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大麦“二棱”变“六棱”原因辨析

已有 12117 次阅读 2011-5-20 18:23 |个人分类:栽培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冻害, 畸形, 大麦

阜宁县一农资销售商517反映,有个农户种了他卖出的苏啤3号大麦种,现在田里长出的麦穗下半截是正常的“二棱”,上半截却变得像“六棱”了。农户认为麦种有问题,要求赔偿。

受害大麦田

畸形麦穗

据了解,出现这种现象的大麦田面积约1亩。田间麦苗前期生长正常,目前麦株茎叶等正常,只是有近一半的麦穗出现异常。异常麦穗在田间有成片发生的现象(这些地段大麦密度较稀,成穗偏少)。从单株情况看,田间有的麦株所有穗都正常;有的麦株部分穗子为正常的二棱麦,部分穗子畸形;有的麦株所有穗子都是畸形的(主要是没有分蘖成穗或分蘖成穗少的弱小麦株)。就在这块田旁边,另一个农户种植的同一品种的大麦,生长和抽穗结实正常,其生育期略早,已接近黄熟。

不同畸形比例单株

518,笔者收到了农资销售商从网上传来的上述田块异常大麦的近20张实拍图片。从图片看,田间大麦茎叶青绿,穗子也还是绿的,部分麦芒发黄。没有出现畸形症状的穗子生长发育正常。出现畸形的麦穗,有的整个上半截的穗轴和部分小穗畸形;有的下部和顶部小穗按正常的“二棱”排列,中间穗轴畸形、部分小穗畸形。穗上畸形部分,小穗排列不规则,而且穗轴畸形生长,并非像六棱大麦一样小穗在直的穗轴上有规则地排列。部分畸形小穗上着生的麦芒畸形,弯曲生长。穗子上按正常“二棱”排列的小穗,结实和籽粒灌浆正常。畸形部位的小穗,有的能结实,而且籽粒正常灌浆;有的畸形,不能结实。

 

可能造成麦穗畸形的原因,生产上常见的主要有24氯等激素型除草剂药害、冻害、霜霉病危害等。

大麦、小麦、水稻等禾本科作物,在拔节后穗分化发育阶段不当使用24氯、24-滴等激素型除草剂,容易造成穗发育异常,出现畸形穗。由于药物在作物体内作用时间较长,常导致作物穗子上不同部位的小穗出现畸形,颖壳、麦芒等均可能畸形,而且结实和籽粒灌浆会受到较大影响。据农户反映,上述田块在大麦拔节后没有再施过除草剂,再加上田间麦穗畸形发生情况与激素性除草剂药害常见症状有较大差异,因此基本能排除除草剂药害原因。

经过对相关图片的辨认和分析,江苏省植保站有关专家诊断,麦穗畸形不像是由霜霉病引起的。受霜霉病危害的麦株,病穗畸形生长通常更为严重,病穗常从叶鞘弯曲而出,湿度较大时病部常出现霉状物。在田间异常穗率高达近50%时,发病症状不会如此一致地仅主要在穗子上部出现。

据分析,麦穗出现上述异常现象,很可能是由穗分化发育阶段遇低温冻害引起的。今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包括阜宁等地在内的我省淮北及沿淮地区曾出现过大范围较严重的霜冻天气。此时部分田块的麦子处于穗分化发育期,容易受到冻害。从上述田块大麦受害情况看,很可能冻害发生时,田间麦苗的分蘖和主茎的生育进程已趋于一致,其幼穗上部大致处于小穗分化发育期,冻害致小穗分化发育异常,部分小穗发育终止。在短时间的低温过后,大麦幼穗生长发育又得以恢复,但部分受冻小穗畸形生长。部分幼穗生长停止、部分幼穗继续生长,导致穗轴弯曲生长。

低温出现时,不同田块的大麦生育进程不一致,或者田间湿度不一致(土壤干旱的田块麦苗更容易受冻),麦苗受冻的程度会不一样。同一田块,麦苗生育进程不一致,长势不一致,麦苗密度不一致(麦苗较稀的地段更容易发生冻害),冻害程度也有差别。

上述田块,全田性发生麦穗畸形症状,症状与冻害症状吻合;麦穗受害时间比较短、比较一致,而且与当地低温发生时间吻合。综合分析,麦穗出现畸形症状,很可能是由冻害引起的。相似的畸形症状,笔者前段时间在镇江、扬州、徐州、连云港等地考察时发现,在一些田块的小麦上也有发生,而且部分田块、部分品种上发生较重。(水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446243.html

上一篇:抗旱灌水 “醉”死小麦
下一篇:旱,水稻不能移栽怎么办
收藏 IP: 112.2.25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