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抗旱灌水 “醉”死小麦

已有 7941 次阅读 2011-5-19 09:58 |个人分类:栽培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麦, 灌水, 抗旱, 酒精中毒, 无氧呼吸

南京市江宁区丹阳镇一种田大户的20亩小麦,在4月底灌水抗旱后出现大量麦苗发黄枯死的情况。经现场调查分析,因田间积水时间过长,小麦根系酒精中毒而“醉”死,最终致麦苗整株发黄、枯死。

麦子死得很“惨”

512,这位种田大户反映,今年他种了80亩小麦,因田间土壤干旱,4月底小麦抽穗扬花期他对其中20亩小麦田灌水,灌水后没几天,田间大量麦苗发黄枯死。而没有灌水抗旱的小麦,生长基本正常,没有出现发黄枯死的情况。

513,笔者约请江苏省农科院小麦栽培专家张继林研究员赴丹阳镇实地调查。还没到田头,老远就见受害田块麦苗颜色发黄、发暗,与正常田块的绿色有很大差别。等到了田头,眼前景象着实让人触目惊心。田间麦苗较稀疏,部分地段麦苗矮小、细弱,没有分蘖。绝大部分的麦株叶片全部发黄或枯死,其中,部分麦苗整株枯死,色暗,穗子很细,是抽穗后还没有灌浆就枯死了,田间生长瘦弱的麦株出现这种情况的较多;部分麦株叶片发黄或枯死,茎秆和穗子还是青的,麦粒已灌了一部分浆,外观有正常麦粒一半大小,植株较高大、分蘖较多的麦株出现这种情况的较多。严重受害的麦株,轻轻一拔就能拔起,经检查其根部略呈褐红色、湿腐、易断,茎基部坏死、色暗。田间土壤沙质,湿润,比较板结。

图为小麦受害状

放眼全田,可见受害麦苗分布不匀,呈明显的条带状分布,靠畦沟两边各30厘米左右的麦株受害明显较轻,大多茎叶青绿,生长和灌浆结实正常;畦中间1多宽麦苗受害重。仔细检查,墒沟边畦面较高,畦中间较低。

图示墒沟边小麦受害轻

据种田大户介绍,这些田块地势较高,常年稻麦轮作,与当地其他田块相对独立,无灌溉渠灌水,主要从田边的水塘里提水灌溉,麦茬一般靠降雨供水。去年播麦时天干,麦子播种并浅旋盖籽后,为增加田间蓄水,故意将开墒沟的土筑在畦沟边,形成两边高、中间低的畦面。因播种后和幼苗生长期土壤持续干旱,部分地段出苗不良,畦中间小麦出苗和幼苗生长也不是太好,倒是墒沟边因盖籽土较厚,出苗较好,麦苗生长也较好。4月底,因担心干旱影响小麦结实,他用2台水泵对20亩地提水灌溉。整整灌了一夜,到第二天早上停机,打开排水缺将高田水排入低田。田里的水什么时候排尽的,他不是很清楚。麦田灌水后,当地连续两三天刮大风,连续多天气温较高。

图示畦中间小麦生长不良,受害较重

图示田边池塘因旱水位下降

图为周围生长正常的小麦

 

麦子是“醉”死的

从田间情况看,受害麦苗上没有常见病害的特征性病斑,麦苗发黄枯死不是由纹枯病等小麦常见病害引起的。据分析,麦苗受害主要是灌水后田间长时间积水引起的。

像人一样,小麦根系也需要进行有氧呼吸才能存活和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正常栽培环境下,麦根主要通过吸收土壤空气中的氧进行有氧呼吸。麦田灌水后,土壤中的空气大量排出,空气中的氧因积水隔绝难以进入麦根周围。而在小麦生理活动旺盛的孕穗至灌浆期,温度较高,根系呼吸旺盛,耗氧量大,灌水后麦根周围土壤中的氧会很快耗尽。在缺氧条件下,小麦根系会通过无氧呼吸制造能量,满足自身生理活动需要,短期的无氧呼吸对麦根无害。无氧呼吸会伴随产生酒精,麦根长时间进行无氧呼吸后,根内酒精浓度上升,会对根部细胞造成致命毒害,严重时致麦根及茎基组织迅速死亡和腐烂。麦根无氧呼吸时会产生一些还原性物质,可将土壤中可溶于水的三价铁离子还原成难溶于水的二价铁。二价铁呈铁锈红色,富集于麦根周围或进入腐坏的麦根,可使麦根及其外表发红。

上述麦田在长时间灌水后,虽然及时排水,但由于麦畦外高内低,水不能及时流入墒沟排出,加上土质偏沙性,灌水后土壤板结,水下渗速度慢,土壤长时间积水,很容易造成麦根缺氧,发生酒精中毒。生长瘦弱的麦苗,根系少、生理活性差,酒精中毒致麦根较快死亡,失去吸水和供水能力,其地上部迅速失水枯死。前期生长较好,根系较发达的麦苗,其耐害能力相对较强,但酒精中毒仍使其大量根系死亡,吸水和供水能力下降,其地上部主要表现为蒸腾失水速度快的叶片率先发黄枯死,而其茎秆和麦穗仍能存活一段时间。在遇高温干旱,特别是有大风的情况下,地上部蒸腾失水速度加快,会加重麦苗受害程度。田间墒沟边的麦苗,因灌水后水能及时排出,空气能较快进入其根际土壤,因而受害轻或不受害。另外,由于长期干旱,麦苗根群分布较深,灌水后水需要下渗到更深的位置才能使麦根免受毒害。墒沟边的麦苗其盖籽土较厚,根群分布应较浅,也可能是其受害轻的原因。

图示周围两块田,一高一低,由低田灌水,高田仅短时间洇水,小麦不受害;低田淹水时间较长,小麦受害(畦中间田面较高,小麦受害较轻;畦沟边小麦受害较重,可能因沟内水长时间不排出造成)。

 

久旱麦田慎灌水

小麦孕穗至抽穗灌浆期对水分敏感,此期遇旱会影响小麦灌浆结实。在北方麦区,小麦抽穗扬花期灌水是常用的抗旱栽培技术措施。关键是灌水抗旱后要求水能及时排出或下渗。排水不畅的田块,灌水一定要慎重。在大雨过后,田水也要及时排掉,长时间积水小麦也会受害。在小麦生长中后期,暴雨过后遇干热大风天气,常有部分田块的麦苗出现发黄枯死现象,也是这个原因。

此外,今年我省小麦生长期长时间干旱缺水,久旱麦田灌水更要慎重。这些田块麦苗根系分布深,加上土壤细碎,灌水后土壤容易板结,水不容易下渗,麦苗更容易受害。久旱麦田灌水,应分次小水沟灌、洇灌,不宜漫灌。排水或渗水不良的田块,尽量不要灌水。    水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445697.html

上一篇:小麦病虫害防治重抓三个关键时期
下一篇:大麦“二棱”变“六棱”原因辨析
收藏 IP: 112.2.25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