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导师的职责

已有 13089 次阅读 2012-4-4 10:27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毕业论文


   最近正在给硕士生修订毕业论文中的内容(见图例)。我曾遇到一位法国学者,使我得以吸收学术共同体中的先进血液。感到欠着法国人的债。
   现在,将这个债传递给学生,自己也会轻松一些吧。



说明: 基本上每一行都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通常我会划去不恰当的语句,并用高亮表示。增加的语句用红色表示。等等。

* * * 后记 * * *

   发出上面的博文后,我邀请了一些博主给予指正。在评论中,有学者表示赞成这种做法, 也有学者提出一定的担忧及建议。 在此表示感谢! 昨晚(4月6日)给相关学术群组发了邮件(注1), 收到一位同仁的回复,下面贴出的是一篇文章的修改示例。他在邮件中提到“但凡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的,就都应该象这样来为学生修改他们的第一篇文章,说是修改,其实基本上是重写一遍。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做的,我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导师都 是这么帮我修改我的第一篇文章的,因此,我也是这么为我的学生修改文章的。

 

注1:我发出的邮件内容如下(往来邮件中的进一步讨论暂不在这里发布)。


嗨~

通常而言,指导学生或修改学生论文的“可见度”比较低,或影响导师工作的积极性。

如果把修订过程以适当的方式展示出来,既可以展示导师的工作,也可以作为一种自觉接受监督的手段。

这里展示了一种方法,发给大家作为交流。


*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555155.html

上一篇:科研
下一篇:写给学生的信
收藏 IP: 110.178.44.*| 热度|

27 林中祥 余国志 陈儒军 刘洋 吕喆 陈安 李学宽 赵明 刘全慧 曹聪 戴世强 鲍永利 刘帅 许培扬 王修慧 李天成 郭桅 王云才 李宇斌 韦永梅 邢杨 姚伟 樊哲勇 MassSpec1688 Majorite sanwenshi flye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