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参加清华大学暑期班有感

已有 4248 次阅读 2016-8-27 10:41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清华大学听了一周卡耐基-梅隆大学Wayne Wu的讲座。收获颇深。今晨狠狠的睡了个饱觉,直到9点多钟才起床。这次去清华听课,我是年龄最大的一个。主持讲座的王巍教授对我能坚持下来都表示钦佩。说要像老同志学习。我倒是佩服王巍,能牺牲自己的暑假,来办暑期班。之于我则是个机会。我认为除了做好自身的研究之外,还应了解相应的国际最新动态。否则自己也就成为故步自封之徒。我国的学界似乎没有辩论的传统。看看外国人的教学,看看人家是与学生如何进行互动的。也是给我一种很大的启发。我一直做研究工作,当然需要对国际前沿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我于2002年将国际上的信息哲学介绍到中国,使其成为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就是我对国际动态保持跟踪的结果。


大学教师似乎可以没有必要紧跟国际动态。因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教学,有教育部规定的教学大纲和教材。研究是他们的“副业”。虽然现在的考核制度失之偏颇,要求他们必须发表论文。可是对学生则不然。他们还年轻,要走到路还很长。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又要求大学教师有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的能力。术业有专精,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专业。但学生则不是,他们刚刚步入大学,甚至正在准备做毕业论文。能有机会接触到国际前沿的学者,并了解国际动态,无疑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我觉得清华大学今年的暑期学院办得非常及时。当然,他们不是第一次在办。可我却是第一次去听。因此对我而言是新鲜的。这次暑期学院,大约有六七位同学选课。那么,Wayne Wu教授就能对他们下一步的工作进行指导。至少可以保持电子邮件的联系。更有甚者,如果将来这些莘莘学子有望赴美国深造,他或许也会出一臂之力的。


通过这一周的学习,我见到了中外教学的差距。同时也见到了中国学生(清华大学的学生)的英语能力,还是比较强的。Wayne Wu从Lecture 1就要求学生一定要积极提出问题。每天从9:50到12:00,这二节课都是满满的。我观察到每次到了比较关键的地方他都适当放慢速度,并要求学生提问题。还有一点就是他在课程之前就把每次需要阅读的材料分发。其实,我们已经人手一册这次暑期班的阅读材料。从这个意义上,围绕着他要讲的主题若干方面,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至少能让他们知道,Wayne Wu是如何与其他人进行互动的。如果我们的老师也能这样,该有多好啊!


清华大学暑期班的举办地:第六教室

王巍教授开班前向参加暑期班的同学介绍Wayne Wu教授

Wayne Wu教授开始授课

举得例子有时还是比较充满“血腥”气味的

有的例子具有启发意义

周五是暑期班的最后一天,我到得最早,教室空空荡荡

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大家合影留念

最后Wayne Wu教授与我合影留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999026.html

上一篇:北京秋色
下一篇:密码为什么还要继续用下去?
收藏 IP: 123.123.99.*| 热度|

6 武夷山 刘全慧 蒋永华 姬扬 王兴民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4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