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草莓法则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16-9-24 01: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5月份在商店买了3小盆草莓,希望能吃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有机草莓。当时草莓已经开花,回来自然是精心养护。由于小花盆较小,我就找了木头盒子放上土,然后把小花盆再放在上面,让草莓的根继续深扎,吸取营养。

       过来几个星期,小草莓长出来了,而且个头越来越大,有两个还逐渐红了起来。我们倍加呵护,给予充分的阳光,及时浇水。但就在马上可以收获,品尝草莓之际。松鼠这个坏蛋抓住时机登场了。一天下午回来,忽然发现红红的草莓没有了,有几个稍有红色的也只剩了一小半,甚至有的花、花骨朵都被松鼠咬了一半。于是各种想办法,保护草莓,总的来说,春天的草莓基本没哟尝出什么味。

    夏天气温高,草莓也懒得开花结果,虽然我们仍然给它浇水。

    秋天很快到来,草莓再次焕发生机,花儿开得车水马龙。而树林里各种果子纷纷成熟落下,松鼠也就忘了我们的草莓的事儿。

    只见草莓先是酝酿绿色的花骨朵,然后,洁白的花片羞答答地展开,再展开,黄色的花心也逐渐长大。当花片疲倦了开始落下的时候,小草莓开始一天一个样地长大。其颜色也从青色到白色,再到染上红晕,大红,最后到深红色的时候就散发着芬芳,等待主人采摘品尝了。

    为了吃到熟透的草莓,也想等多有几个成熟的一起来采摘,所以,虽然有的熟了,嘴里也馋了,但还是抵住诱惑,让草莓继续生长。可是,那些虽有点红色,但没有成熟的草莓这时候却表现很不给力,迟迟不变深红。而当把那些成熟了的草莓摘掉后,尚未成熟的草莓,从个体到颜色迅速发展,两三天就成熟了。

     这是什么原理?

     其实成熟了的草莓与长成个的猪等有些相似之处,就是他们个体不再增加,需要的营养也不是很多,为什么其他果子就不能迅速长起来与它们一同成熟呢?是不是植物为了繁衍的需要,而采取的一种保护措施?也就是当最先成熟的果实掉落、被鸟类、昆虫等动物采食(这个过程中有些种子会有幸保存并传播开来)后,然后,再让其他果实成熟,以达到种族利益(繁殖)最大化?

    图1-3  草莓照片

  不仅草莓是这样,黄瓜也是这样。我发现,当一个黄瓜蔓上长了几个黄瓜妞,首先长起来的黄瓜没有被摘掉前其他黄瓜总是长不起来。


                                                                 图4  黄瓜

西红柿也是这样。第一批西红柿也是被松鼠偷走了,第二批结的西红柿长起来后,我迟迟舍不得采摘。

                                    图5  两个红裂了的西红柿

最红的两个都裂开了,但叶子后面那两个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坚决不熟。每天都要抽空给它们以欣赏与关爱,可是黄花菜都凉了,也没见落后的那几个发挥出一点弯道超越的精神,赶上来。

                        图6    摘掉前面3个,后面两个很快红了。

9月20号把前面3个摘了(图5中红得最好的三个),9月22号这两个也熟了。图6中的一上一下,一小一大红了,熟了。而它们后面躲着的那个也仅仅从绿色变得稍有黄红色而已。


                                        图7  又摘了两个,枝头还有一个待红的

9月24号图6中两个西红柿之间叶子挡住的那个西红柿也红了,还有一个小的西红柿也摘了,刚刚和儿子分享了。甜甜的,香香的,还是沙瓤。目前枝头还挂着的那个(图7),估计两天就会熟了。我看枝头还有小的西红柿,而且还有花骨朵,希望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还能结出美味有机西红柿!


 

                                         图8,9 自己育种种的辣椒


辣椒是我用自己买的辣皮子里的种子种的,8月份才长起来,第一批结了一些,9月初我只舍得摘了一个炒菜,特辣。其余的想等红了再摘的。但想到可能受草莓成熟法则的影响,我就把差不多成熟的都摘了,以让植株把更多的营养给刚结的小的,和尚在襁褓中的,以及正在孕育中的。


                                          图10  采摘的辣椒

      其实,人也是有成熟法则的。那个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应该算是一种类型。另外,以前家里有兄弟姐妹多个的,老大没有结婚的时候,很多事都要老大去做,小的就有较强的依赖性,而老大结婚出嫁,独立生活了,下面的弟弟妹妹就自然而然地接过以前只有老大才做的事情,然后也就慢慢成熟了。

      还有一种情形,如果是独生子女,十几岁甚至更大些,什么事也不会做,遇到事情都要问家长才能解决。而有更小的弟弟或妹妹的时候,他/她的独立性就增强,甚至还能照看弟弟妹妹。昨天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一个妇女,她的女儿也就3岁,但自己一个人先跑到车上,然后找座位坐下。她的妈妈则推着一个童车,在后面上来。她妈妈把车推上上,固定住,在车里拿出一个更小的孩子。我先前还认为这个童车是用来推这个小女孩的。到了下车地点,妈妈在前面推着童车,小女孩则紧紧跟在后面下车。下车后,也非常成熟地跟在妈妈身边。

    当然,人的成熟法则与草莓等植物果实的成熟法则原理不一样。而草莓等草本植物果实的成熟法则(结很多茬)与大型木本植物果实的成熟法则也不一样,木本植物果实的成熟可以在一个时间段共同完成。从另一个角度看,木本植物也同样遵守草莓法则(the Law of Strawberry),新疆若羌的红枣很甜,也很有名。但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若羌是沙尘暴经常光顾的地方,有时候已经坐果的枣树在一场沙尘暴后颗粒不留,枣树为了种族利益,就调动一切资源抗灾保种,重新开始新一轮的开花运动,虽然开花不如第一轮多,但也避免了全军覆没的悲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1004696.html

上一篇:潘建伟证明城际网络进行量子隐形传态可行
下一篇:劲爆头条 庄稼汉被提名当市长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5 陈立军 刘光银 杨正瓴 白龙亮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