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江苏:籼改粳,满田尽是稆生稻

已有 10838 次阅读 2011-9-22 20:48 |个人分类:直播稻专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直播稻, 稆稻, 杂交稻, 籼改粳, 籼型稻

 

手栽杂交籼稻改直播粳稻

 

 

满田尽是稆生稻

 

 

今年宿豫、泗阳等地部分乡镇有较大面积的田块,在将往年手栽杂交籼稻改为直播粳稻后,田间出现大量叶片宽大的籼型稻株。经笔者现场调查和分析,初步判断这些籼型稻株是由上年杂交籼稻二代种落入田间,在今年直播粳稻播种后萌发长成的。

经销商反映

95,宿迁市宿豫区一种子经销商向农技001工作室反映,该区皂河镇某村有较大面积的直播粳稻田有大量像杂交籼稻的杂株,而且抽穗期比直播粳稻还迟。农民普遍认为这种现象是种子不纯造成的,要求经销商赔偿损失。据了解,这些田块往年都是移栽种植杂交籼稻,今年第一年“籼改粳”,所用的品种是连粳7号,由当地政府部门统一供应种子。

初始判断

直播粳稻田大量发生的籼型稻,通常是杂草稻。随着直播稻面积扩大,直播年限延长,杂草稻在我省直播稻田发生和危害严重,每年都有较大面积的直播稻受杂草稻严重危害。在自然环境和耕作方式的选择下,杂草稻已形成了性状相对稳定的群体,其主要特征是叶片宽大,株形较松散,生长势强,呈明显的籼型稻特征。杂草稻稻米生产能力低,米质差,因米皮多呈红色而常称“红米稻”。 杂草稻在田间大量发生时,对水稻产量和米质均会造成较大影响。 抽穗成熟早、落粒性强、种子有较长的休眠期,是杂草稻在直播稻田发生和迅速成害的三大生理基础。杂草稻通常比同期出苗的栽培粳稻抽穗成熟早,种子边成熟边脱落,因而在栽培的粳稻收获时,已有大量杂草稻种子落入田间,不能随栽培稻一起收获离田。杂草稻种子成熟后有较长时间的休眠期,落入田间后即使温度和水分条件适宜,也不会萌发,通常一直到次年5月份前后才陆续解除休眠(在麦田干旱环境条件下不易萌发),在田间的越冬成活率很高。直播稻播种后,杂草稻种子在良好的湿度和温度条件下与栽培稻同时萌发出苗。我省大面积应用的栽培稻品种,种子成熟后一般没有休眠期,收获期落入田间后在适宜的温度和土壤湿度条件下容易萌发,通常在越冬前即大量萌发,在冬季冻死,因而越冬存活率极低。

上述种子销售商反映直播粳稻田像杂交籼稻的杂株,其抽穗期比直播粳稻迟,与杂草稻的特点不符。另外,手栽稻田间环境不利于杂草稻发生,因而常年种植手栽稻的田块,田间一般没有杂草稻种子残留。头年为手栽稻的田块,改种直播稻后田间发生杂草稻,其种子通常是随商品种子带入的。目前各地种子繁育单位和销售商,对商品稻种中杂草稻种子的数量都严格控制,商品稻种中杂草稻种子比率一般最多不超过万分之五,按亩用种10公斤40万粒计算,每亩田中杂草稻的株数最多不超过200株,通常田间只有几株、几十株。通常过23年,在不予处理的情况下,田间才会大量发生杂草稻。上述田块“籼改粳”后第一年,田间即大量出现籼型稻株,应该不是杂草稻,很可能是上年杂交稻二代种子落入田间后今年自然萌发长成的。

踏田调查分析

为查明原因,96,笔者专程赴宿豫,在种子销售商的陪同下到皂河镇某村现场考察。

笔者在现场看到,当地数百亩连片的一方稻田,全部是直播粳稻(据了解,所用品种为连粳7号,播种期大致相同),刚开始抽穗。不同田块或多或少都有叶片宽大的籼型稻,少的仅零星分布,一亩地数十、上百株不等;多的田里满眼是籼型稻向上蹿起的宽大叶片;部分地段特别是在田头,密密麻麻地长着籼型稻,只有少量的粳稻夹杂其间而且生长瘦弱。田间籼型稻生育期普遍比同田的连粳7号迟,而且其生育进程有较大差异,早的预计抽穗期比连粳7号迟35天;迟的主茎剑叶鞘还没有抽出倒二叶叶鞘口,抽穗期预计比连粳7号迟10天以上。田间只有极少量的籼型稻,抽穗期比连粳7号早。

图  连粳7号直播田大量发生的籼型稻(照片中叶片宽大的植株)

 

图  连粳7号直播田,田头密集生长的籼型稻

 

