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这是否是科学界的“王婆卖瓜”现象?

已有 4764 次阅读 2011-3-17 00:5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三峡, 资源, 能源, 生物质能

我发现一个现象:搞核能的专家总是说核能是安全且大量的,国家应该大力发展核能;搞水能的人总是会说三峡是没问题的;搞生物质能的人则会说生物质能是唯一解决资源问题的出路,并且发展生物质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类产生危害。搞转基因的人又会说转基因作物是绝对安全的……
而对某事物持否定态度的人往往是一些大同行的专家,例如,说核能不宜发展的往往都是其他能源领域的专家。
究竟谁是谁非暂且不讨论,我不是专家和大牛,也无法做出判断。这里只讨论一下人的心理方面的问题:
1、假设你是某个领域的大专家,如果这个行业从此衰落,那么你的职业发展就会受到限制,你能够申请到的经费会越来越少,而因为你已经是这个领域的专家,除了这个领域之外,做别的都不行,那你会不会千方百计想办法保证这个领域的兴旺不衰呢?
2、当你对某个领域的研究非常感兴趣的时候,你是否会有时候会沉浸在这个领域所带来的某个好的效果,而忽视了其他的问题呢?
我想:或许“王婆卖瓜”现象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各个领域都有,并且各个国家也都有。这是与人的本性有关的,无法避免的,换了其他人可能也会同样“王婆卖瓜”的。或许,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专家的话虽然是有道理的,但不一定是全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3221.html

上一篇:国家打算在我们家附近建三座核电站,唉
下一篇:今天看到《钱学森》剧组在拍电影了
收藏 IP: 123.112.73.*| 热度|

54 王德华 孙平 杨学祥 鲍得海 陈安 许培扬 陈学雷 孟津 武际可 汪育才 李学宽 朱教君 马红孺 周少祥 朱志敏 周永胜 顾世建 李泳 田灿荣 鲍海飞 蒋继平 王号 吴志民 陈永金 杨月琴 蒋永华 刘光银 陈绥阳 王铮 魏强 曹广福 毛培宏 徐耀阳 杨顺楷 张志东 安天庆 苏力宏 郭桅 苗元华 王修慧 周可真 武夷山 孙学军 杨秀海 吴鸣 王春艳 zzjtcm anonymity vigorous 侯振宇 nobel168168 tuner opticssim mqp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