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mao

博文

广谱抗病毒药口腔、鼻腔喷雾剂或许对预防冠状病毒肺炎有效

已有 8344 次阅读 2020-1-28 08: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广谱抗病毒药口腔、鼻腔喷雾剂或许对预防冠状病毒肺炎有效。




本文只是推测和建议,但希望有人能实践一下。涉及的内容也是我在90年代初在中国做的工作,因此不涉及任何专利等问题。




93-94年我在中国国家医药管理局所属的医药研究开发中心的合资企业北京集爱制药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和当时在中国医学医科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的陈益智教授合作研发上市了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的口腔、鼻腔黏膜用病毒唑喷雾剂。当时是北京市按四类新药批准并由北京集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查一下档案,应该找得到。当时指导这项工作的还有沈家祥院士。




我们当时理论(被一定数量非正式临床数据证实)是一般呼吸类病毒感染不是病毒直接进入呼吸道后引起的,病毒首先侵入鼻腔或口腔黏膜繁殖后,进一步入侵呼吸道。这样的话,如果在流感或其他类似病毒流行期,保护好鼻腔和口腔,被感染的机会会大大降低。这也是我极力主张大家必须戴口罩的原因。而局部喷雾使用广谱抗病毒药有利于在病毒流行期间,阻挡其进一步入侵人体,从而达到预防目的。我们当时的目标是流感期间在中小学大规模使用,以阻断流感流行。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类似的方法在2003 年使用过,但我当时已经在英国工作,无法考证。




虽然当时是我主持研发该产品,但我现在不主张批准任何类似的药品上市,但可以在特定情况下使用该方法。这主要是从流行病学和伦理方面的考虑。预防病毒性疾病的最合理方法是采用疫苗。




今天之所以提这个,主要是给进一步预防冠状病毒肺炎出一些点子。在目前这种严峻的形势下,预防、抑制扩散比任何考虑都重要。




不像当年,我们只有病毒唑,现在广谱抗病毒药有很多选择。唯一需要做的是尽快论证一下该方法的毒副作用和剂量。这个是我90年代就用过的老方法,应该没有人比我搞得早,不应该有专利问题。处方很简单,医院药房就有能力配制,国内也有很多喷雾泵生产厂。有效的话至少可以保护一下在一线直接和病人接触的医护人员。




如果认为这个方法值得一试,请读者转达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991-1215855.html

上一篇:全方位抵御冠状病毒肺炎刻不容缓
下一篇:冠状病毒肺炎是否会空气传染?
收藏 IP: 172.74.98.*| 热度|

2 郑永军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