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mao

博文

略议创新药物与近期中国医药研发战略 精选

已有 4857 次阅读 2016-11-6 11:0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有朋友将以下文章转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1012329.html

    大概看了一下,该文作者似乎对什么是药物这一基本概念都没搞清楚,却长篇幅谈创新药物。有些事事关国家医药研发战略和重点,有必要探讨、澄清一下。

    该作者反复推崇的常山碱它根本不是什么药物。充其量只是成千上万个从自然资源或化学合成寻找药物过程中一个失败的例子而已。这样未能开发成药物的化合物例子太多了。有些化合物体外有效体内无效,有些化合物体内有效临床无效,有些化合物临床有效毒付作用过不了关,这样的化合物只能是新药研发中失败的例子,常山碱就是成千上万个失败的个例之一,该文作者却将其作为新药研发一个成功的例子,可见其缺乏最基本的药物学基础知识,连什么是药物这一基本概念都没搞清楚。

    这些年在全体药物科学家的努力下,中国的医药业发展迅速。虽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大家努力。一些一类新药研发成功,正在逐步满足病人的需求。该文作者似乎没有看到这一点。

    创新药物研发没有捷径,从一些成功的例子看,目标明确、持之以恒、广开思路是唯一保证。具体操作上,生物医药疗法,自然资源中寻找新的有效化合物仍然是短、中期的发展手段。应用大数据,解析中医药,包括复方中药的治病机理以寻求创新疗法应列为中、长期发展目标之一。中国应发挥这一领域的优势,造福人类健康。

    创新药物研发固然重要,但中国近几年甚至十年内,医药发展的战略重点还是应该放在提高和保证药品质量、降低成本服务全民上,医药研发应以满足病人需求unmet patientneeds) 为首要目标。从这个角度看,国家相关部门化大力气解决仿制药物的生物等效性、药物生产过程控制等保证上市药品的质量的一系列措施是完成这一首要目标的第一步。

    加快引进全球各国一些先进的药物研发与生产管理理念,比如产品设计(Product by design)、质量设计 (Quality by design) ,有利于全方位保证药品质量。

    端正服务于病人,而不为市场利润所驱动这一态度,是医药研发的方向,这就需要政府和药企协同努力。中国人口众多,主观上解决病人了需求,客观上一定会赢得市场利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991-1013005.html

上一篇:略论中医与科学(一)
下一篇:基于风险评估的质量设计 - 从被动监管到主动干预来保证药品质量
收藏 IP: 107.15.162.*| 热度|

5 黄永义 邓敏 吕健 赵凤光 刘鹰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