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密码为什么还要继续用下去?

已有 3224 次阅读 2016-8-28 16:30 |个人分类:理解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曾到访过一家“黑客”公司。他们就有一种人脸识别系统。我觉得很好奇,我们知道,人的有些特征是终生的。人脸就是一个,当然还有其他,例如巩膜、指纹等都是人身份的唯一标示。一旦你采用了这种唯一性的身份标示作为密码,是否会安全了呢?

这个原理我不懂,自然要问他们。他们告诉我这是不行的。很简单的例子,人脸就不那么靠谱。例如,你万一整容了你的唯一性标示不就失去了吗?因此,这个系统目前似乎只能是一种辅助性的。尤其是到那些机密性强的单位,做个辅助性的安全措施。巩膜、指纹都是如此。

这就让我们回到人类的识别系统。视觉读取被识别者的信息作为输入,然后经过网络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你的身份(ID)在数据库中能被找到,那你便是“你”了。于是大门就会对你敞开。如果不是,恐怕就会有麻烦。我曾看过一部美剧,名字叫Banshee,为了将某罪犯的身份“洗白”,便透过黑客手段将该罪犯的身份改了。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讲该罪犯的照片ID进行了更换,使其能在社会上成为“正常人”。不难看出,人脸识别是靠不住的。


人脸特征提取过程图

国际生物特征组织(RCI)曾根据以下几个标准对人的生物特征进行过分类。主要有四类:一、干扰用户程度;二、独特性;三、费用代价;四、易用性。最理想的当然是这几种分类都一样。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找到这样的东西。因此传统的签字、手印、密码等依然是无法淘汰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并非科技越发达,人类就越安全。反而那些比较传统的办法,对人的保护还是有效的。中国人乐意追求高科技,这并没有错误,但不得不看到,高科技也会带来不可逆转的副作用。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向图片所有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99296.html

上一篇:参加清华大学暑期班有感
下一篇:欧元的脆弱
收藏 IP: 221.217.208.*| 热度|

4 郑小康 武夷山 姬扬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