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云深不知处(13)

已有 4603 次阅读 2017-9-12 09:32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弟弟云睿的婚礼还是如期举行了,家里一大早就忙活起来。弟媳妇李琴家里是太行山山脚下的,离县城有五十多里地,所以迎亲的队伍一大早就出发了。因为村子里讲究地是吃大锅饭,谁家办喜事,就在大门口架上两口大铁锅,鼓风机在寒风里忽悠悠地吹着,炉子里旳碳发着红光,两口大铁锅里一口焖着米饭,一口炖着河南大烩菜,掌勺的师傅耳朵上一边夹着一支烟,悠闲得盯着大锅,指挥着下手们忙活着。

新娘子迎进门后,娘家亲戚是新客,坐在屋里吃十二道荤盘子,到了正午放完鞭炮,村子里的老少爷们一人盛上一碗米饭加烩菜,三三五五地在墙根一溜儿蹲下吃完,就擎等着看新人们拜天地了。

云慧在拥挤地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父亲,隔着十三年的红尘岁月,多少次梦里听他一声声呼喊自己的乳名,头顶上似乎还残留着他昔日抚摸过的温暖,云慧的眼睛一下子就红了。他老了,马上就满六十了,脸上堆满了皱纹,头发几乎全白了,穿着一身皱巴巴的廉价西服,脚上穿着一双开了嘴的破皮鞋。云慧听街坊们说起过父亲云伯涛这些年过的并不好,先前和他一起住着的女人卷了他的家底儿一走了之,他后来找的几个女人也是过一段日子就走了,前前后后挣了一些钱,也全都败活在女人身上了。如今老了,攒下一身的病,在医院边上租了个小房子,不过是见天出个车,挣点生活费罢了。

云慧强自忍住要流下来的泪,走过去拉拉父亲的袖子,“您来了,等会儿才拜天地呢,您先去屋里喝口水,看看奶奶吧!”父亲点点头,拿袖子偷偷地擦了下眼角,跟着云慧进屋,去了奶奶的房间。奶奶在屋里正着急呢,等着别人喊她受孙子孙媳的跪拜礼呢,冷不丁看见云慧拉个人进来,两眼迷瞪着使劲瞅呢,心说这是谁呀,看着看着倒抽一口凉气,你个王八羔子化成灰我也认得,从脚上卸下一只鞋就朝人扔了出去,正好砸在父亲的头上。父亲扑腾一声就跪下来,抱住奶奶的腿,嚎啕大哭起来,“妈,我来看你了,是儿子不孝顺。我原想着头两年在外头挣了大钱就买房子接您出去,没想到挣得钱全被那个坏心肠的女人卷走了,我更没脸回来见您了,一天挨一天,是儿子没出息,我对不住您,也对不住三个孩子呀!前两天在医院碰到王婶,才知道云睿要结婚了,我是厚着脸皮回来的,看了孩子们拜完天地我就走,我在这也是给孩子们丢脸!我听街坊们说咱家盖这房子还欠着孩子二姨五万,这是这些年我攒的六万,您帮我交给孩子她妈,五万先把外债还了,一万您留着。您岁数大了,注意身体,我不在身边,您就当是救命钱,以后就当没我这个儿子了!”

父亲跪在奶奶脚下,砰砰砰磕了几个响头,毫不犹豫地起身推门出去了。奶奶呆呆看着突然出现又很快消失的儿子,捂住嘴无声地哭起来。云慧来不及安慰奶奶,迅速地从奶奶床下脱出旅行袋,拿出在北京买的那条中南海,急匆匆追了出去。院子里已经开始拜天地了,母亲坐在天地下,正笑盈盈地看着给她磕头的儿子和新媳妇。前三十年指着丈夫,后三十年指着儿子,如今身后是她新盖的二层楼,唯一的儿子也终于结婚了,这十几年来她总算是熬出头了,倒也叫街坊邻居们都看看,她何青莲当闺女时读书是数一数二的,现在过日子也不比别人孬。

云慧穿过院子里拥挤的人群走到门外时,父亲已经开着出租车走远了,儿时曾经向父亲许下的诺言还回响在耳边,慧慧长大了要去北京读书,给你买北京烟抽!父亲笑着拍拍她的小脑袋,眼里充满了期待。言犹在耳,恍如昨日,而父亲终究是没有抽上她买的中南海。门外村子里挤着看热闹的大叔大伯笑着起哄,“慧儿,专门跑出来给大家伙发烟呀!”掌勺的大叔从云慧手里把一条烟夺过去,一群人哄地围上去抢开了。

云慧垂头丧气地回到院子里,冗长的拜天地仪式还在继续,司仪扯着脖子在大声喊着“给你大舅和舅妈磕头,礼钱100”,“给你二舅和舅妈磕头,礼钱100”。云慧侧身挤过人群回了奶奶屋,奶奶正用袋子装好伍万元钱塞到枕头下,边上的一万她用手帕裹好了,看到云慧进来,拍拍身边的垫子示意云慧坐下,“二丫头,来奶奶这来。你爸给我的这一万你收着,别让你妈知道,一会儿我把那五万直接给你二姨,省得你妈又出什么幺蛾子。别推了,收着吧,奶奶是老了,可心不糊涂,这些年你给这个家付出的够多了,出门在外,穷家富路,你手边总得有个应急钱不是?不用担心奶奶,你以前给奶奶的零花钱我都攒着呢,我一个八十多的老婆子,活一天算赚一天,你爷爷46就走了,我都比你爷爷多活了半辈子了。我能有多少花钱的地方呀,收着吧,奶奶心里明白着呢,这家里也就你一个人是真心对我老婆子好,奶奶不糊涂,钱放在我这早晚得让你妈拿走,我算是把你妈从你那拿的还回去。快别推了,悄抹声儿的收着。”奶奶伸手在云慧的手上拍了几下,就侧身躺下了,生活已经是这样了,除了承受,除了掉几滴眼泪,偷偷在被窝里哭一场,还能怎样呢!这位八十多的老太太经历了早年丧父,中年丧夫,晚年丧子后,对一切都看淡了,云慧知道奶奶很小时她的父亲就去世了,她小时候的日子比黄连都苦,而爷爷去世后,她一声不吭把三个孩子拉扯大的艰辛,也知道前几年叔叔车祸去世给奶奶的打击有多大,所以,云慧从心里心疼奶奶,想要给她的苦难人生里带去一丝温情,这世上,总会有人默默爱着你,因为我知道,我的身上流淌着你的血,我们血脉相亲。云慧接过奶奶给的钱,心里是百感交集,这世上总有一种温情,会让你默默感动。云慧趴在奶奶身边,拉住奶奶的手,奶奶掌心里的温暖,是这寒冬里的阳光,让她有勇气走过这一季的寒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1075534.html

上一篇:你是所有妈妈里的女王
下一篇:云深不知处(14)
收藏 IP: 36.45.47.*| 热度|

4 钟炳 曾泳春 叶恒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