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谈谈沃尔夫

已有 7450 次阅读 2010-2-3 22:23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哲学, 莱布尼茨, 沃尔夫

沃尔夫(Christian Wolff,1679-1754)是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之前德国的一位极为重要的哲学家。如果不是学哲学的,大概就不太了解他。他曾是莱布尼茨(Gottfried W. Leibniz,1646-1716)的门人,沃尔夫有问题就请教或与莱布尼茨探讨,有点像我国所谓“私淑”,而且还有“忘年交”的意思。莱布尼茨比沃尔夫大33岁。沃尔夫从耶稣大学毕业,到莱比锡大学教数学和哲学(1703-1706),他经常向供职于汉诺威宫廷的莱布尼茨讨教,通信频繁。他们的通信于1860年被编成《莱布尼茨与沃尔夫通信集》出版。

莱布尼茨一生著作等身,但大都未曾发表,即使是发表的,也是用古法文和拉丁文写成的。当年莱布尼茨在巴黎逗留期间便想创制一套德文的哲学术语,并用德文写作。可是由于公事太忙,加之当时讨论宗教问题的多用拉丁文而讨论科学问题的则多用法文,那时法国在科学上要比德国发达得多。这是的确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个国家的文字与一个国家的强势是分不开的。就像今天,英语大行其道,主要是英美国家的科学技术发达的缘故。莱布尼茨的这一愿望被沃尔夫实现了,现在我们用的西方哲学术语就是沃尔夫创制的。

沃尔夫少年先攻读神学,后来改读数学、哲学与法学等。他后来成为德国哈勒大学的哲学教授。沃尔夫生长于一个基督教新旧两派信徒杂居之地。他在基督教新教神学方面与受亚里斯多德影响的经院哲学方面,都有很深造诣。他想使神学的道理能够得到颠扑不破的论证,并决定用数学方式来论证这种确实性。1704年开始与莱布尼茨通信,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数学与哲学问题。他对莱布尼茨的理性主义哲学进行了进一步的系统化。他把上帝的本质也当作理性认识的对象,认为人类的理性有能力把握宇宙、灵魂和上帝的全部知识。他这种强调理性能力的观点对德国启蒙运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沃尔夫建立了包罗万象的哲学系统,并为哲学中每一学科做定义。他的著述包括逻辑学、伦理学、政治学、形而上学。他和莱布尼茨的思想体系被称为“莱布尼茨-沃尔夫体系”,被看作德国启蒙运动的先导。

莱布尼茨从他20岁开始到他去世的50年间,一直关注着当时中国的发展。有人将他称为“中国迷”(Sinophile)。但是,莱布尼茨却从未来过中国,也不会中文。他关于中国的知识都是间接通过来华传教士。莱布尼茨于1697年还编纂了《中国近事》,专门谈论来华传教士在中国的一写情况,并撰写了序言。这本书第二版还加入了法国传教士白晋写的《康熙皇帝传》作为附录。沃尔夫受莱布尼茨影响而开始提倡中国文化。沃尔夫对中国文化有较深入的研究。有学者就认为,要研究莱布尼茨以及沃尔夫的世界观,必须先研究柏拉图和中国哲学。沃尔夫对德国乃至对整个欧洲的哲学起到了巨大的影响。

沃尔夫的理性思想,也对康德有影响。康德是是沃尔夫的再传弟子(沃尔夫的弟子舒尔茨是康德的老师)。虽然康德的论述中没有直接谈到中国哲学,但是在理性哲学与宗教信仰的斗争中,他的思想站在了沃尔夫一边,支持理性哲学。而如果观察沃尔夫和中国哲学的联系,从这点也应该也可以说,康德思想间接受到了中国哲学的影响了。由于康德哲学太像中国哲学,所以尼采曾称他是“柯尼斯堡(康德一直生活的城市)伟大的中国人”。

1707年,沃尔夫担任德国哈勒大学的数学教师,同时讲世俗哲学。这在当时大学里正统神学派占据意识形态的情况下,讲世俗哲学显得十分特立独行甚至是“大逆不道”。正统的神学派以及校方认为学生听沃尔夫的演讲会很危险,因此要禁止他讲哲学。但是一直没有找到禁止他的有力口实。

之后有一件事,终于引起轩然大波。沃尔夫在一次开了一个题为《关于中国人道德学的演讲》的演讲,其中极力赞美中国儒学思想,并带一些贬低基督教的倾向。这终于激起反对派的极大反弹,基督教教士们也终于得到了攻击他的把柄。在一片压制声中,普鲁士政府也命令他48小时内离开国境。

可以想到,如果不是真正认为中国文化确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沃尔夫不会冒着会被打击的危险而宣扬中国文化的。

沃尔夫因为提倡中国哲学思想而被驱逐,是德国乃至欧洲哲学界当时一个影响很大的事件。也因为沃尔夫的被驱逐,欧洲学者们开始纷纷关注中国文化,中国哲学反倒在德国和欧洲得到了一个宣扬的机会。许多原来不关注他的学说的人也开始关注了。“因沃尔夫的提倡,其结果在他哲学的全盛时代,中国哲学竟得到普遍的影响了。”
 
作为争议中的人物,沃尔夫获得了很多同情者。尤其是许多青年人都支持沃尔夫。各国也向他伸出橄榄枝。瑞典国王想聘请他为摄政的顾问官,俄国彼得大帝则想他担任圣彼得堡学士院副院长。被驱逐之后,当时的德国马堡大学聘他为教授,受到大学的热烈欢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92439.html

上一篇:佛郎机铳传华为何时?
下一篇:新生代农民工来了
收藏 IP: .*| 热度|

2 罗帆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