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牛B的技术经纪人长啥样?三头六臂?

已有 2174 次阅读 2020-8-15 19:54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经纪人是经纪人的一种,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交易而从事居间、行纪或代理等经纪业务,并取得合理佣金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也有观点认为,技术经纪人就是从事科技中介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总之,技术经纪人是一个职业,技术经纪业是一个产业,是以技术优势和智力资源为基础的新兴知识产业。


随着科技和经济结合,特别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增长,社会对技术经纪人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技术经纪人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有观点认为,优秀的技术经纪人必须具有科学家的头脑、企业家的胆识、社会活动家的能力和超乎常人的勤奋和毅力……



要做到上述那样,可能还真得有“三头六臂”。但其实大多数牛B的技术经纪人只要做到具备一定的从业意识,掌握一定的从业知识,练就一定的从业能力,集聚一定的从业资源,就能较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就能很好发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催化剂”的作用。



另外,众所周知,技术经纪人提供科技中介服务是有价值的,会收取也应当去收取合理的佣金。但是,真正牛B的技术经纪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是赚供需双方的钱,而是帮助供需双方赚更多的钱,换句话说,他们收取的不是供需双方的“佣金”,而是应用自己的从业意识、从业知识、从业能力和从业资源,帮助各方把整个“蛋糕”做大,然后从增加的“蛋糕”中切割合理的一部分作为佣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6495.html

上一篇:为什么帅才对一个创新组织来说很重要!?|美国贝尔实验室给我们的启示
下一篇:科技成果转化也存在Know-How
收藏 IP: 124.16.176.*| 热度|

3 范振英 陈新平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