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愤怒的小鸟”与芬兰 精选

已有 7454 次阅读 2012-4-2 09:33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传统文化, 诺基亚, iPhone, 生产商, 愤怒的小鸟

我们对芬兰的印象总是与诺基亚手机联系在一起的,甚至可以说诺基亚就是芬兰的象征。随着诺基亚逐渐走下神坛,它作为芬兰的象征的地位似乎很快就要被人遗忘。波兰也有一张名片,那就是肖邦的音乐,那才是波兰了人感到骄傲的文化符号。如果有人问,那中国的符号又是什么呢?有人可能会回答,当然是“龙”了。或许还有别的?例如围棋、麻将之类的。这可就见仁见智了,不过目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新的文化思潮裹挟着新的文化理念正冲击着全球民族的心,尤其是对传统文化符号的冲击更是如此。

而芬兰作为北欧的一个小国,如何不在这场文化漩涡中迷失自己,就要另辟蹊径。要在文化上立于民族之林,那才是真正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实力。那么时代什么能代表芬兰的招牌呢?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iPhone手机吧,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就是“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它就是芬兰的创意。当然,“愤怒的小鸟”显然还是小虾米,它的生产商ROVIO公司员工人数不及诺基亚的千分之六。可它的影响却正在成为新的“芬兰形象”。

“小鸟”在数字时代来势汹汹,似有一发而不可收的局面。芬兰航空开通了“愤怒的小鸟”国际航班,它的空客A340-300客机全身喷涂了“愤怒的小鸟”图案,由赫尔辛基飞往新加坡;美国宇航局专门为“愤怒的小鸟”拍摄宣传片,邀请“小鸟”做代言人,还与ROVIO公司合作推出了“太空版”。

芬兰曾经组建了一个国家品牌委员会,目的是为芬兰塑造一个“高、大、全”的国家品牌形象。就像中国各个城市那样,纷纷亮出自己的口号那样,可是这样的做法在芬兰却遭到了芬兰社会舆论的猛烈攻击,《芬兰图片周刊》是其中之一。他们认为:“国家形象不该人为塑造,或由什么顾问委员会指手画脚来创造。你不可能由上至下地建立国家的品牌形象,一切都是从小处、脚踏实地地发展起来的。” 《芬兰图片周刊》原是一本十分保守的芬兰本土杂志。品牌委员会成立之时,他们正在谋划转型。他们在国家形象设计专题中强调,“国家品牌”应该支持那些真正敢于突破边界、探索新的可能性的创新型人才和企业。

芬兰赫尔辛基是2012年“世界设计之都”,它击败全球26个国家的45个城市。“设计之都”活动为期一年,全年日程包括了300项与设计有关的活动,对于芬兰人而言,这是他们展示“国家形象”的好机会。北京曾申请2014年“世界设计之都”,最终输给了南非首都开普敦。“设计在芬兰经济中并不占据重要地位,但对于塑造芬兰的国家形象、创造就业机会来说,设计至关重要。”芬兰外交部告诉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芬兰经济第一大支柱是服务业。芬兰外交部官员更愿意向外国记者介绍像“愤怒的小鸟”这样的小公司,它们大多名不见经传。

那么在2010年,ROVIO公司发布了迄今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愤怒的小鸟”似乎将成为芬兰未来的国家形象代言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554506.html

上一篇:围棋趣谈
下一篇:百年老灯泡仍可使用
收藏 IP: 125.33.85.*| 热度|

30 陈安 张玉秀 张伟 曹聪 贺乐 许培扬 张勇洪 吕乃基 逄焕东 黄晓磊 赵凤光 王伟 吕喆 杨月琴 刘用生 赵明 刘颖彪 罗伟 汤旭光 王春艳 王德华 边一 曹建军 鲍永利 赵亮 庄世宇 何宏 anonymity haoye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