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田野寄思——你从来都没有走

已有 3001 次阅读 2017-9-15 08:00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兄长

     整整十个月了,兄长英年早逝,成为我心头巨大的磐石,移不开,搬不动。为逃避,为解脱,我强迫自己忙碌,强迫自己外出,然而,无论在哪里,心中的结始终无法解开,心境无法改变。直到又回到老家。农历四月的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来到了这篇田野,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兄长坟前,与兄长对话,也与自己的灵魂对话。

     你从来都没有走,只是累了、困了、烦了。你来到了一片更广阔的田野,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田,黄灿灿的油菜花,成片成片翠绿的槐树。这片田野非常安静,但并不缺乏生机。蝴蝶在花丛中飞舞,蜜蜂嗡嗡鸣叫,鸟雀欢快地歌唱,羽毛华丽的长尾巴野鸡在树丛中飞翔,它们是你的伙伴,它们是你的朋友。这里没有纷争,没有纷扰,没有劳累。春风拂面,泥土的芬芳,馥郁的花香。


     你从来都没有走,你只是来到了这条小路的尽头。你完成了你一生的使命,你侍奉老人,你养育子孙,你行医济世,为病人解除痛苦。一个人终归是有使命的,一个人终归是要完成自己任务的。你为他人、为家人做了你应该做的一切,你是成功的、让人怀想的人。再一次放眼这片田野,环顾这片片田野,随着清新的微风长长地深呼吸,抚着压抑的胸口面向太阳。


     你走了,一个完成了自身使命的人,了无遗憾地走了。只是我们认为你生前应该更快乐。其实,你一生有目标,自己奋斗,你达成了自己的目标并超越了目标,你肯定是快乐的。我们凭什么认为你不快乐?自然之身躯,一定是要走的。你长眠在这样一片田野上,幸福、安宁、安心。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完全规划好的道路,没有设计好的生命长度。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人生的追求,都是人自己设定的。你的一生,于我们全家是无法忘怀无法舍弃的存在。


     你走了,回到了自然,回到了世界,回到了这片黄土之中。你看,这世界是多么广阔,无边无际! 我们也都在,都在这片田野上,都在这无边无际的宇宙中。我会永远记得,在春光明媚的四月,我两度来到你的墓地,跟你说了很多话。你所在的这一块地方多么美好! 一个完成了自身使命的人,满意地离开,是最圆满的归宿。此刻,所有的悲伤,所有的哭泣,都是多余!

     你在这样美好的天地,陪伴你的是蓝天厚土,是自然万物生灵。我庆幸我又一次来到这片田野,我感到胸口的巨石在慢慢移开,我看到你一切都好,生前、身后,都好,你回归了,我们为什么要哭?我庆幸我和你说了很多话,我庆幸我在这片安静的田野上,想清楚了很多事情。

     我要离开这片田野,因为我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但我不再哭泣,不再软弱,我会在快乐中完成自身使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76035.html

上一篇:做一位美丽而快乐的老师
下一篇:“围城”密码(上) ——写于“银婚”纪念日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