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吾家有女初长成 精选

已有 7088 次阅读 2014-5-28 17: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

豆豆两岁半时,最喜欢看巧虎。有一天晚上豆豆坐在沙发上看巧虎,我挨着闺女坐下,豆爸也挨着我坐下,胳膊习惯性地放在我的肩膀上。宝宝一斜眼看到了,立即从沙发上跳起来,紧紧抱住我的头,生气地质问豆爸:“你搂我妈妈干什么?奶奶就是你妈妈,你搂你妈妈去!非得搂人家的妈妈”,然后得意地向我炫耀,“妈妈,我把你救回来了!”这才放心地重新在沙发上专心看巧虎。

(二)

豆爸周末要加班,骑自行车出门,因为外面下雪,我关门时嘱咐,“要小心点呀,路滑!”正在客厅玩积木的豆豆立即跑过来,拍着门大喊,“爸爸,路上小心点,左看看右看看,两边没有人才能过马路哈!记住了吗?”爸爸都推好车要走了,强忍着笑回头,“记住了,谢谢老闺女!”豆豆这才放心跑回去继续玩积木。

(三)

最近晚上给孩子讲《不一样的卡梅拉》,其中一本叫“我不是胆小鬼”,一个骑士拿着宝剑要杀死一个蛇怪孵出的鸡妖,这是我第一次给宝宝讲述“杀死”这个词!

某天晚上,十点,豆豆不睡,自己拿着一把很小巧的桃木剑在地上疯玩,我躺在床上看书,豆豆突然跑到我身边说,“妈妈,我要用这把剑把你杀死!”我的心猛地一沉,两岁多的孩子未必明白杀死地真正含义,也许她只是把听来的词复述一遍,我强忍着怒意继续和宝宝聊天,“杀死妈妈谁照顾你呀!”她继续玩着,漫不经心地回答,“我还有爸爸,我爸爸照顾我。”我的怒意已经表现到脸上,这就是我费心费力照顾的孩子呀!我坐在床上,思考应该怎么和宝宝继续交流,“人家是不是生气了?”宝宝小心翼翼走过来,把剑递给我,“妈妈,要不你用这把剑杀死豆豆吧!”我知道她未必真正明白死的含义,把她抱到怀里,让她的眼睛看着我的眼睛,和她交流我的感受。“豆豆,你说杀死妈妈这句话,妈妈听了心里很难受,妈妈每天辛苦照顾你,你这么说让妈妈很伤心!”“妈妈,我再也不说了,我用这把剑杀妖怪好不好?”

以后,豆豆每次玩这把剑,都要过来和我重申一遍,“妈妈,我用这把剑杀妖怪的!”然后我一本正经地点点头,严肃地对宝宝说,“这个可以的!”

(四)

宝宝有段时间爱吃香蕉。冬天的香蕉皮很硬,宝宝自己掰不开,拿到我面前让我帮她掰。我掰了两次也掰不动,宝宝再旁边大喊,“别硬掰,别硬掰,我都说多少遍了你不听!”小孩教训起大人来一板一眼,我又想气又想笑,豆爸坐在旁边看笑话,“被老闺女训了吧!”气得我使劲一下掰开还给宝宝,“有本事你自己掰!”不过坐下来细细回味,宝宝说的话不是我经常对宝宝说的吗?“别玩了,别玩了,说你多少回了都不听!”“别在地上爬,别再地上爬,你得让妈妈说几遍!”妈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宝宝,以后要对宝宝耐心一点才好。

(五)

因为宝宝还小,总是和我住在主卧。豆爸就住在次卧(专门按小姑娘的风格宝装修的,粉嫩!)我和宝宝说等她长大了,就要自己住在自己屋里了,从此宝宝就把次卧命名为“我屋”。

中午豆爸躺在床上睡午觉,豆豆睡醒冲过去大喊,“起来,你不能睡我床!”气得豆爸卷起被子跑沙发上躺着。宝宝在她床上玩一会,又跑到客厅揪豆爸的被子,“你起来,这是我看巧虎的地方”。气得豆爸坐起来和豆豆理论,“那你让我睡哪儿?要不你睡你屋,我和妈妈睡一个屋?”

“不行,我还没长大,我得和妈妈在一起。”豆豆地头摇得像拨浪鼓。

“那你让我睡哪?”

“你睡爸爸屋”,豆豆指着客卧,因为客卧朝北,豆爸嫌冷一般不愿睡那屋。

“这是我的房子,我爱睡哪屋睡哪屋。。。”,豆爸一脸决然。

“不对,这是我和妈妈的房子。。。”豆豆也是紧绷着脸,其实已经有点想哭了,努力做出坚强的样子。

我把宝宝抱到沙发上,“让爸爸在你屋睡吧,长大了你再去你屋睡。妈妈给你放巧虎好不好?”

她噙着眼泪拉爸爸的胳膊,“爸爸你去我屋吧,我不说你了!”

(六)

早晨要去上班,豆豆盯着我说,“我不想让妈妈去上班!”

“妈妈不上班,没钱给豆豆买好吃的!”

“让我爸爸去上班就行了!”

“爸爸挣得钱不够花,妈妈也得去挣钱!我回来给你买金针菇和香菇,好不好?中午见!”

“中午见!”豆豆撅着小嘴和我再见。

(七)

凌晨四点多,豆豆刷地从被窝里站起来,“妈妈,我尿床了!”

睡眼朦胧中把豆豆从床上抱下来,放到她的小马桶上,她撒尿,我继续回被窝睡觉。

豆豆撒完尿,光着脚丫爬到床上,推推我,“妈妈,我想睡外面。”

我对她的小心思了如指掌,她嫌自己那块湿,我无奈地往里挪挪,顺便把小被子垫在那块湿的地方!

她趴在我的枕头上,拿指头戳戳我的脑袋,“妈妈,我想喝热乎奶!”

“天亮起床了再喝,现在睡觉!”

“妈妈,不行呀,我饿死了怎么办?”

我扑哧笑了,怎么能把孩子饿死呢?迅速爬起来到厨房冲奶,豆豆已经趴在床尾被子下面等我了。

见我拿奶瓶进来,立马钻出来回到床头,边走边说,“嘿嘿,你一走我就来这儿了!”

我只能摇头苦笑,小丫头已经成了习惯,每回我去冲奶都要趴在床尾等着。以前还非要我抱着坐在沙发上等,我说了好几回天冷怕冻感冒了,才同意在床尾等,总不肯老老实实呆在被窝。

豆豆躺被窝里一口气把奶喝完,伸手把奶瓶递出来,“杨芳,给!”

脑袋一歪,乎天扯地睡着了!

我拿个奶瓶,却是怎么也睡不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798413.html

上一篇:两只刺猬的爱情
下一篇:云深不知处(1)
收藏 IP: 113.200.205.*| 热度|

44 曹聪 肖重发 陈楷翰 刘立 刘艳红 杨正瓴 庄世宇 武夷山 陈小润 周健 张鹏举 朱晓刚 魏东平 陈桥生 水迎波 张能立 唐凌峰 陈湘明 钟炳 李学宽 智宇 王喜军 韩枫 张忆文 丛远新 陈沐 赵美娣 孙友甫 邵宇飞 李璐 翟自洋 王永 焦豹 梁季阳 汤薇 罗帆 尹元 刘全慧 JIANHUN yunmu Majorite htli hx0001 liang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