希望、憧憬在内心飞扬。你复试时,我独自走在湖南师大校园,看着从来未见过的干净的红土地,百感交集。宣布录取名次时,我也站在队伍中,当听到你被正式录取且排名靠前、公费时,我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此后一年,你在岳麓山下读书,我在小镇中学教书,抚养俩孩子。这一年,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通信成为我们经常的联系方式,我最喜欢你夹在信纸中岳麓山的枫叶:迷人的色泽、醉人的芬芳,孩子熟睡,展开信纸,将美丽的枫叶轻轻捧在鼻翼,一天的疲惫仿佛一扫而光。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我也不能停止“成长”。女儿六岁,儿子三岁时,我报考了在职专业硕士,面试、论文答辩都带着孩子,艰难困苦不言而喻,但动力大于阻力,希望大于困难,我的硕士论文获得了答辩组优秀论文,并在全省高中政治课教师培训会上作报告。

奋斗,就是为了全家人在一起更好地生活。2003年暑假,33岁的我,只身一人来到长沙,你陪我在各大公立、私立学校的招聘会上奔波,每次考试、试讲结束,汗水湿透了衣服,人家的回答却永远是:回去等电话。大概由于扎实的教学功底、10年的高三教学实践、一纸硕士学位,我竟然接到了三所学校的聘用电话。2003年八月,我带着孩子随你到长沙,在湖南航天教育集团当高中政治老师,租住在航天大院,一家四口团聚了!虽在外地,且两人都无稳定工作,但我们仍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因为孩子是我们的动力,自身努力是我们的根基。我们在湖南师大校园散步、打篮球,我们携手去爱晚亭看枫叶,带孩子们爬岳麓山,全家团聚的喜悦似乎与时空变化、文化转换无关,在我们家,依旧说老家话、做老家饭。长沙两年,时间过得很快,也很开心,我工作很辛苦,两年高中文科班班主任和三个年级的政治课,很累也很有收获,我专心工作、照顾两个孩子,没有想更多关于自己未来的发展。

幸福而充实的日子过的很快,2005年,你圆满结求学时光,怀揣硕士毕业文凭,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来事了漫漫求职路。当时的就业形势已不很乐观,特别是我们拖家带口,顾虑重重,选择艰难,三个字:不容易!几经周折,多方权衡,得益于“人才引进”,你带着我们全家,实践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我们一起奋斗,我们一起成长,婚姻的内涵日益丰富;年龄增长,人生体验愈益深刻。偶然翻开相册,看到两个孩子很小的时侯依偎在我怀里:女儿调皮精灵、儿子憨实可爱,我则一脸幸福和满足,你至今仍将这张照片放在钱包里。每每翻看相册,总是感慨孩子长得太快,仿佛来不及再抱抱,仿佛还没有爱够,孩子们就长大了,不会像小时候那样依偎在我怀里,喜悦伴着微微失落。

密码三   艰辛

在河西安家十多年,是你我婚姻中最艰辛、最难熬的时日,“围城”密码自动修改为“艰辛”。新变化新角色,需要重新定义婚姻中的爱情,重新定位双方的角色、责任与心态。对我们而言,面临一系列问题:适应环境、转变角色、工作繁重、经济压力,孩子们先后读高中后的各种烦恼,压的我几乎喘不过气来。

从2008年到2015年,女儿和儿子接连读高中,我们在校外租房六年,你骑摩托车,我骑自行车,一年四季,一日三餐,寒来暑往,奔波在单位和出租屋之间。你常常说起摩托车的里程数,我则每晚陪孩子住出租屋,早晨做好早餐、送走孩子,再骑自行车去学校上课。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读书、成长中意想不到的问题需要解决和面对;多年折腾、少有积蓄的经济窘迫需要支撑;父母年迈,远离家乡、不能照顾、内心不安,让人焦虑;工作环境转变后的自身发展刻不容缓;种种不能承受之重全在这十年间一齐压在你我肩头,矛盾、纠纷、不快、吵架时有发生。初见时的美好、早年的甜蜜记忆,仿佛一下子被生活的琐碎和艰难击得粉碎。曾经,在难以透气的压抑中,我感觉自己好疲惫、好无力,好想逃避、好想远离。然而,谁的日子永远一帆风顺?谁的感情一直如初见?在泪水、苦闷、沉重之余,我总会想起初见时的美好、心动和承诺,这是维系感情、深化感情最真最纯的动力,越是艰难,越要说服自己,告诫自己。你有你的孤独,她有她的心事,你有你的不解,她有她的苦闷。但年龄越大,包容性越大,越能理解、接纳,对爱对情感的理解也越深刻。徜徉在回忆里,沉浸在美好中,是过去。从爱情进入婚姻,接连有了两个孩子,在生活节奏加快、效率提高的今天,两个孩子意味着消耗更大精力、需要更大耐心。

