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暴雨、灾难与神话传说

已有 5371 次阅读 2012-7-26 12:46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说, 灾难, 洪水, 暴雨, 应急管理

昨天我朋友跟我聊起了北京前些日子暴雨的事情,他说:“上次北京下了一天的暴雨,就成了这个样子,如果连下很多天暴雨,会不会和诺亚方舟传说那样的呢?”
 
他的话让我联想起一些事情,自古以来,各种自然灾害种类很多,然而成为神话故事的大灾难,很多都是和洪水有关的,不仅圣经故事诺亚方舟是与这个有关的,中国和其他国家或民族也有类似的传说。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中国神话故事,大意是天神认为人间道德败坏,就想发大水把某个城镇的人都淹死。在这个城镇中,有一个年轻人很诚实善良,当时神仙化成一位老婆婆,年轻人帮助了老婆婆,老婆婆就告诉他说如果石狮子眼睛流血了,就要发大水了,要赶快逃。这个年轻人就跟很多人说起这件事情,大家都不相信,还笑话他。有一个人为了捉弄这个年轻人,就把鸡血涂在石狮子上。这个年轻人见了,赶紧背起老婆婆就逃走,他们刚逃走,就发现大水把整个城都淹没了。
 
而我刚刚上网查了一下,世界其他很多地方也有大洪水的传说:
 
苏美人的洪水传说 

苏美人是西元前三○○○年中东地区的古老民族,从现代伊拉克的沙漠地区大量出土了苏美人的楔形文字的泥板,记载著美索不达米亚的神话和传说——远古时代地球曾经发生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洪水。在泥板上有著神奇的记载: 遥远的年代,四位神灵共同统治这个地球:苍天之神、大护法神、战争与爱的女神、水神。其中水神最关心人类,是人的守护神。在那个时代,地球上人烟十分稠密,人类不断繁衍,整个世界充满噪音,如同野牛吼叫,吵得天神不能成眠。大护法神听到人间的喧嚣,便对座上诸神说道:“人类的喧闹实在刺耳,吵得我们不能安宁。”於是众神决定消灭人类。 

水神怜悯世人。他来到王宫,站在芦苇墙外对殿内的国王说,人间即将发生一场大灾难,他得赶紧建造一艘船,保全一家人的性命。他说“拆掉你的房子,建造一艘船,抛弃所有的财物,赶快逃命去吧!莫依恋世俗的实物,拯救灵魂要紧……听著,赶紧拆掉房子,依照一定的尺寸,以巫相称的长宽比例建造一艘船。将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种子贮存在船中。” 

国王不敢怠慢,立刻动手建造一艘大船。并把全部物品搬到船上,将所有生物的种子贮存在船舱里。一家大小上船後,再把牛马和其他牲畜及各行各业的工匠带到船上……那个日子终於来临了。破晓时分,天际涌现一堆乌云,风暴之神策马驰骋,传出阵阵雷声将白昼转变成黑夜。一连六天六夜,暴风和洪水同时发威咆哮,波涛汹涌,洪水淹没整个世界。第七天黎明,暴风终於平息,海面逐渐恢复宁静,洪水开始消退。放眼了望一片死寂,大海一望无际,平滑得如同屋顶的天台。地球上的生灵全都葬身水中……周围触目所及尽是白茫茫的大水……约莫四十余里外,水中矗立著一座高山。船漂流过去,搁浅在山腰。国王把船紧紧系在尼西尔山上……第七天早晨,国王打开鸟笼放出一只鸽子,它在水面上盘旋了一会,找不到可以栖息的树木,飞回船上。国王又放出一只燕子,它也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只好飞回来。国王再放出一只乌鸦,它看见洪水已经消退、高兴得啼叫起来,四处飞翔觅食,转眼消失无踪。 

