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河北京剧名家

已有 3259 次阅读 2018-6-3 21:46 |个人分类:戏曲艺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河北老一辈的京剧名家

(来自互联网,有修改)

1、张二奎 (1814----1860) 河北衡水人,道光末叶与余三胜、程长庚齐名。创京派,奎派。特点:嗓音宏亮,行腔直来直去,字字铿锵坚实,颠扑不破。时人有诗赞之曰:四喜一句把王催,三庆长庚也皱眉,怜他春台余三胜,《捉放》完时饶《碰碑》。

2、李春来 (1855----1925) ,字起山,河北高碑店人,工武生。身魁梧,武技精湛,动作迅捷,开打干净,被尊为南派武生宗师,与俞菊笙黄月山并称为武生三大流派,其传人:盖叫天、张德俊、高福安等。

3、李宝琴 (1867----1935) 河北沧州人,青衣花旦,孙彩珠的入室弟子,因胖而名胖宝琴,常与刘赶三合演。

4、许德义 (1882----1944) 原籍河北(具体地址待查),武花脸。老生许荫棠之子。常与谭鑫培杨小楼俞振庭合作。

5、张占福 (1861----1921) 河北南皮人,武丑。因家近吴桥,武功扎实,多借杂技,时在两张半椅子上拿顶并在椅子上翻”云里提”,常与黄月山合作。

6、白登云 (1902----1992) 河北冀县人。鼓师,拜刘德顺、鲍桂山为师,为杨小楼、梅兰芳、余叔岩、郝寿臣等琴师,后专为程砚秋司鼓,抗战时曾辅高盛麟、李玉茹、童芷荃、赵燕侠等。晚年任中国戏曲学校教授。

7、齐如山 (1877----1962) 河北高阳人,京剧理论家剧作家。

8、李桂春 (1885----1962) 河北霸县人,老生武生,名南派包公,其子李少春(他们是我同乡,原籍相距很近,现在霸州市建有“李少春大剧院”,我曾多次参观瞻仰)。

9、李少春 (1919----1975) 河北霸州人,文武老生(他们是我同乡,原籍相距很近,现在霸州市建有“李少春大剧院”,我曾多次参观瞻仰)。

10、尚和玉 (1871----1957) 河北玉田人,武生。拜俞菊笙为师,风格独特,世称尚派。

11、张桂轩 (1872----1963) 河北(天津静海区)静海人,武生,与李春来、盖叫天、张德俊并称江南四杰。

12、高福安 (1874----1939) 河北孟村人,武生,与李吉瑞、薛凤池并称武生“三泰斗”。以猛、冲(chong读“铳”音)、快广为人知。

13、李吉瑞 (1879----1938) 河北新城人,武生,师从黄月山,黄派武生代表人物。

14、薛凤池 (1882----1921) 河北任丘人,武生,鸣盛和科班出身,天津武生代表之一。(离霸州、文安很近,属于近乡)。

15、马德成 (1882----1953) 河北定县人,武生,师从黄月山,与瑞德宝、于德芳并称“武生三德”(德字辈儿)。

16、盖叫天 (1888----1971) 河北高阳人,武生,世称“江南活武松”,子翼鹏、二鹏、剑鸣,皆武生。

17、李万春 (1911----1985) 河北雄县人,武生,李永利之子,师从杨小楼。组班永春社、鸣春社,1933年在京创办鸣春社科班,弟桐春圜春子小春皆京剧演员(也算得上是近乡邻)。

18、张世麟 (1917-----1996) 河北文安人,武生,子幼麟。(此人是正宗同乡)

19、尚小云 (1900----1976) 河北南宫人,四大名旦之一。弟子:杨荣环、孙荣蕙;子尚长麟、尚长春、尚长荣等。

20、荀慧生 (1900----1968) 河北东光人,四大名旦之一。弟子:许翰英、李玉茹、童芷苓、赵燕侠、吴素秋、宋长荣、刘长瑜、孙毓敏等,宋德珠、毛世来等也问业于他;长子荀令香,工旦,女荀令莱亦为其传人。

21、金素秋 (1912----1990) 河北河间人,女,本工花衫,擅梅派戏。

22、赵燕侠 (1928----不详) 女,河北人(具体地址待查),曾从诸茹香学青衣,师从荀慧生。

23、李多奎 (1898----1974) 河北河间人(任丘南边,和文安隔一县域),向陆学老旦,“偷学”龚云甫,并问艺于谢宝云。传人有李金泉、王梦云等。此人是我的最喜欢的名家。

24、郝寿臣 (1886----1961) 河北香河人,艺名小奎禄,师黄润甫、金秀山,与金少山齐名,时称白郝黑金,任北京市戏曲学校校长,传人有樊效臣袁世海马永安等。

25、侯喜瑞 (1892----1983) 回族,河北衡水人,拜黄润甫为师,创侯派,传人有袁国林等。

26、孙盛文 (1910----1981)河北人(具体地址待查),工铜锤与架子花。幼入富连成,一生以教学为主。

27、袁世海 (1916----2002)河北人(具体地址待查),郝寿臣弟子,传人有李嘉林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17234.html

上一篇:很遗憾,我的诗歌搞成了垃圾!
下一篇:通过充分利用肌体内源性化学物质治疗肿瘤
收藏 IP: 183.197.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