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诚实)

已有 1526 次阅读 2016-2-13 22:46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略有修订。全部の系列]

       昨天间接提到“完美主义”,其本身也是一种方法。在这一点上,完美和诚实似乎具有同样的效用。所谓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而人世间的所有毛病,很可能根源于不诚实,或者不够诚实,或者说,方法不正确,或不够正确。因此,对于人而言,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只在于诚实。而诚实是需要学习的,就像许多技能那样,需要不断地练习、巩固和领悟。
       譬如,研究生答辩,应当如何正确配置答辩委员会成员?假如有5位研究生答辩,各自涉及5个方向或领域,那么至少要相应地配置5位专家。但是,这一点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得到。假设大家都坚持正确的做法,可能就会逼迫人们去想办法,从而守住诚实;就算一时想不出办法、暂时办不到,至少能够看到问题的存在。
       又譬如,研究生招生,应当按照培养力量的大小确定相应的名额。脱离培养力量的大小而盲目扩大招生,此即为不诚实,会导致毛病;比如,指导不过来,于是就干脆不去指导,从而 “导师” 的头衔也就变得不诚实了。导师接收了研究生,而不去指导,相当于不诚实。当然,研究生扩招,更有可能是上层脱离实际的决策,正如他们经常所做的那样。但是,如果所有的导师都坚守诚实,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接收学生,上层就只能另想办法了。由此可见,扩招导致的问题,责任方存在但并不唯一。
       
       守住诚实,才能守住一切价值;否则,一切都会贬值、溃烂。
       
毅伟  顿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55991.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迂回)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民俗)
收藏 IP: 110.178.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