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从“听用”到“一筒” 精选

已有 4889 次阅读 2013-9-17 17:00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科基金

我这个人的惰性大,几乎不去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课题。多年前也曾试过,但都无功而返。所以从此也就算了。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就是拿到社科基金,也要撅着尾巴拼命干。弄好了能顺利结项,社科规划办才能返回所余下的钱。万一没过呢,毫无疑问,那可就是赔了“时间”又“折寿”。不去趟社科基金的深水了。我是个学哲学的,有钱没钱,都得慢慢来,急是急不得的。小火慢炖,或许还能有点儿意思。要不,完全为了申请课题而丧失了研究的兴趣,我还真不如干点别的呢,这就是我对申报基金课题的一个态度。而且哲学所似乎也知道,能拿到社科基金的毕竟人少,所以也不强迫我们每个人都报,尽管到时都会下发通知给我们。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我这么个大闲人,却在申报基金上无所作为。有人自然就希望“使用”一下。我这个人也不在乎,谁爱用谁就用吧。就像打麻将里的“听用”,好像谁摸到或许谁都欢喜。毕竟我在我们这个圈圈里还是有些知名度(自己感觉)。今年社科基金有个重大项目关乎我这个领域,我都不知道叫什么名称。但其他单位的却不然,因为高校与社科院不同,如果哪所高校申请到社科基金,那可就不得了。虽然不能说是“鸡犬升天”吧,但在学校里也绝对是仰着脑袋走路的。而且,学校还要给相应的配套资助,据悉。可在社科院,情况就不是这样,申请到了基金,了不起就是在内部宣布一下,今年我所有几位申请到了社科基金的资助,仅此而已。

 

这不,前段时间有人就找到我了,说希望我能加盟他,共同申报重大课题,并要我承担一个子课题。我多少年都不关心这个事情了,既如此,又都是朋友。便答应了他,按照他的要求,把我的基本情况给他发了过去。自此便基本没了动静。可后来又有其他二家也找到了我,我想,反正就是这样,我一视同仁,谁想用谁就用。便将类似材料发给他们。这样我就给了三家当“听用”,我会麻将,知道谁也有了“听用”就会很容易糊牌的。我这里闲着也是闲着,就给人当“听用”,别人万一糊了呢?不过,按我的直觉似乎没那么容易!

 

多少年没有关心社科基金的情况,自然也就不去理会它了。我才不去关心什么社科基金的规矩呢。与我没什么关系的事情,自然就不去上心了。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第一家找我的那位突然给我来了个电子邮件,询问我是否也加盟了其他的重大课题申报;我自己是否也在申报。我明确回答他,我自己没有精力申报。我又告诉他,另外二家也找到我,我也就一视同仁,把类似的材料发给了他们。这回真是有点问题了。原来这次重大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只能加盟一家,而不能加盟数家,可这个规矩他当初邀我时却没告诉我。我这个“听用”的角色马上要转换,随便是什么吧,就是不能再当“听用”了。写这篇博文时,就在想,麻将牌那么多张,我还是叫“一筒”吧,取和他“一同”之意。

 

接下来头一家找到我的朋友就说,我是第一家找到你的,现在我换人也来不及了,你看是否和另外二家协商,让你退出。我说这个挺让我为难,既如此还是你来说,我把你的邮件转发给他们。我想都是朋友,“得罪”哪位都不好。于是,那哥们儿就写了邮件,说了些我能退出后来二家的事情。我自然就将他的邮件转发给另外二位。还好,有一位比较顺利,让我退出了。但另外一家却一直没有回应,不知何故。直到昨天才得到得到回信,说我无法退出,因为他的材料已经上报了。得,我只好原封不动的将邮件转给了第一个找我的哥们儿,他也就没再给我消息了。看看,还没真报上去就已经在下面pk起来了。而且是第一找到我的哥们儿疏忽这次社科重大项目的这条硬性规定。所以,有时这“听用”表面上看还挺好使,但必须使得好才行。但愿他们都能申报成功。由此可以看出什么是“细节决定胜负”的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25663.html

上一篇:蟋蟀也疯狂
下一篇:LinkedIn——邻客音
收藏 IP: 123.123.96.*| 热度|

7 曹聪 杨正瓴 陈安 武夷山 范秀山 逄焕东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