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mao

博文

科学家,请承担起你们真正的责任

已有 3597 次阅读 2017-9-21 09: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ttps://share.iclient.ifeng.com/shareNews?fromType=vampire&forward=1&aid=sub_30410091&token=__ANhdTMhFTN1gDZkVTNjRTZ5QGOkZjYmF2NmVGM3kTY0EWYhlDO0kzM&aman=4Xa71ua15858drd55kc4en9d8Gd6b6fa7pfe0c79aw4aaJa98h49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backhead

   实在听不下去,我的“科学家”,在影响我们宝贵的下一代前,能不能先提高一下你们自身的层次。

   科学家的宗旨是什么?别的学科不提,作为医药和生物学的科学家,我们的宗旨不是“出人头地”,我们的宗旨是以每一天的努力实干,为治病救人,为减少病人痛苦,为让人类更健康生活做我们该做的。这只有通过我们每一位科学家默默无闻努力工作才能实现。作为一位科学家,如果你的奋斗目标是“出人头地”,那么你已经不配拥有科学家这个头衔。

 “为什么中国的优秀学子在国外很难出头”“和我交谈国外的跨国制药公司都是白人”“中国学生的学识比他们的老板或者老板的老板还高,却还在打工”。我的“科学家”,在说出这些话误导我们的下一代前,能不能先好好想想。

  “为什么中国的优秀学子在国外很难出头”。请问这些没有“出人头地”的确实是“优秀学子吗”? 什么又算是“出人头地”? 在英国的生物制药公司带团队十多年,在美国的 CRO 负责药品研发尽十年。亲眼目睹了一大批新一代的中国优秀人才,他们很可能行政管理职位不是很高,但是他们却是每个制药公司的中流砥柱。他们在公司或全球的研究领域被公认为专家中的专家。他们每一天不为“出人头地”地默默贡献,使得一个又一个治病救人的新药上市造福人类,他们实现了科学家的真正价值。

   一个国家要发展,需要是一大批这样的科学家,而不是追求“出人头地”的“科学家”。看看一些科学发达的国家,他们教育下一代,绝不会灌输所谓的“干大事”,而是教育他们从小不好高骛远,如何认真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

   在此纠正一下不实的说法,现在和我们交流的代表跨国制药企业的人员,很多都是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科学家。他们在所从事的领域都有着极高的造诣,他们代表公司作出了很多重大的决定。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和努力,我们的病人才有希望尽快得到新的治疗药物。

   纠正一下另一个误导,英国的大学大多是公立的,这些大学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学生,也造就了大批做出获得诺贝尔奖的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美国很多公立学校也有类似的例子。不可否认,美国的私立大学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 来自民间的大量资金,但这是社会制度造成的。在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资助公立大学,而且可以鼓励民间参与。在研究经费相当的前提条件下,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只会是名称上的差异,在中国没有设立私立大学的必要。更何况至今为止,只有兼职的,没有看到任何一位科学家真正地、全职全身心投入这家私立大学建设。这样的无人全职经营管理发展的所谓私立大学,前途何在?

  “学而优则仕,出人头地”这种封建小农意识已经毒害中国十几代人。我们如果继续用这种说教来影响我们的下一代,而不是教育我们未来的科学家们不计名利,不为出人头地,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当前的每一件事。以后如何能承担起作为一位科学家所应该承担的真正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991-1077027.html

上一篇:5月5日 - 肺动脉高压症日。
下一篇:《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 — 药政监管理念又一新的进展
收藏 IP: 107.15.190.*| 热度|

2 蒋继平 emberas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