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旱,水稻不能移栽怎么办

已有 6762 次阅读 2011-5-27 14:53 |个人分类:栽培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干旱, 水稻, 移栽, 超秧龄

527,安徽桐城一农民反映,他家水稻秧苗秧龄已有37天了,因干旱不能栽插,问用多效唑化控是否可行。据了解,这位农户所育的是杂交稻旱育秧,每亩大田用种量0.75公斤,用秧田20平方米左右,秧大田比130左右。目前田间秧苗长得较密,单株有23个分蘖,苗高在30厘米以上,苗叶色不黄,晴天中午叶片不卷。移栽大田为丘陵地,灌水条件不佳,主要靠天下雨蓄水和从田边池塘提水灌溉。今年天旱,田里无法蓄水,池塘里的水也很少,因而无法栽秧。这种情况在当地很普遍。该农户所在的组,家家都是这种情况。邻近几个组,只有少数低洼地从池塘里提水灌溉把秧栽下去了,其他田块都没有栽秧。往年,当地杂交稻旱育秧一般在35天秧龄、苗高25厘米左右就移栽了。

上述到52737日龄的秧苗,播种期在4月下旬,幼苗期温度应较低,出叶速度应较慢,估计其叶龄应在7叶期左右。从反映的情况看,单株有23个分蘖,估计是秧苗密度较大,加上旱育秧,分蘖发生受到抑制。与水育秧相比,旱育秧在干旱环境下根系和分蘖发生受到限制,秧龄弹性较大,播种量适宜的一般到45天秧龄时移栽也是可以的。

上述秧田中的秧苗,目前仍在移栽适期内。在短期内不能移栽的情况下,应控制其生长。一是继续实行旱管,即使秧苗在晴天中午卷叶,只要早上能恢复,就不要浇水。二是可以适当喷施多效唑化控,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出叶速度变慢。根据秧苗生长较旺、叶片较绿的现状,可以每亩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5060克,加水50公斤喷雾。三是适当增施氮肥。随着秧苗生长,田间将越来越拥挤,在肥料不足、温度较高的情况下,秧苗容易提早拔节和穗分化发育。如果发现秧苗有落黄现象,最好及时喷施1%的尿素溶液,每亩喷5060公斤。与此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尽早移栽。优质旱育秧在移栽后根系和分蘖有一个爆发生长的过程,栽后活棵快,抗逆能力强。只要能及时移栽,即使栽后田间没有水层,仍能正常生长和分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受持续干旱影响,目前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60年不遇的大旱,江河湖泊以及池塘、水库水位严重下降。据悉,在我省高淳等地的一些地方,为保障人畜用水,已禁止抽取湖水灌溉农田。6月上中旬,各地将迎来水稻播栽用水高峰期,各地应提早准备,保障水稻播栽用水。

今年江苏、安徽很多地方进行“旱改水”、“籼改粳”、“直播改移栽”、“手栽改机插”。在宿迁等地的一些地方,今年将手栽籼稻一步到位改成机插粳稻。从区域条件看,实行旱改水、籼改粳的地区,一般水源条件较差,普遍存在插秧季节缺水、超秧龄移栽等问题。机插稻一般高密度育秧,在秧苗31心至4叶期小苗移栽,秧龄弹性差,一般只有23天。如果不能及时机插,秧苗会长得过高,不适合机插;秧苗素质会很快转弱,形成僵苗,移栽后活棵慢、分蘖能力差,不利于高产。长时间不能机插时,有可能将秧苗废弃。在稻作方式骤变的地区,尤其要周密计划,准确计算育秧和移栽时间,保证移栽期水源供应。一旦出现育秧失败、不能及时栽插等问题,应及早准备种源,改用直播种稻等方式抗灾救灾。(水清)

 

提示:水稻的叶片、分蘖、根系以及幼穗分化发育等呈有规律的同伸关系。例如,水稻最早在第三叶抽生的时候,芽鞘节位出现分蘖;第四叶抽生的时候,第一叶节上出现分蘖;依此类推,以后主茎每长一片叶,主茎节上增加一个分蘖。分蘖上叶片和次生分蘖也有类似的同伸关系。在环境条件不适宜时,如肥水、光照条件不足,秧苗营养不良,秧苗密度过大时,分蘖发生会受到抑制。与叶片同伸的分蘖如果在叶片抽生时不能正常萌发,以后一般不再萌发。

一般在倒三叶抽生的时候,主茎穗分化发育,此时主茎有5个拔长节间的水稻品种,基部第一个拔长节间拔长;主茎有6个拔长节间的品种,基部第二个拔长节间拔长。此时主茎上有3张以上叶片、有独立根系的分蘖(倒数第六叶抽生之前发生的分蘖),以后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能成穗,为有效分蘖;有3张叶片的分蘖,条件好时能成穗,条件不好时不能成穗,为动摇分蘖;叶片数少于3张,没有独立根系的分蘖,以后一般不能成穗,为无效分蘖。

通常情况下,水育秧移栽的水稻,芽鞘蘖很少发生,秧苗31心期进入分蘖发生期,51心期单株带23个分蘖。随着分蘖大量发生,苗体长大,田间秧苗变得拥挤,分蘖发生会受到抑制。生产上水育秧苗一般在56叶期移栽比较适宜,此时苗体较大,根系较发达,抗植伤能力强,移栽后容易活棵。

水稻秧苗插入大田后,活棵期受植伤等影响,主茎叶片抽生时其同伸的分蘖一般不发生,形成分蘖缺位(一般需长12张叶,12个分蘖位不发生分蘖)。大田群体的增长,主要靠活棵后发生分蘖。一般要求在移栽后主茎和大分蘖上能发生12个有效分蘖,最终的成穗数才能得到保证,取得较高的产量,否则成穗数不足,产量不高。

适宜长江下游地区种植的杂交中籼稻品种,一般主茎有1617张叶片,56个拔长节间。以主茎16张叶片、5个拔长节间的品种为例,通常只有在其10叶期之前发生的分蘖才能成为有效分蘖。如果在10叶期移栽,大田间期难以形成有效分蘖(秧苗壮、管理好时,可以争取动摇分蘖成穗,在基本苗足、穗肥足的情况能,能取得较高产量)。

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水稻叶片的出生速度一般前短后长,前期大致5天左右一张叶片。一般在3035天秧龄时,秧苗达51心至61心。温度低、干旱时,出叶速度变慢;温度高、墒情适宜时出叶速度快。在高温期,水稻幼苗3天左右就能长出一片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448586.html

上一篇:大麦“二棱”变“六棱”原因辨析
下一篇:江苏:籼改粳,满田尽是稆生稻
收藏 IP: 210.73.154.*| 热度|

2 覃伟 徐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