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读博士的人生,别样精彩! 精选

已有 8749 次阅读 2010-4-20 16:19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博, 人生

         没读博士前,把博士想得深不可测;等到读完了,仔细想一想,也就那么回事。永远不要提前预测前进路途中的危险,小马过河总得自己试试水的深浅。

        有人觉得读博就像蹲监狱,没完没了;有人觉得读博是修炼,转瞬即逝;有人读得是惆怅纠结,忧伤无比;但也偏偏有人是读得甘之若饴,不舍不弃。永远不要以自己的想法来揣测事情的过程和结果,鞋大鞋小也只有当事人最明了,就算是上帝他哥,也无法左右所有人的想法。所以,有人读博士把人生都毁了?有人读人生,也可以把博士给毁了?更有人仰天长叹,女博士的人生,情何以堪

    要我说,读博士的人生,其实也是稀松平常,和你不读博士的人生也没啥两样。读博士是自己的选择,这年头没哪个导师把刀架你脖子上逼你读博也没那个父母求爷爷拜奶奶求你读博,那句话咋说的:选择你爱的,爱你选择的,这都是你自己的决定,除了天才儿童,读博的年龄肯定超过十八了,您有责任为你的选择负全部责任。诚然,国内的大环境大家都知道,读博的确有几分艰辛,农家子弟出来的,要房子没房子(首付也得攒上好几年呀,而且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涨的速度!),要车子倒是有辆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四处都响!),同学聚个会自己是一声不敢吭(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要钱没钱要权没权,吭吭啥呀!)。虽说科研上不分男女,毕业时男博士女博士一样要发论文交账,但人家男博士的孩子都能上街打酱油了,女博士还在发愁结婚的对象,幸运的碰到志同道合的早早结了婚,可这孩子不敢随随便便要呀!可以按时毕业吗?工作定了吗?房子买了吗?能保证要孩子不耽误你科研进程吗?

     我知道,我都知道,读博士的酸甜苦辣我全部都明了!可是,那谁谁谁不说过了吗?林子里有两条路,我一个路人无法选择两条征程,于是我走上一条更少人迹的路,于是带来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瞧瞧人家这诗写得多好,读博了,也许会有些许的磨难与痛苦,就像烈火中涅磐的凤凰,就像河蚌中孕育的珍珠,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永远不会有人随随便便就成功!你也绝不例外,所以,有人发牢骚,有人会抱怨,有人指爹骂娘,有人长吁短叹。可是,你细细想一想,如果你当初不选择读博,一样是三四年过去了,你能保证你的生活就会更好?你能保证你到时候不会羡慕那些带着博士帽嗖嗖往上升的人?失败的人习惯于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所以他做什么都是失败;成功的人习惯于给自己的失败找原因,所以他最后总是会成功。

     我并不想说教,我也不过是一个刚刚出关的小博士,只是想说,我来过,我见过,我征服过,我思考过,我无怨无悔!读博的人生,在我眼里别样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14133.html

上一篇:“金属之光”诚招队友
下一篇:港行散记—(5)海洋公园
收藏 IP: .*| 热度|

31 谢钢 武夷山 张志东 薛长国 孟津 郭胜锋 王桂颖 孙中华 马昌凤 梁进 陈绥阳 王德华 曹聪 吴飞鹏 钟炳 王修慧 陈国文 戴朝华 吕喆 盖鑫磊 孔晓飞 陈湘明 贾伟 黄丹萍 徐耀阳 罗广营 丛远新 焦宏远 夏飞 FloatingRose L1120Y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