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做一位美丽而快乐的老师 精选

已有 7131 次阅读 2017-9-10 22: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节

   

       写下这个题目,微微一笑。2017910日,是我职业生涯的第26个教师节。美丽,不仅是容颜,还是由内而外、浑然一体、自然和谐的修养与气质;快乐,不仅是笑容,还是开朗积极、达观坦诚的襟怀与气度。教师的美丽与快乐熏陶、吸引、感召学生,犹如春雨,润物无声。

从教26年,对我而言,是职业生涯,也是精神成长,是生活过程,也是生命历程。二者同向同行,性情中多了一份童心,一份好奇,一份惊异;工作中多了一种乐趣,一种钻研,一种探究。倦怠、消沉、琐碎、无聊会远离。

       教师职业,有我喜爱的自由。这自由,是超越物质的心灵自由,这自由,是摆脱消费的选择自由。翻阅一本本精致的书籍,让生活在书页间丰富,写下一段段精美的文字,让人生在感悟里深刻。走进一片风景,感受一处人文。一缕阳光,一片草地,一条小径,一株芦苇,一只小鸟,都会让我惊喜。

       教师职业,有我收获的感动。按照现行学科划分与教师的相关性来说,我教的是“副课”而非“主课”,公共课而非专业课。有人说,公共课老师“没有学生”,因为他们的学生“太多”,正因为如此矛盾,他们才能影响更多学生。对此,我有深刻体会。每年教师节及其它节日,总会收到来自各地学生的祝福、问候和感谢。有的是高中听过我的课,有的是大学听过我的公共课,有的甚至只听过一次课、只上过一次党课,但他们却深深的记住了我,可能是因为一句启发性话语,一个引发思维碰撞的问题,一个联系实际的例子。

      教师职业,有我得到的成长。“与学生一起成长”是我的信条。力所能及,为学生的成长、需要、未来、进步,培养学生明德、尚美、向善、上进,一定会得到学生的肯定、赞誉和关怀。他们成长的故事激励着我,一位音乐学院弹钢琴很棒的学生,毕业后曾在在酒泉基地的学校任教,现在成都发展;2012级园艺班班长,每次上课早早带来电脑为同学们播放歌曲;一位瘦瘦小小,说话细声细气,一笑露出两颗小虎牙的女孩,目光中总是透着坚定和执着,她是一位有主见、敢拼博的女孩,独自一人去石河子大学面试,寒假打工攒钱为妹妹买电脑,暑假去上海打工为读研挣学费;在静宁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华图教育重庆分校上的学生------太多太多来自农村,平凡普通的学生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让我感动。

       教师职业,有我不舍的激励。我常常被学生们感动,也更加意识到沉甸甸的责任,他们朴实、认真、坚韧,家庭并不富裕但他们有孝心有爱心,起点不高但他们积极向上,以实际行动奋力拼搏。每当看到这样的同学,我的心里无比感动,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上好课,让他们获得知识,让他们加强修养,让他们认识自己,让他们认清社会发展趋势,让他们调整自己的行为,让他们积极踏实。面对那些抱着厚厚书籍复习考工作的同学,看着他们熬夜学习,上课时疲惫的眼神,我心里就会有一种母亲般的心疼和感动。我感受着他们的成长,感动于他们的关心,跟他们自由随意的交流交往,我可以拥有一份年轻的心。

       教师职业,有我珍重的传承。常常想起并感激我的初中班主任——一位文质彬彬、温文尔雅的语文老师,如今已近退休,最难忘初三毕业时,由于父亲去世,学业无法继续时,老师冒着酷暑,来到我家麦地,劝说母亲和兄长支持我继续读高中……我买不起校服,老师资助我,那情景时常浮现在脑海。平平凡凡的我不是老师骄傲的学生,对老师的恩情也无以为报,但老师却一如既往地关心和问候我,假期回老家总会邀请我去他家。

现在的学生貌似比较独立,但似乎有更多问题需要老师回答或帮助解决,我常常被学生咨询到各种问题:面对考研的选择,如专业、内容、学校、跨考;爱情、人际关系;社会问题及困惑;书籍推荐;兄弟姐妹填报高考志愿;各种维权;到哪个部门办事找人;亲人所遇纠纷甚至离婚等等。所以,有时候得让自己变成“百科全书”。

每当忙碌、疲惫时,总会想起自己当年的老师,于是又叮嘱自己:做一位美丽而快乐的老师。这就是师德、师风传承之厚重,也是教师职业清贫、简单却意义非凡之所在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75310.html

上一篇:你为何如此晶莹剔透(一组雨珠)
下一篇:田野寄思——你从来都没有走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13 黄仁勇 武夷山 张海权 李学宽 万润兰 迟延崑 罗帆 袁有录 李颖业 葛素红 jlx1969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