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你又错了!要营养均衡,不是粗粮细粮!

已有 2480 次阅读 2015-3-20 00:07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你又错了!要营养均衡, 不是粗粮细粮!

你又错了!要营养均衡,不是粗粮细粮!


中国的养生学里有精华,更有糟粕和迷信!忍不住又要说几句了!养生的哲学应该首先明确和摆正“Nature versus Nurture”这个关系,Nature, 指的是你不可为的,Nurture,是容许你去做的,而且你必须老老实实,不放肆地去做的。但是不论“可为”还是“不可为”先决前提是“规律”!有些“规律”是自在的,不喜欢人的干预,有些规律是需要我们大家一起“玩耍”的,需要你和“神”一起互动!


比如中医者,总是强调(理、法、方、药)首先辨明“阴阳”,再辩“阴阳

表里,寒热虚实”,此为“八纲,接下来是治则,对应"八法"-汗、吐、下、和、温、清、消、补,再下来是”方药“。其中,与养生最相关的是治法是“补”,这也是我最觉得你需要掌握的!

因为很多情况下人们都面临“亏”和“虚”,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亏、血亏、阳亏、阴亏...者些亏虚体现在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比如肾亏、,又分阳亏、阴亏、气亏、血亏,亏乃不足也,虚则弱也(空则不实;芤如捋葱,空切不实),两者并不完全相同。


中医历史上曾围绕“补”两脏有过一段相当长的争论,即补肾,还是补脾; 补阴还是补阳(阴长不足,阳长有余,这只是一派的观点(薛氏);人有两肾,左右机能不同,一为肾,一为命门;人坐胎之时,先天之本;与此对应则“脾”为后天之本

这就是补肾,先天之补,补脾,后天之补;有些人”先天不足“,则补肾,后天亏虚则补脾....


最好能与李时珍、张仲景、薛己(首创温补)、叶天士这样的高手论中医,在科学网论中医,提不起兴趣,没对手!悲哀!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75720.html

上一篇:李总理病情危重!
下一篇:这个中国不能只是你们的!更是我们的!
收藏 IP: 183.198.30.*| 热度|

3 Pico ljxm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