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我的婆婆 妈妈 精选

已有 8412 次阅读 2017-5-14 09:51 |个人分类:亲子关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妈妈, 婆婆

   今天是母亲节,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生命中的两位可亲可敬的母亲,已故的妈妈陪我43年,而自从1990年订婚与婆婆相识已27年。母亲走了,婆婆家便是自己的老家,婆婆就是我唯一的母亲。以文字记录婆婆和妈妈,是记录自己的生活、经历、过往,是感恩,是文化,是传承,也是生命的历程。把以前回老家时写的文字串起来,就是关于两位母亲无比真实的描述。

                  婆婆的土炕也如此讲究,墙壁上画着温馨的猫咪和牡丹

   婆婆是上世纪40年代生人,那些年代能够识文断字的农村女性自然凤毛麟角,但婆婆识字,且为人热情、细致认真,还做的一手好针线,因此,在农业社岁月,婆婆为全大队的人裁缝衣服(那时候用脚踏式缝纫机)。“过日子”,在我们老家是一个绝对的褒义词,是指成家后有上进心,一心置家当,让家里日子过得比别人强,婆婆就是我们老家一心一意过日子的典范。

    和婆婆相处27年,一直很尊敬和佩服老人家。常常以婆婆亲自说给我的两句话自省记得有一次我和爱人闹别扭,婆婆说:“你们成家了,就应该为家里解决问题,而不是增加负担”;还有一次,有邻居抱怨儿子常常不按时回家,婆婆说:“要把家里环境收拾舒适,孩子们就喜欢回家”。以下是前几年回老家时为婆婆所写:

   2015.8.10.婆婆快八十岁了,但老人家时尚、精致、乐观。进了村子,说起那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骑着绿色电动车、带着手机的老太太,几乎无人不竖起大拇指:了不起的老太太!她就是我的婆婆。婆婆是农民,但略识字,在那个挑水担柴的艰苦岁月里,她的四个孩子全是大学生。婆婆有远见,那时候住在沟边,婆婆66岁时坚持在村中心修房子,后来果然周围的邻居都搬走了,以前住的地方路也断了。婆婆的家居布置都很精致,就连每天早晨梳头发也要坐在阳光下,肩上披件方巾,仔细梳完头发,把方巾抖落并扫干净头发……如此讲究的农村老太太,我真的打心眼里佩服!婆婆总是领村里用物的潮流:太阳能、洗澡间、卫生间、热水器、豆浆机、电磁炉、电饭锅、擀面切面机等等,基本是最先买进家。去年村子修起了新农村,她也买了一套,最近正热情饱满地考虑如何装修呢!而且为了吸引孙子孙女回家,还打算给家里通网。看到老人家如此热爱生活,我辈自愧不如。

                         婆婆和她的“座驾”,太赞了!

   2013.7.16.暑假回老家,婆婆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家里安上了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水冲厕所。就连我女儿也忍不住问:“奶奶,这么多东西是怎么运回家里的?”76岁的老人能做到这些,真佩服婆婆的毅力和能力!院子里的向日葵、各种鲜花、门口各种果树,田园美景中,心情舒畅。中雨一刻不停地下了一夜,睡眠超好。

2014714日:晚上,给婆婆打了半小时电话,思绪久久无法平静——一位76岁农村老太太的话语不仅富含哲理,而且是社会现实的生动展示,简直给我这个思想政治课教师上了一堂最直观的政治课,值得深思啊!

   婆婆用形象且通俗的老家土话,并配以具体事例,大致说了三层意思:一、让孩子回到家乡工作,干出名堂也被亲戚熟人知晓;二、不要让孩子念太多书,如今村子里有钱人基本上都是初中毕业;三,也别让孩子当官,官太小没意义,官太大被“收拾”。听完之后,感伤的是:老人希望孩子们常回家看看;难过的是,人们今天对成功人士的评价标准已然是房和车的多少与档次。要知道,婆婆当初为她的四个儿女都是大学生、儿子是研究生多么自豪啊!如今,却教导我不要让孩子考研、考高分。可见,社会的变迁如何改变着人们的观念!然而,我依然相信,真正的对知识、对理想的追求永远不会过时!当然,我这句在农村老太太面前都显得苍白的话语,如何具有说服力呢?

婆婆喜欢这种富有文化色彩的木柜子

   和婆婆比较起来,母亲早年的家境很好,但正因为外公是地主,母亲后来的家境急转直下,母亲没读过书,父亲家又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大家族,后来父亲48岁去世,母亲为了我们兄妹四人孤独大半生,所以在我的印象中,母亲一直逆来顺受、唉声叹气,但母亲对子孙从来都是尽职尽责,直到去世,关心念叨的仍然是儿子、孙子和曾孙。母亲总担心自己成为孩子们的累赘,因脑溢血腿脚不灵便时,还坚持要自己洗碗,虽然母亲洗过之后,我还要重洗,但我仍然愿意含泪看着母亲洗,因为这样让老人感觉自食其力,心里舒坦。我曾经在一段文字中这样回忆母亲:“五年前回家时,母亲身体还很好,每次拐过村口的弯路,总会远远望见母亲站在家门口的椿树下面,瘦弱单薄的身影却总是我内心最温暖的依靠。穿过麦田的时候,总会想起母亲劳作的身影,春夏秋冬。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总是很早就去生产队(农业社)上工,很晚才回来,记得有时候会把脸贴在路面上听母亲回家的脚步声。那时候,家里很穷,为了补贴家用,父母做过花圈、做过笤帚、打过铁器。当我终于可以长到挣工分的年龄时,分田到户了。农村改革之初的日子并不是很好过,家里地多、人手少,机械化条件差,加之父亲去世,母亲几乎承担了农村妇女最重的田间地头农活,还有我们的吃穿缝补,就这样,也还无法负担我的上学费用。日子在一天天的艰难煎熬中度过,母亲却从来没有怨言,只有轻轻的时而沉重的叹气和父亲祭日时无助的哭泣。”

         劳碌一生的母亲虽已行动不便但阳光下神态安详,等我下课后搀她回家

   20141127日:感恩所有:感恩节这天,早早就收到女儿的感恩短信。让我不由得想到了母亲和婆婆,这两位性格不同、经历各异但都无比慈祥的老人,她们成为我的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人。三年前,母亲还坐在沙发上看我们养的水仙花,然而,现在,我却只能在懊悔中回忆永远离我而去的母亲……感谢母亲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很多吃苦耐劳的品质。婆婆尽管腿脚不便,但将近八十岁的老人,每年仍然要把家里树上的杏子晒成杏干,还有甜杏仁,最好的核桃托人寄给我们,品尝着最具乡村气息的杏干,感觉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蜜饯。感谢婆婆,她让我知道如何安排生活,活的干净整洁、精致优雅。其实,也应该感谢我的两个孩子,独特的孩子,造就不同的妈妈,是孩子们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责任。也感谢我的爱人,一起走来,磕磕碰碰就是生活本身。还要感谢我的朋友,是你们的关心和评论给了我温暖和欣慰。还要感谢我的学生,你们无疑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角色,你们促使我不断成长。感恩所有!快乐生活!


          婆婆每年都要给我们寄来家里树上的核桃、杏仁、杏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54848.html

上一篇:你的微笑——深切怀念张老师
下一篇:焉支山游记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20 李颖业 褚海亮 郭战胜 李学宽 武永军 曹俊兴 刘玉仙 邓旭坤 皮江 王春艳 吴明火 任胜利 葛素红 wangbin6087 zjzhaokeqin biofans htli forumkx xlsd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