在女儿遇到成长的难题时,我苦口婆心,写信、劝说、开导。记得一次这样鼓励女儿:你的笑脸、你的自信、你的成长就是对爸妈最大的回报;你小小年纪,就追求完美,你说,人生要过得有意义,还要精彩;会工作,也要享受生活,妈妈相信:你会活出自己想要的精彩人生,但正如我一直告诉你的那样,我们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有一份普通、安宁的日子就好。这些话,既是劝孩子,也是说给自己。

有段时间,生活中的难题,犹如阴云密布、阴雨连绵的天气,低沉、无力的情绪不可阻挡地蔓延开来,几乎将我淹没。我有时候任性、情绪化,一次吵架后,我一个人去了嘉峪关,下车后却没有一点心情,马上给孩子们打电话,听到你四平八稳、并不着急时,又后悔打电话。其实,几乎每个人都存在心灵的挣扎和苦闷,这是一个变换缭绕、纷繁复杂的时代,人们置身其中,总会面临各种诱惑,总想逃避种难题,总是遭遇意想不到的阻力和困扰,都会痛苦、无助。于是,有人在酒精中寻求麻醉,有人在虚幻中躲避伤害,有人在夜深人静时孤独地哭泣。我常常在书籍中发现比我更艰难但更坚强的人,通过文字抒写胸臆,说服自己走出困难、超越自我。而你总是拿出男人的轻描淡写:“人是很顽强的”!多数时候,你就像个小孩,情绪如变幻无常的天气,疾风骤雨后,很快艳阳高照,而我的情绪转换较慢。艰辛的日子,尽管排遣负面情绪的方式不同,对待坎坷的态度各异,但我们始终有一个共同认识:我们需要健康的精神,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念——即是物质最贫乏的时候我们也不缺的东西。2012到2014年,是我最忙碌最紧张身体消耗最大的三年,曾经写过一篇QQ日誌:

我的2013,是辛苦劳作的一年。忘不了,繁忙紧张的工作、来回奔波的劳碌。炎夏酷暑,在外兼课,数九寒天,披星戴月。记得有一在外地上课,坐车四个小时,吃了两块巧克力边开始讲大课,曾经连续一天讲课九个小时!苦,自不待言,但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只能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家庭、为孩子换取更好的生活。你念及我的辛苦,常常将各种巧克力、花茶塞到我的包包里。

我的2013,是心灵跋涉的一年。忘不了,沉重压抑的情绪、深陷苦闷的心灵。黄昏黎明,挣扎徘徊,白天黑夜,内心孤苦。因为,一个心高气傲的女性,在沉重的负担面前只能说服自己、去承受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

我的2013,是压力山大的一年。成功挺过了家庭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还房款、缴房租、两份水电暖气费、供给一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回两趟老家。

我的2013,是困惑煎熬的一年。回想母亲在世时常说的一句话“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周一世穷”。假如2002年不跟随你带着孩子们去长沙,而是一直守在原来工作岗位,也许早已晋升高级职称;假如当初不折腾,我们都一直在中学上班,孩子们的教育成本要低得多;假如没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搬家,经济负担也不会这么重;假如当初找工作时回到家门口,就可节约每年回几趟老家的费用;假如在外租房子时,把我们的房子租出;假如当初让女儿在本地读大学,等等。

太多太多的“假如”,也许会让生活比现轻松很多,但也会平淡很多,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会推迟。不能假设,只能面对现实,之所以一路走到现在,当然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也就有选择的理由,也应该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好强而倔强的我一再暗暗地叮嘱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几经风雨,几度奔波,失去了不少:耽误了职称晋升、家庭缺乏积蓄,然而,最令我感到欣喜的是:全家人始终在一起!

