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cha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chaofan

博文

成果评价如何避免为了评价而评价? 精选

已有 4142 次阅读 2020-9-12 18:06 |个人分类: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环节,过去一直由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对科技成果进行鉴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文件清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16〕12号)精神,2016年6月,科技部废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


根据有关规定,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再自行组织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由委托方委托专业评价机构进行。这意味着,我国正探索和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新型科技成果评价将由市场“唱主角”。一时之间,从事评价的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


【科技成果为什么要进行评价】科技成果评价是国家科技成果登记和推荐国家科技奖励的重要佐证材料;通过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可有利减少技术交易中买卖双方的沟通和谈判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科技成果评价有利于获得投资方和合作方的认可,是在获取投资、许可、转让、合作中对成果价值的重要评判依据;科技成果评价结果是财政科技经费支持的重要依据,科技成果评价有利于获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评价报告是科学评判成果创新价值和应用价值的重要依据,是成果是否通过验收、确定整改方向的重要依据。


【科技成果评价到底评价什么】科技成果评价的主要评价什么?简单说就是技术价值的评价、经济价值的评价和社会价值的评价等三个方面的评价。具体说应该包括以下几项内容:技术创新程度、技术指标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成果的重现性和成熟程度;成果应用价值与效果;取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进一步推广的条件和前景;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科技成果怎么评价】科技成果评价按组织方式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自行组织专家评价,另一种是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评价;按组织形式可以分成会议评价和通讯评价两种。需要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考察、测试,或需要经过答辩和讨论才能做出评价的,可以采用会议评价形式,不需要进行现场考察、答辩和讨论即可做出评价的,可以采用通信评价形式。


【 未来的科技成果评价方式】正如前面所述,现在市场上从事成果评价的第三方机构数量众多、鱼目混杂,再加上科技成果评价指标体系缺乏科学标准、科技成果评价有效监管不足等问题,造成“为了评价而评价”、“没有不通过的评价”、“想要什么样的评价结果就能有什么样的评价结果”、“同一个成果不同评价人的评价结论可能相去甚远”等乱象。


个人认为,未来的科技成果评价,应该是基于大数据的、有领域标准化指标的、“线上工具+线下专家”结合、能提出科技成果进一步熟化或产业化建议、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资源的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9813-1250284.html

上一篇:科技成果转化:长期性、不确定性和高风险性
下一篇: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事务性和创造性
收藏 IP: 121.204.67.*| 热度|

10 杨正瓴 陈新平 马臻 王洪吉 黄永义 李燕祥 尤明庆 张鹰 王从彦 李焰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