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莱布尼茨与布尔的遭际 精选

已有 16844 次阅读 2016-11-23 12:05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莱布尼茨于1701年弄出了一篇关于二进制数的文章,叫“数的新科学”。当时科学最为发达的国家是法国,那么根据他的名气,是可以有资格成为法兰西皇家科学院院士的。但想成为院士,必须提交一篇论文。于是莱布尼茨就将这篇“数的新科学”给了法兰西皇家科学院。主管《皇家科学院院刊》的秘书芬唐内一看莱布尼茨这篇文章,立刻就给回绝了。认为这不是在开玩笑嘛。就凭这个芬唐内所谓的没有任何应用价值的“数学游戏”的东西,就想当法兰西科学院的院士?当然莱布尼茨也有自知之明,告诉芬唐内,他并非希望发表这篇文章。于是这篇文章就没有发表,而是压箱底了。

后来,莱布尼茨与法国来华传教士白晋通过几次信,终于将他的“数的新科学”一文改写了一下,名称变为“二进制数的阐释”,这样就将“数的新科学”那么大的名称缩小到了“二进制数”。但该文后面还有一个长长的副标题“关于用0和1兼论其用处伏羲氏所用数字的意义”。那么在莱布尼茨看来,他1701年写的那篇文章终于找到了应用“价值”。于是他把压箱底的文章翻了出来,于1703年正式投稿给了《法兰西皇家科学院院刊》,据考证当时这篇文章的收稿日期是1703年5月5日,经过二年的审稿过程,于1705年发表。那么他的这篇文章确实是正确的吗?国人对这个问题争讼许久。有说莱布尼茨受易图的启示发明了二进制,有人说他发明二进制之前读到过易图,有人说莱布尼茨的二进制不是原创性的发明等等。可是,在我看来,所有这些争讼都基本没大有意义。原因是,易经的卦和爻总是与后面的解释连在一起的,如果将其单独拿出来,就脱离了易图原来的本意。还有一点,就是白晋和莱布尼茨对阴阳爻的误读,在中国阴阳爻从来不被当做数。当然,可以拿0来表示阴爻,1表示阳爻,就像布尔代数中的真与假可以用1和0表示一样。但在中国从来就是卦爻辞三位一体的。这就是莱布尼茨的不幸,但同时,正是由于莱布尼茨的不幸,他搞出来了二进制算数,而且靠着这篇文章成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

布尔当年也是苦出身,据说自学成才。但是他却与莱布尼茨不同,莱布尼茨的“主业”是所谓的“南书房行走”,是给普鲁士的选帝侯做顾问的。但布尔就惨点儿,虽然弄出布尔代数。他的好朋友德·摩根也倍感欣赏,可是那又如何呢?当时,德·摩根正与汉密尔顿就学术问题相互攻捍,布尔则写了一份小册子《逻辑的数学分析》,明显站在了德·摩根一边。后来他又费劲写出了《思维规律》一书。按理说,这本书应该给他带来很好的名声,得到学界承认才对。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本书问世后学界没有什么正面的反响。倒是招致不少冷嘲热讽,认为布尔是在瞎折腾,就好比把亚里士多德的诗歌变成音乐那样。不知布尔是怎么想的,估计也是不痛快。但那也没办法。

也确实是如此,布尔代数那时根本就是个“夹生货”,美国的皮尔士花了20多年时间对其进行了改造,终于发现它可能对电路设计方面有些作用。可是作为逻辑学家的皮尔士,没有设计出逻辑电路。但他的一个伟大功绩有二个方面,一是对布尔逻辑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造,使之成为可以作为实用的符号逻辑工具。其二是将布尔逻辑引入他所任教的大学,成为哲学逻辑的一门课程。真正让布尔逻辑发挥作用的是香农。香农在1938年,首次将布尔逻辑用于电路优化方面,使之成为有用的符号逻辑。后来又被用于电子计算机的逻辑运算。

从这二位天才的遭际来看,有许多东西并非当时就有用,而是要根据很多年才能找到其用武之地。布尔逻辑是一个例子,莱布尼茨的思想更加深刻。尚需我们进一步发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16315.html

上一篇:一个理论改变了一个时代 ——香农诞辰百年纪念
下一篇:欧洲文坛的“独立宣言”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30 郭战胜 孟佳 武夷山 鲍海飞 季顺平 杨正瓴 李毅伟 张学文 晏成和 姜咏江 李竞 张忆文 王春艳 宁利中 王三民 黄永义 迟延崑 史晓雷 侯沉 李楠 强涛 黄荣彬 郑俊 吴标兵 范毅方 王大岗 谢蜀生 侯成亚 zjzhaokeqin mathqa

发表评论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