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科技成果转化顺不顺畅也看信任成本 精选

已有 4535 次阅读 2020-9-4 19:13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人际不信任进一步扩大,只有不到一半的调查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可信,只有两到三成信任陌生人。”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中的描述,当时曾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上述数据已经有点过时,而且当时有一些特定的背景,目前的情况虽然不得而知,但是信任的成本在不断攀升却是不争的事实。


信任成本可以简单地概括为:让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从认识到完全信任一件事、一类东西或者一个群体所需要的成本,信任成本是在大部分的活动中比重最大的一个成本。从某种意义上讲,转化本质上来讲就是信任,因为只有信任了才可能转化。因此,想要高转化,必须需要建立这份信任,投资这份信任,增加这份信任。而投资信任所花费的成本,就是信任成本。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一样,要顺利转化,就需要供需双方相互信任。企业在与科研院所或高校合作的过程中,企业一方面迫切希望依靠科技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又觉得科研院所或高校的很多科技成果过于“高大上”,对是否接地气持“谨慎”和“怀疑”态度;从科研院所和高校方面来说,往往又对自身的科技成果过于“自信”,认为企业的“谨慎”和“怀疑”是不愿意花钱,或者合作的诚意不够,这种情况其实就是供需双方不够信任。因此,科技成果转化顺不顺畅也要看信任成本,要使成果顺利转化,就需要想方设法降低供需双方的“信任成本”。


另外,已有成功合作的供需双方往往信任成本最低,维护并深化与已有供需双方的合作,远比拓展新的合作更划算。因此,科技成果转化除了要争取新的合作外,也要努力把已有的一个项目点上的单一合作,变成多个项目面上的多方合作,甚至变成平台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一步拓展深度和广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49294.html

上一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冰山模型”
下一篇:科技成果转化:长期性、不确定性和高风险性
收藏 IP: 124.16.176.*| 热度|

6 贾玉玺 陈新平 黄永义 罗娜 曾杰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