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日本地震救援与中国的比较:中国应急管理体系也有一定的优点 精选

已有 8692 次阅读 2011-4-4 19:46 |个人分类: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地震, 日本, 体系, 应急管理

前言:我之前一篇博文中主要谈起日本应急管理的长处以及中国应急管理的不足之处,这次换个角度,谈一下中国应急管理的好处吧!
尽管日本的应急管理常态工作做得很好(应急法制、应急宣教、应急队伍、监测与信息体系、风险管理体系等),但这次日本地震的控制与救援工作做得并不是很好。将这次日本地震救援与中国汶川地震救援相对比,可以看过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日本相比,也有其自身的优越性,这种优势尤其是体现在巨灾的应对方面。
尽管中国的应急管理工作从03年才逐渐被重视起来,07年才刚刚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但在近年来巨灾的应对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例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大连输油管爆炸事件等。将中国巨灾的应急救援的成功之处与这次日本地震相比较,可以总结出以下优势:
1、强有力的领导指挥体系
在巨灾发生后,巨灾属地的领导、省领导、乃至国务院领导都会亲自出动,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应急工作。汶川地震等巨灾时,温总理都亲自飞往巨灾当地,组织工作。强有力的领导者可以使应急救援的效率提高。这一点体现在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八条中:“国务院在总理领导下研究、决定和部署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国家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必要时,国务院可以派出工作组指导有关工作。”
日本在此次地震救援中,领导人并未在现场指挥,或许这点就是日本的应急领导力不如中国的原因吧!(网上能够找到的关于应急指挥的资料太少,所以无法分析太多)
2、军队作为应急力量的参与
我们都知道,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巨灾的时候,都会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身影。可以说,军队在我国巨灾的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救灾是我国军队的一项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十四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织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的规定以及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参加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军队之所以能够在巨灾的抢险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与军队的训练有素以及军令不可违的军纪有关。巨灾的救援中难免会有冒着生命危险行动的时候,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义务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援,但是军队却有这样的职责。由于军队平时的训练有素,使得他们在救援过程中能够有更高的效率。
日本在这次地震救援中出动了自卫队。有人认为日本的自卫队等同于中国的军队,其实不然。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只能拥有自卫队而不能拥有军队。网上很多人说日本自卫队不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勇敢,贪生怕死之类的。其实也不能这么说。自卫队在日本是公务员体制,不是军队体制。自卫队如果抗令,不会判死刑,而是会罚款30万日元(2万多人民币)。倘若你是日本自卫队成员,在面临救灾时,如果服从命令自己很可能会死掉,违抗命令则顶多罚款2万多元钱。你又会如何选择呢?我想,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抗令,除非是有着自我牺牲保全大局意识的人。
3、国家对企业的安全监管能力
由于日本大企业大多是私有企业,因此,国家对企业的安全监管能力不如我国对国企的监管能力。日本这次核泄漏事故的加重,与东电在地震之前和地震之后的种种行为有着密切的关系。福岛核电站本身就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在核泄漏之后东电又舍不得将核反应堆报废,而耽误了抢险时间。之前听过一个对中国核电站有一定了解的人说,中国还是很重视核电站的安全性,因此核电站的安全监管工作做的比很多国家都要严格。
随着近年来各种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增多,国家现在也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在2010年发出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但由于监管的标准规范和法制方面尚存在一定的欠缺,所以监管的有效性还有待提高。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的第二十二和二十三条都有对企业安全方面的规定。
4、国家对应急资源等的生产和调度能力
由于我国公有制的国家体制,使国家对各方面的控制力比较强,这也体现在了抢险救灾的资源调度方面。巨灾之后,抢险和救灾需要紧急调度人力物力,甚至还需要临时生产一批救灾物资。我国的交通部门的企业大多是国企,例如航空公司、铁路系统、公路系统的公司。在巨灾后,国家有权利支配这些公司临时抽出一些运输工具来专门调度救援人力和物资。国家也有权利让一些国企紧急生产一批救援物资,例如汶川地震过后,国家就下达紧急生产命令,生产帐篷等物资。
总之,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也存在着一定的优势,希望在未来十二五期间,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能够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救援的效果和效率,也提高预防水平。
不过,中国巨灾的应对方面,目前也存在着很大的资源、人力等的浪费,在某些方面让人感觉劳民伤财。但中国的应急管理毕竟处于初级阶段,很难一下子找到最合适的应急管理方式,“度”的问题需要在很多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中慢慢摸索。我觉得,在发展初期,采取花血本把事情做好的“过”的方式,比不花精力做不好的“不及”的方式要好一些。先把事情做好,再探索经济的应急救援模式。否则,不考虑投入的话,随着灾害越来越多,如果每次巨灾都这样花血本,那国家也慢慢吃不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9649.html

上一篇:文笔好的女性似乎多愁善感一些
下一篇:或许我们也应该从这样的角度看待社会
收藏 IP: 125.34.47.*| 热度|

9 武夷山 吕喆 罗帆 吉宗祥 陈龙珠 苗元华 吴中祥 zzjtcm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