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两只刺猬的爱情

已有 5215 次阅读 2013-12-31 08:31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两个朋友的爱情,让我想起了冬天的刺猬,两个人都是好人,却最终还是分开,像不像两只刺猬的爱情呢?

(一)

        那时候他只是研究所里一个小小的实验员,本科毕业就直接参加工作,在一堆拥有硕生或博士文凭的同事里毫不起眼。可他手脚勤快,人又聪明能吃苦,做实验,修设备,写论文,申请专利,他样样拿得出手。他或许不是最出色的那一个,但绝对是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作快十年了,领导早就催着他读个在职的研究生,他推辞了!心脏不好,他不想再为一个学位苦苦挣扎,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对他已是莫大的欣慰,也许哪天糊里糊涂就没了呢,他总是这样摇头苦笑。但是,心底还是留着一份骄傲的,他一向是个要强的人,不然,他何必事事争先?

       一直以为生活就是一个人的事。他是个农家子弟,好不容易考到省城来,毕业后出乎意料能有机会来到研究所工作,他很知足!至于爱情,似乎在遥不可及的地方,他不奢望,也不期盼。她是什么时候来的呢?五年前还是六年前,刚读研究生的她被老师派到研究所做实验,算是合培吧。所里领导把她们几个学生领来组里的时候,她羞涩的笑脸映红了他的心扉,让他没来由地就痛了一下,他一直都记着初来时她低头的温柔一笑,像一朵白莲花开在了他的心底!

        一个组里做实验,他怜惜她一个弱女子做着男人的体力活,总是不动声色地默默帮忙。手把手教她用退火炉,寒冬里帮她磨试样。她不说,他已经默默帮她做好。心里不是不感动的,那时,大学里小她三岁的男友最终向家里妥协,向她提出分手,她的心在火热的七月里冷得像一块冰!从遥远的东北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她觉得自己像一只失群的大雁,梦里眼泪打湿了枕巾,孤寂像黑夜里的魔鬼一样追逐着她,她推不开身边这仅存的温暖,那就这样吧,她在心里对自己说,既然不是自己最爱的人,那就找个爱自己的人。

        她算不上漂亮,慢慢相处他发现她是典型的东北暴脾气,他愿意包容,实在气不过的时候就拂袖而去,平心而论,他不知道怎样去宠一个自己爱着的女子。时光一年年流逝,树叶黄了又绿,她眼看就要博士答辩了,而他们的关系似乎也越来越淡了。以前是她在宿舍煮好粥带到办公室给他,暖暖地,暖着他的胃,他总是想,只要她还愿意煮粥给他,那她或多或少还是爱着他的吧!可是,她慢慢开始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推脱了,嗯,冬天太冷了起不来,最近写论文太忙了,得去学驾照了,要去逛超市了,实在没有理由的时候她就叹口气,真地很累了!

       他又何尝不累,被别人欺骗不累,自欺欺人才最累,他只是在心里无望地叹息,她终究是要走的吧,他一直清清楚楚都知道,她不再接他的电话,不再回他的短信,不再和他手挽手吃饭,不愿意和他一起出现在公共场合,她的心里早就没有他,或许从来都没有过。他明明都知道,却还要假装不知道,告诉自己她真的很累,她只是在忙着毕业,暂时没有时间和自己联系!他为她想好一切的理由,告诉自己一切都是自己的错觉,即便每个人都己经看到了真相。

       她终于牵着另一个人的手踏上了北上的列车,他心痛得无以复加,颤抖着手写下那两个字给她发了一条短信,然后在办公室里嚎啕大哭!他一直等着她的解释,他想让她先说那两个字,她却始终沉默不语,那么,就让他来说吧!用分手两个字成全他最后的尊严。

        爱情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他想坚守,她却要退却,那他只能无望地放手!他只是她冬日里依偎着取暖的另一只刺猬吧,隔得太远有些冷,隔得太近又刺痛了他的心。他的心慢慢平静了,好像一个伤口已经结了疤,不碰就不会觉得疼,但下雨的时候总让人痒痒地觉得难受。

        只是他为什么还是会想起她?下雨地时候担心她有没有带着伞,天冷的时候记挂她有没有穿冬衣,看到路口摔跤的女孩不由自主想起她的笨模样,微笑就悄悄地挂在他的嘴角。是不是,他其实已经不恨她了?小狐狸记住了小王子头发的颜色,看到麦田的时候就会微笑,因为它曾经被驯服,“驯服”,多么温柔的一个词呀,从此你不再是陌路人,你是花园里我独一无二的红玫瑰。爱情走了,还有记忆里的美好,他纵然能放下她,也放不下逝去岁月里那些美好的回忆呀!他怎么忍心去恨记忆里那朵羞涩的白莲花呢?