图  密集生长的籼型稻中夹杂生长的少量粳稻(图片左侧处于大肚期的稻株),生育期比籼型稻早。右侧籼型稻分蘖剑叶刚抽出。

 

籼型稻较少的连粳7号直播田

 

连粳7号直播田极少量早抽穗的杂草稻(红米稻)

 

从田间籼型稻生育进程和田间分布情况看,除田间极少量的早抽穗籼型稻有可能是由商品种子带入的杂草稻外,其他的籼型稻应是上年杂交稻二代种子落入田间后今年自然萌发长成的。生产上使用的杂交稻种,均为一代杂交种,其种性一致;一代杂交种植株所结的种子为二代种,只能用作商品粮,不能作种用,否则长出的稻株其性状会分离,出现株高、生育期等不同的单株。上述田块大量的籼型稻生育期比连粳7号迟,而且生育期差异较大,与杂交二代植株性状分离特点十分吻合。

可以排除的说法

在田头,有很多农民怀疑田间出现大量的籼型稻,是因为所购买的商品稻种带有籼稻种。这种说法基本可以排除。一是籼稻植株性状与粳稻有极大差异,繁种单位不可能在田间有大量籼稻的田块收获粳稻种子作种用。二是籼稻种子与粳稻种子外观有很大差异,种子经销商不可能将带有大量籼稻种的粳稻种子上市销售,否则无疑是自寻烦恼;农民在播种时也能轻易地看出粳稻种中夹杂的籼稻种。当然,最简单也是最合法的做法是,对种子购销时封存的种子样品进行检验,从稻种外观就可以轻易判断粳稻种中是否杂有籼稻种。三是籼型稻在田间分布不均匀,特别是在田头等局部地段密集分布。试想,如果籼型稻种子由商品种子带入,要想人为地把其中的籼型稻种子密集播种于局部地段,也是十分困难的。

还有人怀疑,是否有人搞破坏,将籼稻种子撒入了直播粳稻田。这也是不太可能的。笔者在现场看到,数百亩连片的稻田中,或多或少都有籼型稻分布,如果有人暗中破坏,那他得花很长的时间逐条田去撒种,很难不被人发现。

田间出现大量籼型稻,是不是播种环节机械混杂了籼稻种子呢?上述田块所使用的均为正规包装销售的种子,而且在水稻播种季节商品杂交稻一般已销售或被妥善收储,农户在播种过程中机械混杂籼稻种的可能性极小,同村数十个农户的粳稻种普遍出现机械混杂籼稻种的现象更是几乎不可能发生。

籼型稻发生原因

为什么直播粳稻田出现大量籼型稻的现象只发生在局部村组,而且不同田块间籼型稻株的数量有很大差异呢?

杂交二代种落入田间后,能否存活到第二年直播稻播种出苗期,与种子休眠性、田间土壤温湿度条件等有很大关系。有一些杂交稻亲本,如汕优63的父本明恢63,其种子有较长的休眠期,其杂交二代可能遗传其休眠特性,因而越冬存活率较高。头年种植亲本具休眠特性的杂交稻,第二年直播种粳稻,田间出现籼型稻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去年水稻收获期至小麦播种期,乃至整个小麦生长期,包括宿豫在内的我省很多地方,出现了长时间干旱,土壤湿度小,落入田间的杂交稻二代种不易萌发,因而存活到直播稻播种期的几率就大。不同田块的土壤湿度条件和耕作方式,也会对落入田间的种子的存活产生影响。在干旱年份,板茬播种的田块,落入田间的稻种在干燥的表层土壤中,不易萌发,在田间的存活率就会高些;耕整后播种的田块,落入田间的稻种被埋到湿度较高的深层土壤中,容易萌发,其存活率就会下降。深耕翻后直播水稻,头年落入田间的稻种被深埋,其萌发成苗的可能性就会显著下降。这些因素,均可能是导致不同农户的田块,哪怕是一埂之隔的两块田,其田间籼型稻株数量有显著差异的原因。

皂河某村今年籼稻粳稻插花种植的田块

移栽稻田的籼型稻

在同一个村,有部分移栽粳稻田也有不同数量的籼型稻株发生,但总体来看籼型稻数量比直播田少得多,多的1亩地也只有几十株。从田间情况看,这些籼型稻株与粳稻长在同一移栽行中,很可能是与粳稻同期移栽的。其中,粳稻处于灌浆期,田间有部分籼型稻株部分籽粒已成熟,并开始落粒,剥查发现其米皮色红,可以基本确认为杂草稻;有部分籼型稻处于灌浆期,部分种子已灌浆充实,其米皮色白;有部分籼型稻处于抽穗扬花期。据了解,这些田块去年大多移栽种植杂交籼稻,今年水稻秧苗是在田头旱育的。据分析,田间出现的生育期严重不一致的籼型稻株,应该是上年落入旱育秧床的杂交二代种形成的。有部分田块埂边连续栽种有数十穴籼型稻,估计是农民在移栽时就已发现秧苗叶片等有差异而特意集中栽插的。

