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东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ologist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就职于北大医院

博文

观尿色,察健康

已有 7955 次阅读 2013-12-8 00:09 |个人分类:科学奇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疾病, 颜色, 尿液

  每天,人体都会向外界发布几次一些所谓的“内部数据”。不过这些数据并没有那么直观,使得人们常常忽视了身体发出的提示。人体每天通过尿液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代谢废物,透过尿液的颜色,我们能够更加容易地读懂自己身体的语言。


  • 正常尿液为何有颜色

正常排出的新鲜尿液呈浅黄色,这是因为小便里含有一种黄的尿色素(urochrome)的缘故。小便的颜色可随着喝水多少而使尿液有深有淡,通常为浅黄色,也可变深呈深琥珀色,这取决于尿液的浓度。喝水多,尿多,尿里的尿色素所占的比例小,颜色就淡;喝水少,尿里的尿色素比例大,颜色就显得深。如果尿液放置一些时候,尿的颜色也会变得深一些,这是因为尿液中还有一部分尿色素原被氧化成尿色素的缘故。人体每天产生的废物和排出来的尿色素,一般都是比较恒定的,因此,小便的颜色不会变化很大。尿中96%-99%是水分,其它大部分是废物,如尿酸、肌酐等。正常人—天尿量为1000-2000毫升,其中,男子每天1500-2000毫升.女子1000—1500毫升。尿颜色为淡黄色,呈透明状,无沉淀混浊现象。刚解出的小便有特殊的青草芳香味,久置后因分解,而出现氨气味。


  • 无色透明

无色透明

这意味着你喝的水太多了,少喝点吧。当然也可能你正在服用利尿剂(一类药物),短时间内排出大量体内多余的水分所致。

 

  • 浅麦杆色

浅麦杆色

你很正常,且拥有健康、含水量充足的身体

 

  • 透明黄色

透明黄色

你的身体很正常

 

  • 深黄色

深黄色

你的身体还不错,不过多喝点水吧

 

  • 琥珀色或蜜黄色

琥珀色或蜜黄色

你体内水分不足,赶紧补充些水分吧

 

  • 糖浆色或褐藻色

糖浆色或褐藻色

你是否进食大量蚕豆或者芦荟?最近是否服用治疗疟疾的药物(氯喹或伯氨喹),是否服用抗生素甲硝唑或呋喃妥因?这些都会使你的尿液颜色变深,呈现出糖浆色或褐藻色,严重时尿液甚至可呈现近乎黑色。如果没有,也许你的肝脏有些问题,也有可能是脱水。喝点水吧,如果没有改善还是去看看医生吧。

 

  • 红色或粉色

红色或粉色

你最近是否吃过甜菜、蓝莓或者大黄?你是否服用过利福平(一种用来治疗结核的抗生素)、非那吡啶(也称尿通宁,用来治疗尿道不适的麻醉剂)或者番泻叶(一种泻药)?如果没有,可能是你尿血了。

当你知道尿液中有血时,一定非常惊慌,害怕因出血过多而造成严重后果。其实,大多数血尿中所含的血液都很少,一点血就可使尿液呈现戏剧性的颜色变化,打个比方,一滴血就能抽水马桶染红。当然,这个症状或轻或重,也有少数情况下会大量出血,这种情况常伴有较大的凝血块或凝血条。一旦出现血尿,你有可能患上了肾病、肿瘤、结石、尿路感染、前列腺感染或其他类似疾病。甚至有可能是铅或汞中毒,赶紧联系医生吧。

 

  • 橙色

橙色

你该多喝些水了!也可能是你的肝脏或胆管出了问题。不过也不排除是复合维生素B或食物色素在作怪,例如胡萝卜等。有时服用某些药物也会使尿液呈橙色,如去甲氧柔红霉素、柳氮磺胺吡啶和华法林等。保险起见还是联系一下医生吧。

 

  • 蓝色或绿色

蓝色或绿色

这个问题比较特殊。有可能一些不常见的遗传病会让你的尿液呈现绿色或蓝色,如家族性高钙血症(也被称为蓝尿布综合征,因为患病的孩子会排出蓝色的尿液);也有可能是因为一些特殊细菌感染了你的尿路,如假单胞菌引起的尿路感染会出现绿色尿;也有可能是食物色素或者药物反应,例如用于检查肾脏和膀胱功能的测试染料可使病人的尿液变成蓝色,有些药物也会产生蓝色或绿色的尿液(如阿米替林,消炎痛或丙泊酚等)。这些都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不过没有好转的话,还是去看看医生吧。

 

  • 紫色

紫色

紫色尿液相当罕见,只见于紫色尿袋综合症患者,顾名思义,病人都是带尿管和尿袋的。正常情况下,胃肠道中的色氨酸经过一系列消化反应被转化为吲哚,产生的吲哚经血液被转移到肝脏进行代谢,代谢的最终产物由肾脏排出,这些产物经过尿液中特殊细菌的消化而产生靛蓝(蓝色染料)和靛玉红(红色染料),这两种染料经过结合形成紫色的尿液,能够将尿管和尿袋染成紫色。尿液中的细菌是由于长期留置导尿管所导致的,因此通过应用抗生素或更换导尿管可以得到解决。

 

  • 黑色

黑色

真正的黑色尿来自甲酚中毒。甲酚是很多家用消毒剂(如来苏)内的有效成分,如误服,可引起消化道腐蚀性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紊乱,同时可伴发肝肾功能损伤。黑色尿是甲酚中毒的典型表现。

 

  • 尿液中混有泡沫

尿液中混有泡沫

如果只是偶尔有之,不用担心,这只是普通的水力作用。如果尿液总是带有泡沫,那有可能是你摄入过多的蛋白质或是肾脏出了毛病。那样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结语:通过一些简单的观察,你就能从自己的尿液里得出很多信息。不过最好还是定期去医院做个尿检。医生会为你做一个详细的检查。不要害怕做尿检,这也是为自己的健康着想嘛。


参考:

Is Your Pee The Right Colo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9-747935.html

上一篇:护士打针将佩戴智能眼镜Eyes-On
收藏 IP: 114.248.230.*| 热度|

9 杨华磊 闵建中 罗帆 左宋林 刘钢 刘进平 王加升 seeker99 qianzhuke3052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