我的2013,也是收获与喜悦的一年。艰辛之后,是收获和喜悦。我们没有非常充裕的物质条件,但我一直自认为有着丰富的精神、充盈的灵魂,我常常翻看过去写下的一段段小文字:2013714,女儿回来了,给我买了一条连衣裙,是高仿的章子怡同款,颜色清爽,尺寸合适,说明女儿有眼光也了解妈妈;给爸爸带了岳阳楼的名茶;给弟弟带了他最爱吃的武汉周黑鸭;这一切说明女儿长大了、懂事了。从言谈举止看,女儿成熟了、稳重了。女儿这个学期不仅带家教,还在外面担任零星主持业务,除了买东西、去了广州、武汉旅游外,回家时还有2000多元的个人小金库。我夸她了不起、有能力!而且对未来的规划也很有主见:考新闻传播方向的研究生,一定要考位于前十名的好学校。看到女儿这样发展,我们自然很欣慰!多少年的付出和艰辛,换来的不就是这一刻的安心和希望吗?

幸福家庭没有固定模式,也无明确定义。我们是普普通通农民的后代,只能踏踏实实追求一份自己的生活,不与别人攀比,与自己过去比较,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就是进步。无论经手多少委屈和艰辛,最初相爱,大半生相守足以说明彼此对家庭、对孩子的责任始终没有忘记。

密码四   轻松

2011年,女儿考上大学;2015年,女儿考上硕士研究生,儿子考上大学,再也不用奔波在出租屋了,搬回敞亮的家里,安静、清闲,我们的“围城”密码自然改为“安心”。孩子们走后,做饭不必按时按点,操心劳累减去大半,主要是为孩子们寄钱、打电话、抢票,手机即可完成。

回到“两人世界”,话题却回不到当初。 今日你我,已非当初青春年少。凉爽的秋风中、醉人的蓝天下,明媚的阳光中,我们品味生命中的每一段回忆,感受日子的坚实,坎坷中的厚重。无论经历多少苦难,一起走过的岁月,已成为共同的记忆,须臾不可分离;过去的共同生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你喜欢打篮球,从家乡小镇中学土操场到湖南师大水泥操场,再到如今单位的灯光球场,你从来没有放弃对篮球的热爱和执着。2014年的10月1日,结婚22周年纪念日,你要以你的方式庆祝结婚纪念日,你约打篮球,我欣然应允。那天阳光明媚,秋高气爽,虽然不是二十多年前的故乡中学操场,却有着如若初见的相同场景。那个纪念日,你依旧没有太多话语,只是耐心地教我如何运球、投篮,包括正手、反手、三步上篮,还和我比赛10个球的投篮,虽然我输很多球,但很开心,仿佛当年、如若初见。

我们没有车,只有一套位于校园的住房,一路走来,孩子们是我们心中最珍贵的宝贝,也是我们奋斗和前进的全部动力和希望。家里没有更多储蓄,只有植物园般的花花草草,那是你的功劳,你喜欢养绿叶植物,最大的一盆非洲茉莉曾占去整个阳台,用孩子们的话来说,爸爸养的花都是一式几份。

两个人的世界里,难免争执,但必须认可彼此优点,肯定对方贡献。一天,我跟你说:“我的青春为你、为家牺牲了”,语气充满委屈。你反问:“那我的青春呢?”你性子耿直,但心软、善良。比如,有天晚上,听到楼下有小孩哭着叫妈妈,声音已经沙哑,没人管,他则马上出门去询问孩子,得知是隔壁单元的孩子因为骑车子回家晚,被妈妈惩罚不许进家门,他就拉着那孩子要上楼与其母亲理论,孩子妈妈才打开单元门。有时,你会因为没有扶起一个路上的醉汉而内疚好一阵。你做事认真、讲原则,从不凑合。我常常跟孩子们讲:“正因为爸爸的刻苦好学、坚持不懈,才在拖家带口的情况下考上研究生;也正是爸爸的努力,才把我们从一个小乡镇带到更好的生活环境。”你也常跟孩子说:“你们要学习妈妈的忍耐、韧性,妈妈多年来工作最繁重,换我早不行了。”

25年,我们用生命、用生活、用过程书写爱,让爱充满生命,这爱已不是当初得青涩爱情,怦然心动,这爱,是关心、关注、关怀、希望、成长,也是责任、义务、共担、家风。

25年,不同阶段有不同任务、目标、心境、难题,但我们都输入相同的“密码”,进入同样的“账号”,经营同一个“空间”,也许主张不同、风格各异过程、阶段、身心、问题不同,情感体现也方式不同。但都是为了我们的空间更美好、更精彩。25年来,你不喜欢拍照,也不喜欢写我的这类文字,但我却喜欢用相机、空间、照片、心情、说说,朋友圈记录和分享我们生活中的回忆、记忆、美好、历程、精进和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80731.html

上一篇:田野寄思——你从来都没有走
下一篇:胡杨之美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