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高考 精选

已有 13048 次阅读 2017-6-8 06:42 |个人分类:wolkma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厦门大学, 同学少年


  高考跟我本没有关系,因为我根本就没考上过高中。所以,那场考试留给我印象最深的,竞然是拉了一直喜欢的小学同桌的手,小学同桌当然是女生。
  我是工厂的子弟,自然读工厂的子弟小学。父亲是当时厂里少数几个大学生之一,虎父应无犬子,母亲更是心高,于是还没入学,就已经学了一、二年级的东西,入得小学,自然是经常双百,科科第一。然后,中苏关系紧张,我们那个地方离苏联不过百十公里,可能怕苏联红军把我打死,家里送我回苏北农村读了两年农村小学。再回来,成绩一落千丈。按我妈的说法,一是我在乡下学坏了,二是我就不是好坯子,把之前学的东西得瑟完,就完蛋儿。那时候,弟弟也开始上学,考试都是双百,于是我在家里就不咋受待见。
  他们不待见我没关系,教室里有漂亮同桌,上学就有乐趣。看我同桌现在大妈的样子,真想不起当年她是什么模样。那时候,她是中队长,我是中队委,经常一起组织活动。后来,她成了大队长,我被老师要求不许佩戴两道杠标志,只能坐在下面巴巴地看她主持大队日活动。不记得是什么节日,只记得她穿朝鲜族小朋友的服装,鹅黄幼粉轻纱曼妙,我当时一定是看得傻了。
  那时候我们有英语课,不是后来那种李梅之类的,是很有趣生动的教材,但时间很短就停了,所以我的英文也就学到了"I have a pen, I have a apple"的水平。我爹大学毕业,英文不错,同桌家长想让我爹教她英文。我学习不好,大队辅导员想让她帮助我学习。所以每天早上,她都会来我家,我俩头顶着头地"I have a pineapple"一番,那是我小学最美好的回忆。但是英文老师不这么想,有次课间我和三个小伙伴玩儿得太疯,踩铃进教室,她就把我们罚站在教室外,不许上课。《四个小伙伴》哪待得住,竟然逃了课,上山学雷锋,帮一对老夫妇种了一天土豆。然后,我就不再是中队委,我觉得那是我不好好学习的开端。每天人在心不在,课余不是去摘花,就是去捉虫,倒还满开心。偶尔会有些失落,因为小伙伴里有人去少年宫学做航模,我因为成绩不好,家里不准去。再后来,作为子弟成绩丢人丢到山那边,妈妈脸上无光,把我转学到其他学校。转学以后,虽然一个厂区里住着,却再也没有见过同桌,甚至后来楼上楼下地住,也没见过。
  好不容易上了初中,玩儿心不减,成绩在后面晃,高中顺理成章地没考上。而我那可爱的小同桌,居然从子弟中学考到了自治区重点中学,哪还有见面的份儿。
  到现在我也没彻底弄明白,我怎么就有了高中学藉,只知道妈妈花了好大力气。不管怎样,我上了一所从来没有应届生考上大学的高中,我考上大学之后,那所中学的高中部就被取消。我的高中同学,都来自重点初中,就是我小同桌去读高中的那所中学的初中部,后来那个初中部也被取消,想想也是有趣。我的同学都来自重点中学,瞧我还很是不起,有的还经常欺负我,也许是因为我上学早,比他们要小两岁的缘故。整个高中,就是举班齐玩儿,很是欢乐,我更是想摘花摘花,想捉虫捉虫,晚上也从没熬过夜。奇怪的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我的成绩居然好了起来,每次考试,都要比第二名高出二三百分,后来甚至都替物理老师上课。学习这东西,越好越好。我的成绩越来越高,惊动了学校,校长书记都来亲自上课,到现在我也弄不清楚,书记给我们讲“雨霖铃”时,坐在第一排的我,脸上湿呼呼的,是他的口水,还是我的泪水。
  饶是我的成绩比同学高得离谱,我也没有当年考上大学的准备,毕竟学校没那记录。所以高考紧张这事儿,跟我没关系,什么生物卷子举起来给同学抄啊,政治用了一半时间就离场之类的事儿都干了。倒是我爹,亲自下厨做饭,睡前嘘寒问暖,显得非常奇怪。更离谱地是,他居然找了辆大卡车,送我去考场,因为下雨。
  卡车停在楼下,我那小学同桌跟我在一个地方考试,于是一起走。我先上车,她下楼,多年未见,大姑娘了,明眸皓齿的。工厂卡车的车楼很高,她上不来,伸手让我拉她,车窗外细雨蒙蒙。跟后来的报志愿比,跟后来的交学费比,跟后来的自主择业比,跟后来工作上的蝇营狗苟比,那轻轻一握实在太美。
  怎么能比,高考那么妙。



恢复高考4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059640.html

上一篇:绿灯行
下一篇:帽儿山
收藏 IP: 60.219.211.*| 热度|

40 尤明庆 吕喆 周健 宁利中 侯沉 史晓雷 刁承泰 张叔勇 黄仁勇 李伟钢 周浙昆 刘全生 文克玲 朱晓刚 王从彦 鲍海飞 冯大诚 赵美娣 吉宗祥 韩枫 陈楷翰 汪强 程雅畅 孟津 年福忠 李泳 李学宽 郭景涛 杨正瓴 王春艳 翟自洋 张鹰 李土荣 贾利颖 ljxm xlsd chenhuansheng zhyzh blackrain007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