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为什么帅才对一个创新组织来说很重要!?|美国贝尔实验室给我们的启示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20-8-10 17:24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中科院院士夏建白《学部通讯》发表了一篇名为《夏建白:美国贝尔实验室是基础研究、新技术开发和市场结合的典范》的文章。文章在网络上流传甚广,包括《中国科学报》等媒体都进行了转载,并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了文章的核心观点,如:“中科院院士:40年7位诺奖得主,美国贝尔实验室做对了什么?  ”、“核心技术研发急需这样的帅才|贝尔实验室带给我们的启示”等等。


原文比较长(《中国科学报》进行了部分删减,有兴趣的可以通过点击下面的“原文阅读”查看),文章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贝尔实验室历届负责人及其管理思想。文章的核心观点是:“贝尔实验室从基础研究成果,到产品开发, 一直到推向市场的周期特别短,这就是美国高科技发展的生命力所在。这个过程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这不是少数科学家或工程师所能做到的,而是许多科学家、工程师,还有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总裁共同协作、努力的结果。

关于夏建白院士的核心观点,我认为包括三个层面的意思:核心技术研发不是少数科学家或工程师所能做到的,需要大团队协作;大团队之间如何做到有效甚至是高效协作,需要管理创新;创新管理主要取决于创新管理思想,创新管理思想只被帅才掌握!那到底什么是帅才呢?百度百科的解释是那些威望高且具有组织领导能力的人,能统帅全军具有杰出指挥才能的人。实际上,不仅是贝尔实验室,纵观很多国内外成功的创新组织,成功都离不开帅才,离不开创新管理!特别是我们观察某一个创新组织的发展史,如果在某个阶段特别成功,这个阶段一定是出现了特别的帅才,采取了特别的创新管理!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制度变迁理论创始人道格拉斯·诺斯:如果企业的制度和管理模式不对,就不存在真正的科技创新;如果企业的制度和管理模式对了,就会带来更多的科技创新。其实,不单单是企业,对任何一个创新组织来说,如果制度和管理模式不对,就不存在真正的科技创新;如果制度和管理模式对了,就会带来更多的科技创新

那为什么帅才对一个创新组织来说很重要?一个创新组织在不同时期会面临不同的形势,需要有不同的针对性管理方针,这不是单有创新文化就能够解决的,需要帅才!帅才有威望,不仅重视管理创新,而且有自己的创新管理思想,能根据外部环境持续推动组织进行管理创新,并制定出针对性的制度和管理模式,从而领导和组织科学家、工程师和管理人员等,形成团队合力,围绕科技创新目标而努力,并最终实现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5792.html

上一篇:技术转移培训该不该收费?
下一篇:牛B的技术经纪人长啥样?三头六臂?
收藏 IP: 124.16.176.*| 热度|

6 范振英 杨正瓴 李升伟 王安良 刘钢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