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半个故事

已有 3344 次阅读 2017-3-21 20:06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游记, 西藏, 人文, 博物


  本来以为只有前半个故事。
  调查期间转场,几进几出拉萨。每次,我都去大昭市门前假装若有所思。唐蕃会盟碑下总是坐着一群祈福的人,鹑衣百结,如痴如醉。身边一个小伙子在给一位老阿妈按摩,书生气十足。让我没想到的是,小伙子竟然摆出几十年前才有的气功架势,开始从老阿妈的膝盖里隔空往外抓,像是抽出了什么看不见的细丝。后来我跟小伙简单聊了几句,他说他信奉药师佛,到一定功力后就能给人调病。我一笑,这种事见得多了,当年我宿舍里有个同学也会这一招,据说是一位道士传给他的。
  他调病的时候,周围的人都跟他有说有笑,特别是他穿着传统藏式服装的女朋友到来之后,老阿妈甚至还翻看了小姑娘买的东西。姑娘说,我没买到鞋,只买了一双袜子,一件T恤和一条牛仔裤,要找个地方去换。我心想,这小俩口还真是有趣啊,千里迢迢地跑到八廓街买牛仔裤,到底是谁需要调一调啊?
  我以为故事就是这样了,跟着人流转寺,路上很多人在磕长头。我走走停停,坐下发呆,看人来人往。
  一个柔软的姑娘从我的眼前匍匐而过,白T恤,牛仔裤,只穿了袜子没穿鞋,口里念念的似乎是观音咒。人流如织,有老阿妈停下来布施,姑娘微笑拒绝,眼睛很美,眼圈红红的,全身都随着呼吸起伏。有人问你要磕到哪儿,姑娘含笑说男朋友在前面等她。那男孩早就磕到了前面,光着脚,满脸灿烂,额头上都是灰。我问你们信仰佛教么?男孩儿说,不信就磕不下来,我说你们打算磕多远?他们说,转寺半圈。这时我才想起他们就是大昭寺门口的那一对。
  感慨。很多时候我都相信,在无害于他人的前提下,有信仰比没有信仰要好。
  回到大昭寺门口继续装深沉。过了好久,正准备离开,一对年轻人又一前一后的磕了过来,大礼拜一直到我面前才起身,喘息着相视而笑。他们说,拍张照留念吧,又舍不得打开包取手机,因为手太脏。
  我说我帮你们吧。女孩儿背着一个鱼形的布包,五彩斑斓,很美。
 




初稿于2015年7月24日,拉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040809.html

上一篇:云中的血雉
下一篇:仁波且热
收藏 IP: 1.58.78.*| 热度|

18 黄仁勇 陈小润 冯大诚 侯沉 李颖业 王春艳 王剑 李志俊 吉宗祥 易雪梅 蒋德明 徐长庆 苏德辰 邵鹏 李土荣 杨正瓴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