让人感到震撼的是这些记载不是苏美古国流传下来的唯一文字记录,在伊拉克出土的其他泥板中,都有类似的故事,而且其中有些泥板的年代几乎有五千年历史。 
 
一九二二年,英国考古学家伦德纳·伍利爵士,开始对巴格达与波斯湾之间的美索不达米亚沙漠地带进行考察挖掘,结果发现了苏美古国吾珥城的遗址,并发现了该城的王族墓葬。在这个墓穴之下,伍利和他的助手们发现了整整有二米多厚的乾净黏土沉积层。这层厚达二米的乾净黏土是从哪里来的呢?经过对黏土的分析研究後表明,这层乾净的黏土属於洪水沉积後的淤土。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人类用泥板记载历史之前,这一带曾经发生过一场巨大的洪水,这场洪水足以摧毁苏美文明,甚至整个人类文明。 

希腊神话中大洪水 

在希腊神话故事里,也有一段这样的传说:天帝宙斯统治大地,看到人类愈来愈残忍无道,人心险恶,弱肉强食,正义和礼节渐离人而去,就说:“人类是世间祸源,若怜悯他们而让他们享乐,就会立刻繁殖,变得骄纵傲慢;如果惩罚他们而让他们受点灾难,固然会收敛,但转瞬又会堕落,无恶不作;因此,倒不如一次消灭了他们。”便召集诸神开会,结果决定下大雨制造洪水把人类淹死。盗火给人类而受罚的普罗米修斯,他有个儿子,名叫鸠凯林,正在世间和人类住在一起,鸠凯林不时劝人类向善,以免遭受神罚。有一天,鸠凯林到奥林帕斯山探望父亲,普罗米修斯告诉他:“天帝宙斯不久要用洪水淹死全人类,你快准备逃命方法。”鸠凯林下山後立刻造了一艘坚固的船,把生活必需品装到船上避难。果然,没几天,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下了数个月,洪水淹没整个大地,连高山都没入水中。数个月後,雨才停止,鸠凯林的船漂到帕那萨斯山山顶,不久水渐退去,大地又呈现出来,但举目茫茫,只有祈求神谕,指示他们怎麼做,神说:“遮上你们的头,往山坡上走,一边捡你们母亲的骨头往後丢。”他们猜想母亲既是大地,母亲的骨头便是石头,便捡石头往後丢,果然奇迹出现,鸠凯林所丢的变成男人,他的妻子丢的变成女人,人类才再度重现大地上。
 
印度有则传说,有一个名叫摩奴的苦行僧在恒河沐浴时,无意中救了一条小鱼。小鱼告诉他,今夏洪水泛滥,将毁灭一切生物,让摩奴做好准备。到洪水泛滥时,小鱼又拖著摩奴的大船到安全的地方。此後摩奴的子孙繁衍成了印度人的始祖,而《摩奴法典》一书也由他传了下来。 

巴比伦人的神话说,贝尔神恼怒世人,决定发洪水毁灭人类。伊阿神事前曾吩咐一位在河口的老人选好一只船,备下所有的东西……大雨下了七天,只有高山露出水面。 

整个美洲一百三十多个印第安民族中几乎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以大洪水为主题的神话。古代墨西哥文书《奇马尔波波卡绘图文字书》说:“天接近了地,一天之内,所有的人都灭绝了,山也隐没在洪水之中……”;玛雅圣书记载:“这是毁灭性的大破坏……一场大洪灾……人们都淹死在从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在大洋洲的玻利尼西亚群岛的当地族人里,流传著大洪水的传说,甚至还掺杂有海洋突然上升的记忆。 

英国的民族学家弗雷泽曾指出: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的一百三十多个印第安种族中,没有一个种族没有以大洪水为主题的神话。 

从这样一些记载中可以看出,大多数洪水的传说似乎都是与上天要惩罚人类有关,我想,或许因为大多数洪水都是由于连降暴雨引起的,而雨来自天上,古人往往把天和神联系在一起,所以,就出现了与神要惩罚人类相关的传说。
 
回到最开始的话题,如果北京连降10天以上7月21日那样的暴雨的话,估计诺亚方舟将不是个传说,而是事实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95988.html

上一篇:剩男和剩女的心态和争执
下一篇:希望对佛教了解的人帮忙解答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 吕喆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