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工作十点体会 精选

已有 6746 次阅读 2020-9-19 20:48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科技并不是简单等于生产力,只有把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科技才能变成生产力。高校院所是国家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变生产力呢?


体会1: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创新战略  

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创新战略,始终围绕国家和地方的创新需求开展学科布局、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技研发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并努力推动相关工作纳入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争取国家、地方政府的支持,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保障。


体会2:原创性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纵观每一项颠覆性、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无不源于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高校院所要注重原创性前沿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在基础研究取得进展、技术成果初步形成的基础上,特别注重综合考虑技术成果的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真正解决产业需求和民生需求。


体会3:集聚一批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也是制约科技能力和水平提升的瓶颈。一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是科技创新的保障。高校院所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需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


体会4: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的支撑,高校院所要重视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高校院所要建设包括国家级创新平台、省部级平台和企业平台等各层次的创新平台,努力构建涵盖“科学前沿-战略高技术-工程化”整个创新链的科技创新平台,特别是中试平台,为推动成果转化提供了平台保障。


体会5:机制体制创新,构建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 

好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是高校院所能够把原创基础研究成果成功产业化的重要保障。高校院所要努力建立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创建重大目标产出导向科技创新价值链,实现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到应用研究、工程产业化、成果转移转化的协同发展,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体会6:顶层设计,聚力推动重点成果产业化 

高校院所每年会产出许多新成果,但并非所有成果都是可转化的并值得转化的,高校院所要成立由领导牵头,各相关业务部门参与的重点产业化项目推进组,根据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需求,把握方向,顶层设计,积聚资源,整合有限人财物力量,推进重点成果产业化,并从人员、用房、经费、激励等方面给予倾斜,为推动重点成果产业化提供组织保障。


体会7:整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要素

科技成果转化是多要素、多方共同作用的过程。高校院所要重视整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各要素,努力与政府、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机构、资本和企业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需要转移转化的成果需要,配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要素,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


体会8: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

科技成果转化很复杂,必须学会借鉴,借鉴其他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成功和失败经验,结合自身的特点,探索总结适合的若干种成果转化模式,根据成果类型、技术成熟度和产品应用领域等情况,选择不同的成果转移转化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体会9:分类评价及合理激励

科学合理的评价和激励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保障。根据科研的性质,高校院所要采用分类评价的方式,对基础研究,以成果对完成重大任务的贡献、成果质量和影响力、国际同行评价为主,对战略高技术研究,以用户和市场评价为主,对工程产业化技术攻关,以成果质量、转移转化的经济效益和影响评价为主。同时,要制订适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办法,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对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保证对成果有贡献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权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体会10:发挥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作用

地方和企业的需求很迫切,但科研有周期,高校院所除加快自身研发外,还要充分发挥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推动其他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地方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吸引区域外企业的相关成果在地方落地,在带动自身相关学科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51279.html

上一篇:与地方科研合作需要重拾初心,继续前行!
下一篇:科技项目信息中隐藏的“宝贝”……
收藏 IP: 110.90.29.*| 热度|

6 郑永军 贾玉玺 黄永义 陈新平 孙颉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