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mao

博文

《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 — 药政监管理念又一新的进展

已有 3280 次阅读 2017-10-24 11: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订版草案。

http://mp.weixin.qq.com/s/EvrJ3wvCMQU8NbsLAtRQsA

    尚未和 cGMP 逐条对照。大概读了一遍,确实是药政管理理念上的又一进步。

    以遵循 cGMP 为例,将遵循的责任完全转交给企业,也就是说任何从事药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遵循 cGMP 是最基本的要求。药政管理机构的责任不是检查论证药企是否符合cGMP,而是检查监督药企是否存在 Non compliance。遵循 cGMP由药企负全责。这对药企的质量管理系统及管理人员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一监管理念和欧美药政监督接轨。

    这一理念同样适用于临床研究机构。你要从事临床研究,你就得保证临床试验方案及数据完整性等符合要求。我不论证你是否符合要求,而是监管你是否不符合要求。

    另一和国际接轨的是惩罚落实到责任人。欧美对不符合cGMP的药企责任人和质量管理负责人的惩罚根据严重程度,可以处以巨额罚款甚至判刑入狱。

    取消GMP论证同时将惩罚落实致责任人,实质上是提高了对药企的要求。将撤销GMP认证误以为是放宽监管那是大错特错,在新的《药品管理法》前,药企和药企责任人不是该松口气,而是屏住呼吸,天天走钢丝。

    修正新的《药品管理法》对药企及药企责任人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进一步使中国药企与国际接轨打下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991-1082230.html

上一篇:科学家,请承担起你们真正的责任
下一篇:不是药神就请闭嘴
收藏 IP: 107.15.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