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乙肝药物研究的一件往事 精选

已有 8846 次阅读 2019-9-20 20:42 |个人分类:武汉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当年我在中科院数学物理所工作。中科院在武汉有个分院,除数理所外还有病毒所、力学所、物理所等。在这些所里我都有不少朋友。尤其是病毒所,有一位很好的朋友。有一次,他接待了一对美国夫妇。他拉上我帮他做翻译。男的是研究病毒的。女的珠光宝气,一副阔太太的架势。那位男的不知从哪里弄来了“秘方”(据他说是从日本人那里来的),可以用眼镜蛇毒治疗肝炎的。

 

但是,一种药品或疫苗要想在美国上市,必须通过美国FDA的严格检验。在临床试验前,必须做动物模式研究。患肝炎的动物很少,据说鸭子、恒河猴能患肝炎。但鸭模式离人太远,而且不易控制。再就是恒河猴,据说费用高得吓死人。他们大概也是小本买买,做不起。可是中国那时却是肝炎大国。尤其是乙肝,更是厉害。我记得1998年我来哲学所报到上班体检,单位特别在意我的肝脏是否健康。

 

病毒所的朋友有条件带着美国夫妇参观了武汉的某所传染病医院。那里住着的都是乙肝活动期的患者。一旦患上乙肝,终生无治。有人为了治疗自己的肝病,到处访医问药。有的患者为了治好自己的肝病,吃药无数,最后都成了所谓的“药肝”了。美国人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多肝炎患者。因为,美国人也没太多罹患肝炎的人。他一下子喜笑颜开,恨不得马上开展合作研究。包括他的夫人,也非常高兴,好像找到了宝藏似的。不过我还是觉得不大对劲。毕竟之前我也曾在医学院工作过两年。

 

实际上,大家坐下来谈谈学术肯定没问题。但真要拿中国的肝炎患者做模式研究,问题就大了去了。由于美国人过于热情,病毒所的朋友也只好说要报告一下。但科学院对地方医院根本无权支配。还是要单位出面跟武汉市卫生部门联系,商谈利用肝炎患者做模式研究的事情。当时我就估计没戏。果然,报告提交给武汉市卫生部门后,武汉市主管卫生的部门立刻就给拒绝了。这不就是直接拿人做试验吗?那跟当年日本731部队有什么区别?这事就黄了。可是美国人不死心,还是进行联络。那时没有互联网,只有写信。不过还是没谈成。

 

后来美国默克公司无偿转让给中国乙肝病毒疫苗。宝宝出生后即可接种。这样也就无需什么其他眼镜蛇毒来治疗肝炎了。有了疫苗,我国的乙肝患者人群立刻便下降。其实肝炎是一种贫困病。只要营养好,一般人不会患肝炎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98814.html

上一篇:群山环抱爨底下
下一篇:一组雕塑
收藏 IP: 125.33.77.*| 热度|

13 张晓良 郑永军 李毅伟 黄永义 王庆浩 谢力 钟广法 杨正瓴 赵凤光 王从彦 李学宽 张珑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