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东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ologist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就职于北大医院

博文

结婚与同居:孰好?孰坏?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09-10-29 13:51 |个人分类:女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结婚, 同居

  不少人美化同居的讲法,是神话多于事实。关键在于双方一开始便对自己和对方的委身都缺乏信心,那自然在面对困难时,难免进退失据。其实同居的关系也面对不少实际困难。

  同居与结婚:那种投资更化算?

  夫妻通常会把各自的资源汇合在一起使用,或者一方供养另一方。然而同居的男女很难预计何时分开,所以通常不会为对方担负起经济的责任, 财政也要分得清清楚楚,以免将来一大堆算不清的账。

  由于夫妻预期长远的关系,他们的功能可以专门化,例如一方专注在外赚钱,另一方则专注在家治理。夫妻的才能也可灵活地互相配合及补足,例如一方培养这种技术,而另一方发展那种才能;又如某段时期妻子赚钱让丈夫专心念书, 而丈夫建立事业后则支持妻子进修。然而同居男女对关系的稳定性和长期性不能确定,所以感到任何投资在关系中的努力都有风险;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不能太过倚赖对方,每样事都要亲力亲为。因此,一般而言,结婚的长远经济效益比同居更高(有调查数字支持),所以就算从功利主义的角度看,结婚作为一种制度,也比同居为佳。(当然有个别差异。)

  如何教养孩童?

  同居男女很多时因为产下子女,才决定结婚,这似乎表明,就算同居者都赞同,子女在婚姻关系中,能获得更好的照顾。我曾指出不可轻视一纸婚书的威力,因它清楚界定了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和权利,但一个人对同居伴侣的孩子有多大的责任和权利,则难以说得清楚。没孩子的一方通常是男性,他与女方的孩子的关系是暧昧的,因为没有明文的法律或社会的共识告诉他在财务和监护上的权责:他需要供养孩子念书或付医疗费用吗?他用不用负上教导孩子的责任?孩子会尊称他一声UNCLE,但这UNCLE能否施加管教?在这种权责不清的情况下,孩子和大人都无所适从,孩子更可理直气壮抗拒受管教:“你始终不是我DADDY,有甚么资格打我?”这样,家教是很难进行的。

  再者,中国人都知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特别当你没时间照料孩子时。(外)祖父母对孙子的关爱和照顾是家庭的重大资产,但在同居的关系中,事情可复杂了。假设陈大文与王大凤同居,王的孩子小凤也同住,陈与小凤的关系已经尴尬,陈的父母则更甚。小凤是他们的孙女吗?他们有多少权责?若他们投入精神和心力疼爱小凤,一旦同居关系完结,他们的努力不是付之东流吗?与其受伤害,倒不如抽离,更加明智。总结而言,同居的关系并不是教养孩童的最佳处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9-265942.html

上一篇:小心“梅花”处处开——谈谈梅毒(上)
下一篇:尿尿的学问(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