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rrelro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uirrelroco

博文

益害与权衡 精选

已有 51154 次阅读 2017-5-24 09:41 |个人分类:自然可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生态, 博物, 自然保护, 自然可说


  《尚书大传·大战》记载,周克殷后,如何处置殷商余众成了问题。武王问策于众臣,姜尚答复说:“…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这里的乌似乎还没有褒贬的意思,只是常见的鸟罢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讨厌起乌鸦来,有人说是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有人考证是因为《山海经》里“十日并出”的传说,又或许是因为乌鸦经常出现在丧葬之地,人们心里觉得不祥。然而在日本,因为与太阳的关系,乌鸦被奉为神鸟。同样看到乌鸦出现在亡者的周围,日本人把乌鸦视为超度亡灵的使者。一个动物是益是害,全在人的一念之间,在那一刻人对自身利益的考量,我们不是也曾疯狂地殴打麻雀么?
  再说一个屋上鸟的故事吧。
  我的一个在美国工作的大学同学,晋职搬到了内华达州,买了新房子,自家领地里就有小溪和池塘,屋前屋后都是树林,不时有野鹿狐狸来拜访,孩子们欢快地与鲜花野鸟为伴。这兄弟一边忙着装修新屋,一边喜滋滋地给我们展示那让人羡慕的一切。没成想,烦恼很快就来了,两只啄木鸟不停地敲打他家的屋顶,没时没晌,不胜其扰。同学知道我最近在琢磨啄木鸟,发电邮向我求助。
  看了他的邮件,我很吃惊。啄木鸟是举世公认的益鸟,即便不同意我刮骨疗伤的比方,也几乎没有人怀疑它是森林的医生,什么时候它这么招人讨厌了?更不要说,在咱们这儿,见到啄木鸟还真不是太容易的事。
  上网搜索相关信息,原来在美国这样的事还真不少,美国鱼与野生动物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就有相应的解决建议。根据这份建议,啄木鸟对美国人的损害主要出现在四个场景。一,吃果园里的果子和坚果是最轻的,也不算讨厌。二,在有吸汁啄木鸟的地方,它们会在树皮上打洞吸食活树的汁液,最后那棵树会因为树皮被环剥而死,或者死于真菌、昆虫之类的其它生物的继发侵入。因为吸汁啄木鸟往往会盯住一棵偏好的树死磕,所以对付起来也简单,危害也不算大,不理也无所谓。最讨厌的是后两种情况。美国小镇上的房子,独门独院的多,木结构的多,屋檐房角更有很多木质装饰条。与我们在中国掌握的信息不同,美国的啄木鸟更喜欢待在森林边缘,更喜欢拜访美国人的房子。他们忙着在房子上打洞,要么为了营巢,要么为了食物。他们经常在屋檐下打出整齐排列的小洞,只为了捉住随着昼夜温度变化,在木材里四下穿洞爬行的昆虫幼虫。这也还好,只要及时堵住虫洞,使用一些防蛀化学药剂,没有虫子了,啄木鸟自然也就消停了。最麻烦的是最后一种情况,啄木鸟是领域性比较强的鸟,只要认准一个地方,打死也不走。不仅不走,还要弄出很大的动静,向周围的其它鸟宣示自己的领地,或向异性发出邀约。于是,檐槽、排水管、烟筒顶、通风口、电视天线、空心的树,凡是能发出更大回声的地方,它们都不厌其烦地去敲。美国鱼与野生动物管理局的建议是,给这些地方都装上金属或塑料网,让它们无法靠近。但是这样弄多难看啊,所以专家建议说,最关键的,还是不要让啄木鸟喜欢上你家的屋顶。问题在于,美国的房子,百年老屋都不少见,几十年里,终归还是会被哪只啄木鸟和它的子孙看上。真是爱屋及乌易,爱屋及鸟难。最后专家无可耐何地建议,要不你就想法把它吓走吧,画个猫头鹰,摆个蛇标本,弄出点儿吓人的动静,在木头上涂点难吃的药剂之类的,但是有没有用,就没法保证了,啄木鸟对领地太认死理。
  我同学买了几个假蜘蛛装在了啄木鸟经常啄的地方,据说一旦被啄,假蜘蛛的腿就会突然举起来,还真是吓人。我说你有枪,怎么不直接把那鸟消灭?他说,那违法。也是,美国鱼与野生动物管理局给出的长长的建议里,没有一条是致死性的,即便那并不是什么保护动物。益害只在人的一念之间,而动物们却已经在那里演进了亿万年,我们有什么权利无端剥夺动物的生命?
  反观当年,非典肆虐,就因为被检出携带有SARS病原,在专家的建议下,果子狸被大规模捕杀。后来的研究证明,那又是一个冤案。那是一个在人命与兽命之间的,宁信其有式的,无可奈何的权衡。我们的知识、经济和社会已经如此进步,在自然面前,在一时的得失面前,为什么还是如此地惊慌无措。也许应了那句话,愈傲慢愈脆弱,反之亦然。我们忘了,我们与自然的关系,益害是相对的,权衡却永恒。
  说回到乌鸦,中国人普遍不喜欢它们,但教育起孩子来,却又会引用乌鸦反哺的故事。您说,这乌鸦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上房揭瓦”的啄木鸟
写这篇文章时找的图片,没记出处,用谷歌的图片识别应该能找到



请参考:

https://www.fws.gov/nevada/nv_species/urban_wildlife/woodpecker.htm




本文经编辑校定后发表于《中国科学报》 (2016-09-30 第3版 科普 自然可说),此处是有修改的原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438-1056758.html

上一篇:救救那只鸟
下一篇:雪灵芝
收藏 IP: 60.219.211.*| 热度|

21 陈楷翰 王从彦 朱晓刚 吕喆 吉宗祥 侯沉 徐耀 杨正瓴 周健 陈小润 冯大诚 周浙昆 王春艳 李土荣 李学宽 丛远新 xlsd aliala xqhuang hmaoi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