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如何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3-12-3 19:59 |个人分类:潘学峰论衰老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我有一位亲戚,是位退休的中学校长。有一日见他,已经拄上拐杖。因为他知道我在某些方面有一技之长,就问我他的腿还能否走路...

 

我知道他是患了深静脉栓塞,导致一条腿不能走路。

 

我简单看了一下静脉血栓出现的部位,我告诉他,他的这条静脉已经很难再能打通,而且不要盼着这血栓会被打通,那样更危险,有可能进入肺脏,导致猝死。

 

他听后很害怕。

 

我感觉很奇怪,因为深竞买血栓一般很少在亚洲人和拉丁美洲人群众见到。现在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比较时髦得心梗和脑梗,深静脉血栓一般常见于欧洲人及祖先来自欧洲和非洲的人。

 

 

有几句话说出来可能很多爱国志士不大喜欢听。其实,中华民族的基因库早就不再单纯,早已经混杂有其他种族的基因,包括欧洲人的基因。

 

 

这一点可以通过我们对一种遗传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得到印证。比如我们发现

佛理的利息共济失调的中国患者目前在安徽发现数例,这些患者可能在很久以前具有欧印族裔的基因背景。

 

凝血因子V、凝血因子II和ABO血型基因变异与深静脉血栓有直接的关系。

 

凝血因子V,又称leiden因子,名字来自荷兰的一座城市的名字;凝血因子II,又被称为凝血酶原

 

其中leiden因子的基因型正常版本应该是T at rs6025,凝血酶原基因的正常版本应该是A at i3002432,人群中的个体丢失上述标识后出现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分别增加5倍和4倍。

 

除了这两个基因之外,血型也和深静脉血栓的发生风险具有明确的关系,一般而言,O型血的人不容易得深静脉血栓,而非O血型的人,包括B型、A型和AB型的人比较容易得深静脉血栓。

 

非O型血的人的基因版本C at rs505922

 

初次之外,编码P选择蛋白的基因突变也促进神静脉血栓的形成风险,但是必须同时存在leiden因子的突变才能够真正出现这种危险。

 

此外,臀骨或腿骨骨,某些腿部的外科手术,长途飞行,怀孕、吸烟和服用口服避孕药等都会增加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

 

特别是当你携带有凝血因子V、凝血因子II或你不属于O型血的时候,上述情况更使得你极其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发生之后,除了让你丧失行走能力之外,如果这些血栓破裂,还有可能随血流进入肺脏,造成猝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746826.html

上一篇:如何顺利提前退休?
下一篇:得了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办?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1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