       那就唯有祝福吧,他看着飞远的那一群白鸽,夕阳下份外的美丽!

(二)

       当火车开动时,手机嘀嘀地响起,她拿起来看了一眼新短信,是他发来的,只有简短的两个字,“分手”。苦涩慢慢在她的心底蔓延,一圈又一圈,空落落地总也着不了岸,眼泪不觉就红了眼眶。等这两个字,她等了很久。他是个好人,她一直都知道!这些年若不是他实验上的帮助和生活上的照顾,她不可能顺利地完成学业。接受他,是在她最无助的时候,他的帮助温暖了她一颗早已冰冷的心!

        那是六年前了吧,从东北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她一向都是个拘谨的人,不知道怎么融入一个陌生的群体。漏屋偏逢连夜雨,远在北京读书的男友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在父母和姐姐的联合夹攻下选择了分手。她没法埋怨一个小她三岁的男孩子,他姐姐的短信让她觉得屈辱,“都是老女人了,别缠着我弟弟不放,你根本就配不上他!”她看不起他的软弱,她的良人不应该是这个虽然聪明但行事软弱好像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她让他自己做决定,是放弃父母和她在一起还是分手,其实她心里应该是很清楚的吧,她知道他会怎样选择,所以知道结果的时候没有悲伤,只有失望,失望他最终还是选择分手,失望自己竟然把大学里最好的时光放在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身上。他是湖南人,从那以后她就恨上了湖南人,没有担当,哪里有半点东北汉子的豪爽!

        她用忙碌来驱赶孤寂这个魔鬼,深夜里守着炉子做实验,冰冷地冬天在空旷的厂房里捻头拉丝。那个冬天似乎特别冷,冷得她一句话都不愿说,唯有默默守在她身边的他,让她感觉稍许的温暖。他目光里的关心,她不是看不懂,但一闭眼,是另外一个人阳光般的笑脸,四年的岁月,她要怎样才能遗忘?但她推不开身边这仅存的温暖,也许她就是一只小刺猬吧,冬天里她累了冷了,看见另一只小刺猬的怀抱,就自私地贪恋那一点点温暖!那就这样吧,既然不是自己最爱的人,那就找个爱自己的人。

         她是个心思细腻的人,开始慢慢发现两个人的差异。她生气了,他从来都不会哄她,从来都是拂袖而去;他是个农家子弟,家境并不好,他的工资大部分都补贴了家用,能用在她身上的寥寥无几,而她毕竟只是一个学生,她开始觉得他也不像他想的那样爱她;更重要的事,她担心未来的孩子会不会遗传心脏病,哪一天他要是突然走了,她和孩子又该怎么办?她曾试着把他的情况告诉家里,“本科生,个子不高”,母亲反对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了她的想象,“有我没他,有他没我”,而她连心脏病这一条提都没敢提。她终于有点理解以前男友的心境了,血始终浓于水,她怎能忍心忤逆生她养她的母亲!

         她的爱从来都很决绝,可以离开那个自己深爱过的人,也可以放弃眼前这个爱着自己的人。她看不上他的婆婆妈妈,心里慢慢生了去意,他该找一个真正爱他的人吧!她开始对他慢慢淡了下来,以前兴致勃勃早晨煮粥给他,现在开始找这样那样的借口。她也许从来都没有爱过他吧,她把他看成渡她过江的船,船靠岸了,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她一直不愿当面对他说出分手这两个字,她总想着他应该能懂她的意思,这一拖,就又拖了几个春秋。

         她碰到了和她一个学校的他,不同于他的郁郁寡欢,他开朗乐观。她牵着他的手登上了北上的列车,在列车启动时收到了他的短信,她的泪终于滚滚而下了。他纵不是她的良人,也是渡她过江的船,曾经伴她走过一段长长的旅程,是她俗世里曾经珍视的一点温暖!所以,她留给他最后的尊严,不是她不要他,是他不要她,分手这两个字留给他来说,不是他不好,是她要不起。

        一群白鸽从她眼前一飞而过,是飞向更广阔的远方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754387.html

上一篇:爱上一座城市
下一篇:吾家有女初长成
收藏 IP: 219.144.240.*| 热度|

13 戎可 张忆文 刘立 赵序茅 鲍海飞 应行仁 谢强 武夷山 张士伟 李方和 陈湘明 王汉森 foreverlove200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