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根据节间长度变化 巧断水稻受害时间

已有 11456 次阅读 2010-9-30 18:03 |个人分类:植保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稻, 节间长度, 生育进程, 药害时间

盱眙县黄花塘镇一农民9月4日反映,他家的几亩地水稻抽穗困难,怀疑是水稻破口期喷施的某种杀菌剂有问题,施用后抑制了水稻的生长和抽穗。据了解,全田绝大多数水稻均抽穗困难,只有少数水稻与当地大面积水稻一样于8月下旬初抽穗。经检查,该读者送检的水稻为中粳稻,株高和抽穗正常的一株水稻,有3个分蘖,主茎有5个拔长节间,自基部向上第一节间至穗下节间各节间长度分别为3厘米、7厘米、11厘米、15厘米、27.5厘米,穗长16.5厘米;抽穗困难的一株水稻,也有3个分蘖,主茎和分蘖均已孕穗,外观叶片等基本正常,叶色浓绿,其主茎也有5个拔长节间,自基部向上第一节间至穗下节间各节间长度分别为2.5厘米、7厘米、12厘米、10厘米、10厘米,穗长16厘米,穗轴、枝梗、颖壳分化发育正常。

水稻、小麦等禾本科植物,其叶(包括叶片和叶鞘)、分蘖、茎和穗子等的生长发育有比较严格的同步关系。例如,水稻最早在第三张叶片抽生时,其叶鞘节发生分蘖,以后在第四叶抽生时,着生第一张叶的节上萌生分蘖;第五张叶抽生时,着生第二张叶的节上萌生分蘖;依此类推。水稻拔长节间的伸长和充实,与上部叶片的生长也有同步关系。无论水稻的拔长节间共有几个,到水稻剑叶完全抽出时,其倒3节间均已定长,倒2节间开始拔长;到水稻开始抽穗时,其倒2节间定长。因此,在水稻抽穗时喷施农药,即使发生药害,也不会影响倒2节间的长度。

上述黄花塘镇农民抽穗困难的水稻,其主茎基部3个节间的长度基本正常,第四节间也就是倒2节间长度明显较短,穗下节间的长度与正常植株相比显著缩短。估计水稻在破口抽穗之前就受到了某种因素的影响,生长受到了严重抑制,应该与抽穗期使用农药没有什么关系。考虑到其下部3个节间长度基本正常,而且穗轴、枝梗、颖壳分化发育正常(通常水稻在倒4叶抽生后半期穗轴分化,倒3叶期先后进行一次枝梗和二次枝梗分化,倒2叶至剑叶抽生初期进行颖花分化和雌雄蕊分化),估计水稻受害时间在剑叶抽生期至抽穗之前大约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

上述田块可以进一步检查在这段时间可能对水稻生长造成严重影响的因素,如不当用药等。近两年我省水稻上稻曲病、纹枯病发生较重,生产上常在水稻破口前1周左右施药防治稻曲病。如果过量使用唑类杀菌剂,或者因纹枯病发生较重,田间频繁使用唑类杀菌剂,有可能造成水稻出现上述茎叶伸长严重受抑制的现象,严重时可致嫩茎坏死,不能抽穗。当然,除施药不当外,还可能有其他原因导致水稻茎秆生长受到严重抑制、抽穗困难。(水清)

 

资料链接

 

主茎共有4个拔长节间的早熟水稻品种,一般在倒2叶抽生时,基部第一个节间开始伸长,到倒2叶完全抽出时,第一节间基本定长;在剑叶开始抽出时,基部第二节间开始伸长,与此同时基部第一节间处于充实期;到剑叶完全抽出,水稻处于孕穗期时,基部第一节间充实完成,基部第二节间处于充实期,第三节间开始拔长;第三节间开始拔长后不久,第四节间(穗下节间)开始拔长。到水稻开始抽穗时,第二节间充实完成,第三节间定长并开始进入充实期,第四节间仍不断伸长,使稻穗抽出。

主茎共有5个拔长节间的中熟水稻品种,像我省苏中、苏北地区大面积种植的中熟中粳稻和迟熟中粳稻品种,一般在倒3叶抽生时,基部第一个节间开始伸长,倒3叶完全抽出时第一节间基本定长;在倒2叶开始伸长时,基部第二节间开始伸长,与此同时基部第一节间处于充实期;到剑叶开始抽生时,第三节间开始伸长,与此同时第一节间充实完成,第二节间处于充实期;剑叶完全抽出,水稻处于孕穗期时,第四节间开始拔长,第三节间处于充实期,第二节间充实完成;第四节间开始拔长后不久,第五节间(穗下节间)开始拔长。到水稻开始抽穗时,第三节间充实完成,第四节间定长并开始进入充实期,第五节间仍不断伸长,使稻穗抽出。

主茎共有6个拔长节间的晚粳稻品种,像我省沿江苏南地区种植的早熟晚粳稻品种,一般在倒四叶抽生时,基部第一个节间开始伸长;倒3叶抽生时,基部第一节间定长并开始进入充实期,第二个节间开始伸长;倒2叶开始抽出时,第三节间开始伸长,与此同时基部第一节间充实完成,第二节间定长并开始进入充实期;剑叶开始抽生时,第四节间开始伸长,与此同时第二节间充实完成,第三节间定长并开始进入充实期;剑叶完全抽出,水稻处于孕穗期时,第五节间开始拔长,第三节间充实完成,第四节间定长并开始进入充实期;第五节间开始拔长后不久,第六节间(穗下节间)开始拔长。到水稻开始抽穗时,第四节间充实完成,第五节间定长并开始进入充实期,第六节间仍不断伸长,使稻穗抽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368563.html

上一篇:应对低温,水稻注意加强护理
下一篇:小麦病虫害防治重抓三个关键时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