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东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ologist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就职于北大医院

博文

尿尿的学问(一)

已有 3958 次阅读 2009-11-1 14:03 |个人分类:男性|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排尿, 尿液

人生四大事,吃喝拉撒。虽然撒尿排末位,但其功能不可小觑,是身体健康特别是泌尿生殖健康的外交官。而当今世界除了心血管疾病和肿瘤,泌尿生殖健康问题已经成为第三大健康问题。外交无小事,同样,小便无小事。从色彩到气味到频度,都是男人身体健康的外交辞令……

小便无小事

    前一阵,网上流传一个男性小便曲线公式:

健康程度 ={[( sinα+cosα)2+v]/2+170/h}/(2×lgk)

    其中:α代表尿液射出时与水平面的夹角;v代表尿液的初速度,单位m/s;h代表身高,单位cm;k代表体重,单位kg。

    根据公式,计算出来的结果越接近1,就表明越健康。公式的发明者,身在美国的俄裔心理学家、数学家胡彻列夫·乌尤称,两年前,当时身体虚弱的他,注意到尿液的轨迹特征与健康时差别很大,因此突然想到,男人的健康程度应该与尿液的某些参数存在某种关联。

    现在看来,这个“马桶前的公式”更像是个玩笑。这位俄国数学家不会不知道sinα2+cosα2=1吧?还是他想保持数学的美感,或男人的尿姿平衡?而且,男人们应该很容易发现,小便时改变小弟弟的角度,比拥有一个好的生活方式要容易得多。现代科学已经研究制作尿流率,排尿动力学检测仪器,更精确的诊断排尿功能障碍原因,对症治疗。

    不过,这个公式仍然具有一定的意义。它至少表明,小便不是解下皮带、拉开拉链、一泻千里那么简单,在忙碌中兜转的现代男士,更需要了解自己,了解尿尿和健康的共生关系。《HISLIFE》联手专家,为你全面解析尿之密码。

尿液,“清道夫”的前世今生

    尿液的前世在肾脏。由成千上万个肾单位(过滤球)组成的肾脏,这种特殊结构如同一张巨大而高效的生物过滤膜,将人体血液中的有害代谢产物以及多余的水分、无机盐等,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从而保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

    尿液从肾脏生成后,经输尿管储存于膀胱,由此开始它的今生履历。

    当膀胱储存一定量尿液即有尿意时,膀胱壁肌肉组织张力接近最大承受压力,首先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并迅速向它的上级大脑中枢发出排尿信号。大脑中枢经过分析,通过调节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下传排尿指令。

第一次暗示──你要尿尿啦!

正常情况下,膀胱里的尿液达到150毫升,你就会有尿尿的想法,它大概在大脑停留1秒,一闪而过。

第二次暗示──真要尿尿啦!

尿液增加到200毫升时,如果你没特别留意,选择不上厕所,膀胱可继续容忍。

第三次暗示──必须尿尿啦!

当膀胱尿液容量增加到400毫升,就到了这个万分火急的关键阶段。

第四次暗示──再不泄洪,我可不客气啦!

如果强忍尿意,膀胱允许的尿液量可达500毫升。水满则溢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吧?尿液也不笨,超过这个限度,它将主动出击,让你出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9-266694.html

上一篇:结婚与同居:孰好?孰坏?
下一篇:尿尿的学问(三)
收藏 IP: .*| 热度|

1 齐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