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写给学生的信

已有 4089 次阅读 2012-4-15 01:33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下面是近期写给研二学生的邮件(节选)。】

  研究生期间分为两个阶段:1. 课程学习 2. 课题研究。

  前一个阶段中的课程有虚有实,只有那些“实”的课程才对后一阶段有真实的贡献。这里“虚”和“实”是相对的,就是看是否对你后来的阶段有贡献。对你而言是“实”的那些课程,对于所有其他同学都是“虚”的;反之,对你而言“虚”的课程,对于其他一些同学则是“实”的。

  你的问题在于,并没有切实掌握对你而言“实”的那些课程,也就是我亲自讲的那些内容。比如,XX算法的YY变换中的符号问题,原始文章中取了不同的符号,我说过那个有问题的,至少对于我们的问题而言不成立,课堂上我给出的就是符号都取正号,但你的程序中还是按原始文章中的取法,不按我的来。这就是你在XX算法上走弯路的原因所在,不听我的,迷信原作或自己找来的书本。

  你要懂得这样的道理:按我的来,责任在我;按你的来,出了问题责任就成了你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559368.html

上一篇:导师的职责
下一篇:工具
收藏 IP: 110.178.22.*| 热度|

6 余昕 李学宽 马臻 刘全慧 余国志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