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迂回)

已有 1502 次阅读 2016-2-12 19:49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略有修订。全部の系列]


       前几天看过博客转载的一篇文章,想起“迂回”这个词。
       最早体会到“迂回”的思想方法,是在称作“X 战警”的一款电脑游戏。战斗通常在一些建筑物中进行,你经常需要跑到一个地方拿一把钥匙,再跑回来打开一扇门。假如你错过了那个地方,没有拿到钥匙,就无法继续前进。最终,你还得回到那个地方、拿到钥匙才行。
       张的证明我没有去看,想着也不懂。但我在想,有没有这种可能,按照他的方法一直往下探,却不能将差距缩小到2. 尽管如此,人们还必须往下探,到了尽头,比如,某个大于2的数字,就出现一把钥匙。拿到这把钥匙,再从这个问题中跳出来,去解决另一个(领域中的某个)问题,结果就突破了,而该问题的突破,又提供了一把钥匙,拿着这把钥匙回头再去解决之前的遗留问题。不接着往下探到底,你可能就拿不到那把钥匙。或者,闷头在单一的领域中做研究,最终也无法解决该领域的核心问题:钥匙在其它地方。大自然可能更乐于做出此等安排。
       这就好像研习数学课本,有些地方看不懂,跳过去,就会在头脑中形成一个“洞”,这样继续走下去,头脑中的“洞”会积累起来,到了一定程度就走不动了,还得返回头来“补洞”。有自学数学经验的人,一定会遵循这样的路线:迂回。但在大学的数学课堂上,由老师牵着走,要不了多久,大部分同学就跟不上了,而每个同学头脑中的洞呈现为不同的分布。这些洞,课后往往也补不了多少。由于各种课接踵而来,最后,多数同学只能学个一塌糊涂。

       不给自己足够的时间,或是无法给自己足够的时间 ----- 这,可能就是所有平庸者们共同的境遇了。

毅伟  顿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55791.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制度)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诚实)
收藏 IP: 110.178.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