连粳7号手栽田中的生育期不一致的籼型稻

 

连粳7号手栽田中的生育期不一致的籼型稻

 

 

 

抽穗早的红米稻和籼型稻

 

抽穗期迟于连粳7号的籼型稻

 

易落粒的杂草稻

 

杂草稻米皮发红

 

籼型稻米皮白

 

集中栽插的杂草稻和籼型稻

 

 

机插稻田的佐证

该村还有一定面积的机插稻,使用的同样是连粳7号商品种,田间籼型稻数量极少。这些田块上年也是移栽种植杂交籼稻的。据分析,机插稻集中育秧,所用的育秧土很少,而且育秧密度很高,即使育秧土中混入部分籼稻种并成苗,分散到大田后也基本看不出来。机插稻田栽前耕翻整地,栽后田间土壤湿烂、有浅水层,不利于存留田间的杂交二代稻种萌发出苗,加上田间使用的丁草胺、二氯喹啉酸等土壤封闭处理剂对水稻芽苗有较强的灭杀作用,因而田间即使有上年的杂交二代稻种残留,也极难成苗。

泗阳的类似情况

913,笔者在泗阳县临河镇某村,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该村有3个组的农民,今年实行了较大面积的“籼改粳”,而且大多直播种粳稻,使用的主要是“镇稻9424商品粳稻种。笔者在现场看到,数百亩连片的直播粳稻田里,也有大量的籼型稻发生,多的1亩地有千株以上籼型稻,而且其生育期差异也较大,但一般比镇稻9424生育期迟。田间镇稻9424大致在9月初齐穗;籼型稻生育期早的抽穗期比镇稻9424略迟,迟的估计要到920以后才能抽穗。

镇稻9424直播田的籼型稻

 

籼型稻数量较少的镇稻9424直播田

 

镇稻9424直播田抽穗 较早的籼型稻

 

 

镇稻9424田迟抽穗的籼型稻

 

从踏田调查情况看,部分上年移栽粳稻的田块,今年直播粳稻后田间籼型稻发生量明显很少,其中有部分田块田中间籼型稻极少,而田埂边籼型稻多,估计是上年相邻田块杂交籼稻二代种溅落在田埂边造成的。有一块田,有一段使用的是镇稻9424商品种,另一段使用的是农户自留的糯稻种,而田间籼型稻株的发生和分布大致相同。这可以作为田间籼型稻来源的有力佐证。

右侧上年为移栽粳稻的田块籼型稻极少

 

上年种粳稻的不知名粳稻品种直播田,路边的籼型稻

 

分段种植镇稻9424和自留糯稻种的田块,籼型稻发生情况一致

 

另据当地种子经销商反映,前几年当地有部分田块将手栽杂交籼稻改为直播粳稻后,第一年田间也有较多的籼型稻发生,但一般在12年后田间籼型稻数量会迅速减少。

籼型稆稻仍有收成

上述田块中的籼型稻杂株,是否能灌浆结实,是否有收成?这是笔者在调查过程中农民十分关心的问题。从踏田调查情况看,田间籼型稻杂株大多能在915日前后抽穗扬花,根据近期天气情况,这些稻株能正常授粉受精和灌浆。宿迁等地杂交籼稻安全齐穗期大致在912日前后,如果后期天气条件与往年相仿,这些籼型稻株仍能较好地灌浆结实;如果后期温度偏高,则这些稻株的灌浆基本不受影响。

与杂草稻极容易落粒不同,这些籼型稻落粒性会与往年种植的杂交籼稻相似,不太容易落粒,而且籼稻灌浆速度一般较快,在1020日前后当地直播粳稻收获时,这些籼型稻也基本能正常成熟。从籼型稻穗形、颖壳特征以及手栽稻田籼型稻的灌浆结实情况看,其米粒大小及色泽与杂交籼稻相似,与粳稻同收虽然会影响稻谷的外观品质和加工品质,但对稻米的可食用性影响不大。因此,对目前在田间的籼型稻,不要采取拔除等措施。

“籼改粳”、“手栽改机插“,是目前我省各级农业部门旨在促进水稻高产、稳产、优质的重要举措。为避免类似事故再度发生,建议各地农民在没有可靠条件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将手栽杂交籼稻直接改为直播粳稻。(水清)

 

笔者声明:本文有关观点和推断仅供参考,各地农民如有疑问,请与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联系。不同田块籼型杂稻发生的真实原因,以当地农业主管部门鉴定结果为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489311.html

上一篇:旱,水稻不能移栽怎么办
收藏 IP: 210.73.154.*| 热度|

3 陈小润 徐迎晓 王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