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他们都要赶紧找退路

已有 1965 次阅读 2018-7-5 14:17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单位群邮件的内容(略修订),标题是后加的。】

昨天注意到一则消息,又一位“全职回国”的*。为什么是七月? 

.

昨天也注意到另一则消息*,标题有点古怪。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是七月?

.

言归正传。刚才正在看一部纪录片*,2009年拍的。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大空头》,反映了一些情况,但主要是金融操作层面的事情。虽然对美国的经济衰退有所耳闻,但今天刚看到的这部纪录片,还是让我大吃一惊。还没有看完,但已经了解了那时的情况。现在,我终于相信曾经听说过的事情了。不可思议!

.

虽说这些大牌教授在美国的单位也能过得不错(也不一定),但走在街上可能就是另一回事情了 —— 没人知道你是谁。很多外裔教授反对特朗普,可能也是这个原因。他们自己也许混的不错,那是因为他们已经上去了。但下一代会是什么情况就很难说了。所以,他们都要赶紧找退路。

.

其实这帮人都是“弈商”很高的那种,每一步棋都是精心计算,而且还要冠冕堂皇。难道,这就是世界的本质?

.

说来也怪,电影《美丽心灵》向公众传递“博弈”的概念才没过几年,美国的经济就倒塌了。想起来,1994年给“博弈论”颁发了“炸药奖”,意味着这理论已经获得了精英们的青睐。更重要的是,人们对于如何“赢”有了更自觉的认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那部电影就是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给民众建立思想基础。

.

虽说,博弈论的故事被渲染的那么动人,但博弈本身有善恶之分。之前“得到了一个启发”,是看到了它骇人的一面。

.

这世上有一类人,他们会让周围的人吃亏,其中厉害的,甚至能“倾城倾国”。他们隐藏很深,但有一点跑不了 —— 绝不吃亏。

.

作为对照,转一个好消息:从不要钱、反而捐钱盖楼的数学家,近期又获认可~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22389.html

上一篇:低调
下一篇:课堂
收藏 IP: 223.11.184.*| 热度|

6 朱晓刚 余国志 宁利中 张忆文 张家峰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