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LinkedIn——邻客音

已有 6205 次阅读 2013-9-17 19:34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INKEDIN

我归纳了一下科学网的博友跑路最多的,也就是出国见多识广的,至少有二位,一位是我的哥们儿,清华大学的刘立;一位是我未曾谋面的“准哥们儿”陈安。刘立的事情按下不表,这篇博文专门讲一下陈安的故事。

 

不久前,博友杨正鸥在LinkedIn上给我发了一条message,说在那里见到我的“真容”了,感到很高兴。他似乎对那个网站比较陌生,我答应他写篇博文简单介绍一下那个网站。的确,那个LinkedIn是个很好的社交网站,但与普通的社交网站,如facebook、twitter等不一样,它是个所谓的“职业性”的社交网站。就是因为它的职业化程度高,在那里注册的“职业人”就应尽可能把自己的情况写的详细些,这样才能有可能结识自己感兴趣的同仁,同时也让他们对你有个了解。例如,我就在那个网站获得过相应的关注,并被外方要求参加中国科协的研讨会,所以我更看重那里的“人脉”的国际性。

 

可为什么要提到陈安呢?因为他不久前曾到访过LinkedIn公司,而且还在那里照来了若干照片。让我们对那家公司有了个直观的认识。不仅如此,他还在科学网专门写了博文。看到他坐在人家公司的大板凳里那种洋洋得意的样子,很让人提气。 

 

LinkedIn,中文的翻译很有意思,叫“邻客音”,采“你邻居的声音”的意思。它是一个近十年内迅速崛起的人脉社群网站,现已成长为一家成功的上市公司,平均季营收近3.25亿美元。LinkedIn不仅是社交网站,而是真正地将社交关系变成了商业网络。目前用户数量已达1.75亿,平均每一秒钟就有新会员加入,大部份使用者都是年收入在4万英磅以上的专业人士,财富前100强的公司中至少有半数公司用它来招募员工。

 

LinkedIn颠覆传统人才媒合方式,除提供征才雇主攫取人才路径,亦予谋职者意想不到的工作机会。根据2013年社会人力资源管理网站(Society for human resurce management)调查发现,77%的雇主都使用社交网络招聘。对部份人来说,LinkedIn可能是乏味单调的网站,但LinkedIn欧洲运营主管凯文艾瑞斯则表示“只要设计目标就实用而有效。”LinkedIn的全球收购董事布伦丹.布朗(Brendan Browne)与职业生涯专家妮可.威廉姆斯(Nicole Williams)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分享了以下LinkedIn谋职的秘诀:

 

1. 单靠一份简约履历成效不彰:布朗表示:“详尽完整的履历表才是份好的履历表。”换句话说,仅将过往的雇主、职称简单列表,可能无法获得征才者的青睐;一份完整的履历,须囊括教育背景、工作经验与专业技能的详尽描述。根据工作范畴,你还可提供视频,幻灯片或其他多媒体档案形式说明工作实况,使内容更丰富具体。

 

2. 含照片简介的履历机会高:LinkedIn发现,附有资料照片的履历表被审阅的机率高7倍。威廉姆斯表示“这类似线上购屋,网络的房地产销售编目中,若无检附房产照片,你可能会忽略该待售屋案”。

 

3. 善于利用网路分享:许多像Facebook,LinkedIn允许用户更新讯息,这可以是简单的消息,诸如“我将前往纽约参加全球性卫生会议”或“恭喜我的团队超越每月销售目标”,贴文新讯息也可包括其他网络文章和内容的链接分享。威廉姆斯说,LinkedIn发现即使每周仅贴文分享一次,你的履历表被征才主管审阅的机率高10倍以上。

 

4. 专业而知变通:布朗表示“透过LinkedIn的履历了解某个人的个性特质,可深入到令人惊叹的地步”“‘讯息更新’的功能是让人认识你的强有力工具。”你的个人履历,也可用来突显独特的爱好或活动,说明你会是什么样的职员。威廉姆斯举一位在出版业界工作的朋友为例,估量两位适任的谋职者,欲择其一。她自LinkedIn发现其中一名应试者是非营利性组织动物救援义工。由于征才雇主热爱动物,因此最终由这位谋职者取得这份工作。

 

5. 自“我的相互连接”功能,读出情报讯息:布朗建议,想要进一步了解会晤对像背景,可关注其链接交游对像;举例言之,如果你正在探寻适才员工或理想雇主的更多信息,试试你的“相互连接”功能。布朗表示“可获得不同的讯息、动态”,“首先,于聘募人才时,可提供情报消息参考,十分有益。其次,当要联系对方时也会有实质的帮助。”如此我们可看见更加真实的简历。

 

LinkedIn 目前虽提供多种语言服务,但英文能力仍是必备的求职条件。也因此提供业者及求职者更多元化的机会,而大受国际求职人士的喜爱。只要能学习掌握使用的关键,将会使自己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更快速的被雇主发掘或享用更多的服务资源。

 

希望科学网上的“青椒”和其他觉得有可能与国外同行建立联系的同行注册这个网站。我这里不是为LinkedIn做广告,而是那里确实能为你找到“知音”,而且是全球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25701.html

上一篇:从“听用”到“一筒”
下一篇:
收藏 IP: 123.123.96.*| 热度|

12 曹聪 陆俊茜 杨正瓴 刘立 戴德昌 罗帆 陈安 赵美娣 王锟 翟自洋 htl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